前往主要內容區
:::
:::

焦點新聞

最後修改: 2023-11-01 08:20:01
永續行動由青年開始!中市府培力青年「玩」出ESG新趨勢

2022/09/23~2023/09/30

永續行動由青年開始!中市府培力青年「玩」出ESG新趨勢

因應氣候變遷危機,全世界已有上百個國家參與「2050淨零排放」的行動,而這也是臺中市長盧秀燕上任以來積極推動城市永續、零碳轉型的重要策略之一。

「趕上進度,全力以赴!」盧市長表示,改善空氣品質與減碳高度相關,因此市府規劃2050年淨零碳排路徑,在聯合國SDGs永續目標的前提下,協助各產業完善ESG報告,並透過減碳三部曲努力達成臺中市淨零碳排永續發展的目標。更重要的是,扎根培養青年永續觀念,攜手打造更宜居的臺中新未來。

永續從行動開始 改變由青年做起

「永續是近年來非常夯的議題,不過跟著喊的人很多,實際去做的人卻還寥寥無幾,甚至還有不少人認為事情沒那麼嚴重。」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吳皇昇主任委員表示,政府在環境永續面做了許多努力,也制定了相當多相關政策,但如果無法往下推動、落實,政策就會淪為單純的口號。

因此,臺中市政府於8月20日,以永續為題,舉辦第二屆青年事務諮詢委員會培力活動,擴大青年政策參與賦予更多不同觀點。除對接國際趨勢,也期待青諮委員在理解「永續發展」、「淨零碳排」的重要性後,也要化身傳遞正確觀念及現行政策的種子,將更多人帶入關注地球永續發展的行列。

臺中青諮會「玩中學」 引領新世代接軌國際議題

為釐清SDGs、ESG、淨零碳排等目標的確切內涵,活動邀請「優樂地永續」執行長蔡承璋擔任講師,以真實的數據與自然災害的畫面,來闡述自然環境正在面臨的重大困境。講座內容點出臺灣是世界公認面對極端氣候的脆弱度世界第一的國家,也就是說當糧荒、缺水、森林大火、水災等環境災難降臨時,臺灣幾乎可以說是毫無招架之力,所以生在這座寶島上的人們,更應該重視永續議題,甚至應該每天落實。

為使青諮委員更投入永續概念,臺中市政府以「玩中學」永續桌遊方式,讓青諮委員分別扮演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三領域的專家,且必須在有限的時間裡,結合SDGs目標,解決各種潛在爆發的風險,並一同擬定策略,建造出理想的永續城市。

遊戲的過程中,除了可以學習到城市治理,公共議題解決、意外事件應對等,也可以理解永續的重要性。青諮委員透過角色扮演,更能身歷其境設身處地思考解方,也能更了解一個好政策背後,除了要考慮城市發展外,也要兼顧永續、友善環境。

青諮委員觀點分享 反思共創未來政策

從輕鬆的桌遊到腦力激盪的小組討論,青諮委員培力活動不僅帶動了青年關注永續議題,也激發了創意思維,在研究解方的過程中,逐步達到共識、催生務實可行的政策建言。

政策提案的小組成果發表更是將活動的氣氛拉到最高點,各組人馬依照命題談痛點、談需求,更要談解方,使出渾身解數拼創意、爭永續。有團隊提出寶特瓶回收機的概念,包括加入與機器遊戲互動的設計,提高人們回收時的趣味性,同時也直接給予獎勵回饋金,拉高回收意願,創意思維獲得如雷掌聲,也有暢談裸買減塑、興建綠建築等務實提案,讓人看見臺中永續城市的無限可能。

歷經了一整天的培力洗禮之後,青諮委員臉上絲毫沒有倦容,「時間太短」、「還想繼續討論」的聲音此起彼落。最後由林姵萱、吳俊緯、林毅展、賴楷岳、陳詩凱、鄭又銓、鄭澤澧等七位青諮委員組成的團隊,除了在桌遊項目中發揮團體合作的精神,更以精采的短劇形式傳達政策建言,不僅吸睛全場,在歡樂的氣氛中傳達理念,充分展現年輕人獨有的活力及創意,獲得評審們的一致好評,獲勝出線。團隊成員也分享「政策的推廣若可以用趣味方式取代艱澀的專有名詞,相信可以引起更大共鳴!」期待能透過更直觀的方式推動政策,擴大資訊傳播與市民參與。

※圖說:表現亮眼的青諮委員合影(左至右)賴楷岳、吳俊緯、鄭又銓、研考會副主任委員洪誌宏、陳詩凱、林姵萱、鄭澤澧、林毅展。

良善溝通與學習 共創美好臺中市

臺中是臺灣的第二大城,同時更是永續城市的典範,為了讓政策更貼近年輕世代,打造市民心中的理想城市,盧秀燕市長自上任後便廣納各界建言,也提供青年參與公共事務、發聲的平臺。

而這樣的互動在中市青諮委員身上看見良善的改變,現場青諮夥伴回饋,自從參加臺中青諮會後,便經常運用自身的影響力,帶動周圍親朋好友關注公共議題,未來也將更積極參與市府舉辦的培力活動、多方學習,並珍惜在參加青諮會期間,持續貢獻己力、提出好的建言。未來中市府團隊仍會積極與青年夥伴共創未來,化想法為行動,持續激發創意,一起創造臺中的永續新風貌。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廣告)

:::
地址:407610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三段99號
瀏覽人次 1296462
2020 © 台中市政府 青年事務諮詢委員會 版權所有
  •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 我的e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