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
:::
:::

提案

最後修改: 2023-08-29 13:10:43
  • 部分參採
    規劃中
    辦理中
    已完成
    2023-07-15
    建請臺中市政府將臺中市轄區內各式公有場館及空間之線上預約租用功能,並善用數位科技,整合至現有服務e櫃檯的場地租借功能,藉此活化臺中各種藝文、運動、活動空間,提升空間使用率,同時也能增加收入並挹注空間的維運,讓市民在臺中市的生活能有善的循環。
提案委員
  • 藍鼎清
    藍鼎清
  • 陳燕慈
    陳燕慈
連署委員
  • 楊鈞
    楊鈞
  • 賴建宏
    賴建宏
  • 藍鼎清
    藍鼎清
  • 阮大銘
    阮大銘
  • 吳肇桐
    吳肇桐
  • 賴瑞淇
    賴瑞淇
  • 陳燕慈
    陳燕慈
  • 楊志鴻
    楊志鴻
  • 毛柏元
    毛柏元
  • 鄭又銓
    鄭又銓
  • 江佳紘
    江佳紘
  • 林德普
    林德普
  • 劉韋俊
    劉韋俊
  • 陳詩凱
    陳詩凱
  • 蔡心瀠
    蔡心瀠
  • 陳鈺
    陳鈺
  • 莊皓仁
    莊皓仁
  • 陳泓元
    陳泓元
  • 林楷庭
    林楷庭
屆次
第2屆
提案日期
2023-07-15
案由
建請臺中市政府將臺中市轄區內各式公有場館及空間之線上預約租用功能,並善用數位科技,整合至現有服務e櫃檯的場地租借功能,藉此活化臺中各種藝文、運動、活動空間,提升空間使用率,同時也能增加收入並挹注空間的維運,讓市民在臺中市的生活能有善的循環。
提案說明
  1. 經查目前臺中市政府服務e櫃檯已有將各區里民活動中心、公園管理室、漁港廣場…等場地開放線上查詢、預約借用等服務,先予以敘明。
  2. 盤點各運動型態及所需場館的實際使用者需求,考量到各類型運動場館的一般民眾使用習慣,四人以上同時進行使用且為公有戶外場館皆未有公開透明之線上查詢、預約借用系統(目前有的僅為國民運動中心)可供民眾使用,且借用過程皆不公開透明,容易讓民眾有負面觀感,也可能有違反廉政程序的疑慮產生。
  3. 臺中市政府目前各資訊平臺的設計缺乏一致的系統性,資訊內容也相當分散,對於民眾找尋資料的使用者體驗有一定的門檻與難度。
辦法建議

一、為推廣市民養成運動習慣,除了可以仰賴國民運動中心以外,建議將一些可用的公有戶外場館或沒有線上預約系統的場館(又或者運動型態需四人以上同 時進行)於線上系統開放登記預約(以不影響各校園選手代表隊練習為準),以公開透明方式讓有意願的民眾或團體可以公平、妥善利用並提升場館使用率,且符合使用者付費的概念,將收入回饋挹注場館的運營及維護保養,可納入運動型態之場館範疇如下:

(一)棒壘球場清單

萬壽公園棒球場(中山國中)、寶山里棒球場(南屯區寶山里)、金龍棒球場(塗城國中)、文中10棒球場(北屯區公所)、大里高灘地棒球場(大里區公所)、太平河堤慢壘球場(太平區公所)、大雅體育園區棒壘球場(上楓國小)、梧棲運七簡易棒壘球場(梧棲區公所)、南埔簡易棒球場(大安區公所)…等,更多可詳見http://twbsball.dils.tku.edu.tw/wiki/index.php/臺中市

(二)足球場清單

南屯區足球運動休閒園區、大里足球場、太原足球場、朝馬足球場、文心91足球場…等。

(三)羽球場清單

潭子區勝利運動公園、霧峰區健體中心、港區運動公園…等。

(四)臺中市大型公園廣場空地

可詳見 https://zh.wikipedia.org/zh-tw/臺中市公園列表

二、上述之預約系統設計,前臺使用者必須有所限制預約次數及時間上限(如一個月內同一場館僅能預約最多兩週連續假日,所有場館同月內最多兩處);後臺場館主管單位,僅能針對預約後的訂金繳付完成與否,進行系統上的資訊更新,不得針對預約資料有做任何變更的權限,以防場館主管單位有圖利某些特定團體或其它私人喜好因素而排擠其他欲利用單位權利的可能。如果場館主管單位針對預約拒絕出借,也應將明確依據及理由於預約系統上完整註記供社會大眾檢閱。

三、未避免資源分散及降低民眾使用者體驗,除了應建置一個單一整合系統平臺外,亦應針對現有的線上預約系統(例:國民運動中心)做資訊、資料庫的串接,讓民眾可以透過多元管道獲得即時訊息並進行預約租借。

研處意見
數位治理局
  • 本府服務e櫃檯係以民眾申辦業務需求為出發點,提供本府各機關申辦項目及場地租借之資訊揭露(如申辦項目應備文件、申辦流程、服務內容、表單下載等)及提供「線上申辦/預約」服務,並與結合數位市民平臺(臺中通)會員,提供會員享有服務e櫃檯歸戶查詢及我的最愛設定等便利的服務。
  • 為完善公有場館資訊之提供,本局已函請各機關(不含學校)於112年7月底前檢視「服務e櫃檯」之場地租借資訊;若該場地尚未提供線上預約功能,亦將請該機關一併考量是否於服務e櫃檯新增線上預約服務。
  • 有關委員建議之場地預約功能,如前臺預約條件(如限制預約次數及時間上限)、後臺審核機制(含不能修改申請資料、拒絶出借依據及理由、是否公開檢閱等),因涉及不同權管單位,將依各機關回報情形,擇期邀請相關單位開會討論,再行研議辦理。
建設局

有關本市大型公園廣場空地,建議應提供公開透明之線上查詢、預約借用系統一事,本府建設局現行大型公園廣場借用,因現行申請流程採書面審查,故需郵寄正本申請文件,或因場地有特殊因素,如站前廣場、市民廣場及市政公園等,配合年度市政亮點活動,以提供本府機關學校借用,或因公園廣場例行性維護需要,暫不提供外借等。綜上原因,本市公園場地借用流程,已可於服務e櫃檯系統,下載場地借用所需文件,並採電話預約方式登記,以郵寄紙本供機關審核同意後,函復核准使用。現階段本府可按月公告場地預約登記結果,後續將爭取預算以建置可提供及時線上預約登錄、查閱及公告審查進度之系統平臺。

運動局
  • 為增進市民查詢及運用便利性,運動局已於官方網站設置專區,整合本市各國民運動中心線上預約系統,並將持續進行專區優化事宜,以提供市民更加便捷之運動服務。
  • 本市戶外運動場館多採免費開放使用,於場館開放期間,民眾可以隨到隨用。棒壘球場及足球場部分,多作為本市選手培訓使用,並以承辦各級賽事為主,開放部分時段(開放時段配合賽事及訓練時間調整),為讓民眾瞭解場館相關資訊,運動局官網並已建置「場館資訊」專區,各場館均有詳載聯絡資訊,民眾倘有場地使用需求,均有專人進行服務。
辦理機關
數位治理局、建設局及運動局
大會決議內容

依局處意見辦理。

最新辦理情形

(更新至112年8月18日)

數位治理局:

為完善公有場館資訊之提供,本局已函請各機關(不含學校)於112年7月底前檢視並更新「服務e櫃檯」之場地租借資訊,另針對本府各機關原即另提供場地線上預約租借之系統,亦將於「服務e櫃檯」彙整相關連結以利民眾使用。

運動局:
  1. 本局已於服務e櫃台以及官方網站專區,整合本市各國民運動中心線上預約系統,將持續進行專區優化事宜;另轄管運動場館多採免費開放使用,於場館開放期間,可以隨到隨用。
  2. 針對競技型場館,如:棒球場、壘球場、足球場及自由車場等場館,主要仍優先辦理各級賽事、培育在地選手為主,針對場館資訊公開部分,將持續評估。
建設局:

有關臺中市公園廣場空地線上預約借用,並整合至服務e櫃檯之預約及租用場地功能一事,本府建設局權管之公園廣場借用,因現行申請流程採書面審查,故需郵寄正本申請文件,並進行審核。

臺中市公園場地借用作業,已可於服務e櫃檯系統,下載場地借用所需文件,以紙本郵寄或臨櫃申請借用。為符本府建設局借用場地流程,刻正規劃建置公園預約租借平臺系統,提供即時線上預約登錄、查閱案件進度及場地使用須知等。

:::
地址:407610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三段99號
瀏覽人次 1314453
2020 © 台中市政府 青年事務諮詢委員會 版權所有
  •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 我的e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