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
:::
:::

提案

最後修改: 2023-12-04 13:26:07
  • 完全參採
    規劃中
    辦理中
    已完成
    2023-11-05
    建請教育局廣泛宣導、協助台中市各高級中學多元選修課程納入性/別教育與女性主義課程
提案委員
  • 翁呈侑
    翁呈侑
屆次
第3屆
提案日期
2023-11-05
案由
建請教育局廣泛宣導、協助台中市各高級中學多元選修課程納入性/別教育與女性主義課程
提案說明

性別平等教育並非藉由單次性講座、影片播放即能宣告完善。性別平教育協會(Tgeea)調查也指出,現階段學校中的性平教育往往局限於案件防治與事發後處理,缺乏對於各種性別、親密關係、權力關係等多元面向的深入認識。

性別教育應有更具系統性的教學模式,對性/別議題有興趣的學生,能夠在高中端即可獲得培力的管道是相當重要的事。在性平案件事發前即能夠促進賦權,才可能避免更多遺憾。

然而,根據台中市各級學校公布開授之多元選修課程,僅台中女中、文華高中等開受過性別相關課程,性別議題在其中幾乎隱形,女性主義不受重視。

辦法建議

教育部高級中等學校課程規劃及實施要點第四項第一點之(一)說明:「普通型學校應依照學生興趣、性向、能力及需求開設多元選修課程,學生至少選修六學分。」、之(三):「學校得協調大專校院到校開設預修課程或選修課程供學生選修,或核准學生赴大專校院選修預修課程或選修課程。」

以下事項請教育局評估:

  1. 宣導各高級中等學校將性/別及女性主義教育納入多元選修課程當中。
  2. 台中市大專院校如東海大學、靜宜大學等皆富性平/女性主義專業師資,倘若學校缺乏性平資源,可媒合大專院校師資開授多元選修課程。
研處意見
教育局:
  1. 本局將於各項會議宣導,各校可研議於多元選修課程開設性/別教育與女性主義課程,並可向鄰近大學洽詢師資。
  2. 請各校落實推動性別平等教育,以培育學生相關理念。
  3. 除透過和大學策略聯盟,商洽大學師資對高中性/別及女性主義開課課程進行支援外,亦研擬安排高中教師培訓課程,邀請大學性/別及女性主義專業進行性別教育教學系統化培訓。
  4. 透過跨校遠距課程,開設跨校性/別及女性主義專題課程,以跨校多元選修方式將性/別及女性主義課程受眾擴大。
  5. 請具備性/別及女性主義師資之學校,於優遊臺中學開設性別相關課程提供中區學子進行選修。
小組決議內容

如研處意見,並研議將委員建議列為後續規劃參採。

最新辦理情形

(更新至112年11月24日)

教育局

將於112學年第2學期優遊臺中學跨校選修安排相關課程。

:::
地址:407610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三段99號
瀏覽人次 1314364
2020 © 台中市政府 青年事務諮詢委員會 版權所有
  •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 我的e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