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
:::
:::

提案

最後修改: 2023-12-04 13:27:24
  • 部分參採
    規劃中
    辦理中
    已完成
    2023-11-05
    建議市政府拍攝針對聾人/聽障族群的汽機車駕照備考題型手語影片版
提案委員
  • 林姵萱
    林姵萱
屆次
第3屆
提案日期
2023-11-05
案由
建議市政府拍攝針對聾人/聽障族群的汽機車駕照備考題型手語影片版
提案說明

我曾經參與過台中聾人協會的志工,當時是為聽障者/聾人做機車駕照試題的準備而開的模擬考班。

依據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65條規定: 「聽覺功能障礙,經矯正後其優耳聽力損失在90分貝以上者,僅得報考機車駕駛執照及小型車駕駛執照。」

由於多數聽障者/聾人的閱讀能力相對偏弱,汽機車駕照的模擬考試題,每一題的文字僅短短2-3行,但用語並非日常生活中口語的用法,而是對他們來說難理解的書面語,因此仍需要手語翻譯員的協助才能全然理解每一題文字的意涵,但幾乎每一題都需要等待手譯員看完文字理解意義後翻譯說明,他們才能作答,而他們還必須花上交通時間親自到協會現場參與才能備考,整個過程相當耗費時間跟心力。

反觀聽人(聽力正常之人)只要網路上下載App即可輕鬆備考,時間成本相較之下,聾人/聽障者仍相對吃虧。

台灣的生活環境雖在針對聾人/聽障者的權利已有提升,基本的交通駕照備考過程的簡化仍需改善。

辦法建議

建議市政府拍攝汽機車試題的手語版影片。

研處意見
交通局:

查拍攝汽機車駕照備考相關影片係屬交通部公路局權管事項,爰本局已函轉交通部公路局將本提案納入未來相關業務推動之參酌。

社會局:

有關汽機車駕照考試業務權責係屬交通部公路總局臺中區監理所,爰針對聾人及聽障者製作手語版之汽機車駕照備考題型影片應由權責單位負責,惟本局可自「臺中市推廣手語翻譯暨同步聽打服務計畫」提供手語翻譯員名冊,協助其媒合手語翻譯員進行手語版之汽機車駕照備考題型影片。

小組決議內容

如研處意見,並研議將委員建議列為後續規劃參採。

最新辦理情形

(更新至112年11月24日)

交通局

本局前已於112年10月20日函請權責機關(交通部公路局)納入未來相關業務推動之參酌,惟該局112年10月25日函復目前已有針對聽覺功能障礙者提供相關手語輔助,惟拍攝駕照備考題型影片於實務面有執行困難,現階段如聽障者有參加駕照考試手語翻譯需求,可以事先提出由公路監理機關安排通譯人員適時加以協助。

社會局

有關汽機車駕照考試業務權責非本局業務,爰無法參採。倘若未來相關局處有手語翻譯需求,本局可提供手語翻譯員名冊,由其逕洽手語翻譯員。

:::
地址:407610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三段99號
瀏覽人次 1313800
2020 © 台中市政府 青年事務諮詢委員會 版權所有
  •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 我的e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