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
:::
:::

提案

最後修改: 2023-01-30 15:29:48
  • 部分參採
    規劃中
    辦理中
    已完成
    2021-12-19
    提案辦理僑外生就業講座。
提案委員
  • 韓忠憲
    韓忠憲
  • 李庚羲
    李庚羲
  • 王薏綸
    王薏綸
屆次
第2屆
提案日期
2021-12-19
案由
提案辦理僑外生就業講座。
提案說明
  1. 許多外籍僑生在台灣受到疫情影響無法返家,針對工作的諮詢校方雖已盡力,但實質幫助不大。
  2. 多數企業不願意主動聘用,不是因為僑外生能力不足,是因為簽證難以辦理。
辦法建議
  1. 建議邀請願意聘用僑生的廠商說明,並且開出職缺,現場媒合。
  2. 邀請具備海外高階主管經驗的生涯規劃講師,協助辦理講座,讓僑生與台生都可以了解國際的就業情勢,並且樂觀看待就業競爭。
研處意見

臺中市就業服務處研處意見:

  • 國際學生畢業後倘若欲留在臺灣工作,依就業服務法第43條規定,須由雇主向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以下稱發展署)申請工作許可。
  • 因此,國際學生倘有就業需求,除可透過坊間人力銀行網站查詢職缺訊息,並可運用本局設置之「台中就業網」、「臺中市就業服務處官網」或發展署「台灣就業通」從中獲知即時職缺資訊後,可逕向有興趣的廠商投遞履歷進而面試。另外,本局每年並辦理各式徵才活動,有集結多家企業的大型就業博覽會並有單間廠商招募的單一徵才活動,年度總計辦理超過400場次以上徵才活動,本局可將相關活動資訊提供學校轉知國際學生們參加,可於徵才活動現場直接與企業對話交流了解工作內容及企業文化,提升聘僱機會,倘順利錄用,則可請雇主協助向發展署申請工作許可。
  • 另目前發展署設有「外國人在臺工作服務網」,該網站可查詢「畢業僑外生留臺工作」之相關法規及申請流程資訊。另針對一般外國人從事專門性或技術性工作之資格,103年起該署新增「僑外生留臺工作評點新制」,不再單以聘僱薪資作為資格要求,而改以學經歷、薪資水準、特殊專長、語言能力、成長經驗及配合政府產業發展政策等8項目進行評點,累計點數超過70點者,即符合資格。倘有任何疑問,皆可逕洽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
  • 此外,臺灣為進一步強化攬才力道,積極延攬及留用國際人才,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協同相關部會研擬推動「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透過設計「就業金卡」以個人化就業准證制度,核發給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審認具備外國特定專業人才資格者,該卡為四證合一之證件,包括工作許可、居留簽證、外僑居留證及重入國許可,該卡可提供予外籍專業人才自由尋職、兼職、就職及轉換工作的便利性,歡迎符合申請資格之外籍專業人才至內政部移民署全球資訊網線上申辦。
  • 另針對邀請具備海外高階主管經驗的生涯規劃講師,本局就業服務處為縮短本市青年畢業後尋職週期,提升其職場競爭力及就業穩定度,規劃邀請本市各新興產業、熱門產業等業界達人,進入校園說明職場就業眉角、產業趨勢等,助青年了解就業市場現況進而接軌就業。
小組決議內容

依本市就業服務處研處意見辦理。

最新辦理情形

針對邀請具備海外高階主管經驗的生涯規劃講師,本局現規劃邀請本市各新興產業、熱門產業等業界達人,進入校園說明職場就業眉角、產業趨勢等,助青年了解就業市場現況進而接軌就業,後續將視求職者需求納入上開主題規劃講座內容。

:::
地址:407610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三段99號
瀏覽人次 1312198
2020 © 台中市政府 青年事務諮詢委員會 版權所有
  •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 我的e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