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
:::
:::

提案

最後修改: 2021-11-01 10:29:55
  • 完全參採
     
    2020-01-14
    長照如何吸引青年加入,開創新產業契機?
提案委員
  • 陳仲廉
    陳仲廉
屆次
第1屆
提案日期
2020-01-14
案由
長照如何吸引青年加入,開創新產業契機?
提案說明

長照產業已是未來趨勢,政府也不斷地推動當中,但是參與長照產業的青年非常稀少,對於長照產業有很多誤解,缺乏認識以及未發現產業機會,因此勞工局應掌握未來趨勢,協助青年發展產業契機。

辦法建議

一、 建議市府於青年在學期間加強長照產業及長照工作出路相關資訊,多加推廣並擴大長照產業價值。

二、 建議市府於青年尋職就業期間,增加青年加入長照產業可近性,除提供獎勵金、職業訓練及創業補導外,是否尚有其他策略,提請討論。

研處意見

衛生局:

一、 積極規劃照服員多元升遷管道,一定年資以上照服員可擔任長照機構業務負責人,鼓勵管理階層資深居家照服員可升任居家督導員之外,也鼓勵創業成為「照老闆」,提供職涯願景吸引年輕人投入長照產業,也讓照顧服務人力穩定專業。

二、 每年辦理「金照獎」頒獎活動,以表揚方式獎勵辛:苦長照人員,讓長照人員被看見,透過此活動鼓勵青年投入長照行列。

 

教育局:

一、 目前以本局核定慈明及僑泰高中兩校設立照顧服務科各一班,共90名招生名額,以補充照服人力。其中僑泰高中107~108學年度均有核班,惟連續兩年學生報名數不足致無法成班;慈明高中108學年度首次開班,目前招生人數共21名。

二、 未來將持續輔導學校依「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高級中等學校學生校外職場參觀與校外實習及校內併校外實習經費作業要點」、「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高級中等學校辦理就業導向課程專班作業要點」及「臺中市政府主管高級中等學校辦理培育特定產業基礎技術人力專班作業要點」等協助學校申請實習津貼、報考證照費用、就業獎勵金等相關補助。

 

勞工局: 勞工局辦理照顧服務員訓練,並開發相關產業優質職缺,邀集相關局處研商規劃本府青年就業獎勵政策,結合中央獎補助資源,提升青年投入產業誘因,鼓勵青年加入長照體系並穩定就業。預期推介投入長照產業之就業人數較前一年成長5%。

一、 為提供有意願從事照顧服務工作之民眾學習照護技能,協助順利加入長照產業。109年預計辦理照顧服務員訓練專班21班及用人單位自訓自用班1班,截至6月已開辦專班9班,參訓計288人次(其中青年129人次)。

二、 為鼓勵本市青年投入長照體系,除開發相關優質職缺,同時積極結合中央獎補助資源,109年截至6月推介從事長照服務業計111名青年。

三、 針對取得照顧服務員單一級技術士證照者提供勞工藝級棒獎勵金新臺幣五千元,109年截至6月底,已核定照顧服務員證照獎勵82件,合計41萬元。

小組決議內容

本案主要問題在於青年對長照產業的認知不足,以為長照即為照顧服務業,但長照是個相當大的產業鏈,如可至長照機構擔任高階管理者或製作相關輔具發展青創產業等等,爰應建議政府多加推廣並擴大長照產業價值。本案並經10名出席委員全數同意提至第2次青諮會審議。

辦理機關
衛生局.勞工局
大會決議內容
  1. 請衛生局提供照服員相關資訊及體系予青年委員。
  2. 請衛生局提供長照產業需求予勞工局。
  3. 請勞工局提供長照產業鏈相關資訊予青年委員。
最新辦理情形

衛生局:

  • 本局業於109年8月3日以中市衛照字第1090084256號及1090084256號函復100位青年及勞工局。
  • 回復青年委員內容略簡述如下:
  1. 本市照顧服務員培訓,主要配合本府勞工局辦理「照顧服務員用人單位自訓自用訓練計畫」、「照顧服務員專班訓練計畫」及核備本市相關協會與機構辦理照顧服務員「自費班」訓練課程。
  2. 如有照顧服務員參訓之需求,可至臺中市政府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網站-照顧服務員訓練課程專區了解詳情,網址:http://ltcc2.health.taichung.gov.tw/files/11-1000-117.php
  • 回復勞工局內容略簡如下:
  1. 取得照顧服務員資格後,可至以下類型之長照機構服務:甲、居家式長照機構。乙、社區式長照機構(含日間照顧、小規模多機能、團體家屋、家庭托顧)。丙、住宿式長照機構(含老福機構、護理機構)。丁、身心障礙福利機構。戊、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C據點長照站。
  2. 另積極規劃照服員多元升遷管道,一定年資以上的照服員可擔任長照機構的業務負責人、升任居家服務督導員外,亦可創業成為「照老闆」,以提升職涯願景並吸引更多年輕人投入長照相關產業。

勞工局:

  • 案經衛生局109年8月3日及8月18日來函說明,取得照顧服務員資格後,可至以下類型之長照機構服務:
  1. 居家式長照機構。
  2. 社區式長照機構(含日間照顧、小規模多機能、團體家屋、家庭托顧)。
  3. 住宿式長照機構(含老福機構、護理機構)。
  4. 身心障礙福利機構。
  5. 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C據點長照站。 
  • 另衛生局積極規劃照服員多元升遷管道,推動長照產業之「照老闆計畫」,即一定年資以上的照服員可擔任長照機構的業務負責人、升任居家服務督導員外,以提升職涯願景並吸引更多年輕人投入長照相關產業。
  • 另衛生局表示,經參酌委員意見,樂齡產業方向建議以七分健康長者協助照顧三成失能長者,依本府老人業務權責分工,健康老人係為社會局權責;另高齡產業涉及範圍較廣,依委員建議應為本府經發局權責。
  • 爰本局依衛生局意見,於109年8月25日函請社會局及經發局提供相關資訊,目前已彙整社會局回復內容如下:
  1. 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提供健康促進、餐飲服務、關懷訪視、電話問安及設置C級弄長照站,至109年8月佈建達411處。
  2. 長青學苑:以65歲以上為主要族群,開辦語文、資訊、才藝及特色課程,提供老人再進修及社會參與機會,豐富老年生活。本市109年開設893班。
  3. 辦理銀髮達人館:由銀髮生活達人傳承技藝並至社區服務,發揮以老助老精神。
  4. 不老夢想館:本市於原市長公館打造「不老夢想125號」,聘請長輩成為不老料理人、不老服務生,增加長者就業機會。
  5. 樂齡行動教室:樂齡行動教室係結合里長、社區據點及其他社區組織,並邀請社區內長輩參與健康促進課程,本市至109年開設250班。
  • 本局依照衛生局所提供之長照產業照顧服務員人力需求,每年舉辦照顧服務員訓練專班(含職前班、在職班)及用人單位自訓自用班(在職班);110年專班預計開辦21班,用人單位自訓自用班預計開辦7班。
  • 另本局於109年辦理「解密百業 實境體驗」職場實作體驗,共辦理3場次銀髮輔具設計者體驗活動,透過產業導師分享長照產業分工,讓青年感受銀髮長者退化之生理機能,並體驗行走及入浴之相關照護輔助技巧,由做中學瞭解實務技能、產業發展脈絡、實際工作場域及職場生態等活動,以帶領有相關職業興趣或技能專長之青年建構職場雛形,以利及早探索職涯。
:::
地址:407610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三段99號
瀏覽人次 1311624
2020 © 台中市政府 青年事務諮詢委員會 版權所有
  •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 我的e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