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
:::
:::

提案

最後修改: 2021-11-01 10:27:21
  • 部分參採
     
    2021-03-21
    市府應成立統合性協調青年事務之單位,建請討論。
提案委員
  • 馬瑞成
    馬瑞成
連署委員
  • 賴彥丞
    賴彥丞
  • 陳宜章
  • 楊至庭
    楊至庭
  • 林O庭
  • 鄧凱勛
    鄧凱勛
  • 徐O逸
  • 林真旭
    林真旭
  • 林京玲
    林京玲
  • 羅桾瑁
  • 温O宸
  • 劉O丞
  • 邱于嘉
    邱于嘉
  • 許泰英
    許泰英
  • 楊O勳
屆次
第1屆
提案日期
2021-03-21
案由
市府應成立統合性協調青年事務之單位,建請討論。
提案說明

盧市長於109年度已在勞工局與經發局設立青年事務股,但多數人都只知道勞工局有設立,但經發局之青年事務股卻並未發揮其局處的專業與能量,如果各局處設立的青年事務股無法有效串連,反而辜負了當初設立青年事務股的一番好意。

市府其實有許多局處都有青年相關業務,而各局處之間的橫向聯繫一直都是政府組織內的問題,假設其他與青年業務相關的局處也都能設立青年事務股,同時在研考會設立青年事務聯繫小組來進行綜整協調,應可有效使各局處在執行自身業務時完善整理橫向的青年事務,達成組織內有效的橫向溝通。

以農業局為例,因為曾有「加農計畫」的執行,所以在青農業務上也可以設立青年事務股;另外以教育局來看,因涉及到市內青年教育的規劃,在此業務的推動上也可設立一個青年事務股,若後續要推動市內的食農教育欲培訓相關種子成員,便可由農業局與教育局的青年事務股跨局處共同主持或執行。

假設觀光旅遊局、社會局、文化局、環境保護局、運動局、原民委員會、客家委員會…等,都設有成立青年事務股;而在上級單位也設置青年事務股的聯繫辦公室,這樣的聯繫會報,等同在既有行政運作上以最省力的方式,完成最有效的公務運作。在台中市為有專職青年的局處成立之前,這會是最省時省力又相對樽節經費的做法。

各局處股在本質仍維持在各局處自身的青年業務,一旦涉及跨領域青年事務時,或需要統籌大面向議題的情況下,就可透過各股合作的方式來達到。

以去年度勞工局所辦理的菁英領袖營為案例:如果多了經發局與農業局的資源支持,是否會降低勞工局的負擔,而使得品質有所提升?有農業局加入的話,可以規劃農業體驗或生態社區等,而該次參加族群中,以台體大的學生為多數,如果當時讓運動局、教育局進行參與,來做學用銜接或是運動/體育產業的需求,這樣在活動整體的體驗上相信會有更好的效果,而且在此時各局處仍舊專注在處理局處業務,在行政衝突的部分可以有效的降低。

同時也可以為將來台中市政府推行青年一站式服務建構良好基礎,一般年輕人對市府各局處業務不甚孰悉,如果今年有青年到一站式服務窗口,詢問如何設立農業合作社,並請市府協助,以目前的一站式服務相信很難滿足青年的需求,但若農業局、經發局等相關局處的青年事務股能參與其中,就可以透過聯繫辦公室,協助將農業局的專業意見或解答反饋詢問者。

辦法建議
  1. 建請由研考會評估設立青年事務專案聯繫會報與辦公室之可行性。
  2. 建請有青年相關業務之局處,可增設青年事務股,橫向鏈結各局處資源之整合,並由聯繫辦公室來達到統籌之效。

 

研處意見
  1. 辦理青年相關業務之局處成立青年事務股乙案,涉及各局處青年業務多寡及人力規劃,目前評估非短期間內可達成,其方向未來可研議。
  2. 基於提升行政效率,政府組織大多以功能別為設計重點,誠如全國青諮會中高雄市與桃園市青年局的分享,該二市的議會皆對成立青年局的專責架構,產生組織疊床架屋的疑慮。現行台中市青年諮詢委員會由研考會統籌辦理,已有青年一站式服務窗口之雛形,未來將視青年業務之需求,評估召開青年事務專案聯繫會報。

 

辦理機關
研考會
大會決議內容

經評估目前統籌各局處青年事務,以增加會報、不增加組織的方式辦理,即以橫向聯繫會報方式,由府一層長官召集、協調各機關有關青年相關業務,將所遇問題在會議中討論處理。

最新辦理情形

未來第二屆議題小組之調整,已將本府青年事務相關單位廣泛參與於青諮會各式會議中,爰有關局處間青年事務聯繫問題,原則先由研考會統合協調,倘有跨機關、急迫性或無法解決等困境,再召開青年事務橫向聯繫會報,屆時請府一層長官協調溝通。

:::
地址:407610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三段99號
瀏覽人次 1309379
2020 © 台中市政府 青年事務諮詢委員會 版權所有
  •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 我的e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