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
:::
:::

提案

最後修改: 2023-12-04 13:35:48
  • 完全參採
    規劃中
    辦理中
    已完成
    2023-11-05
    為提升台中市民國際參與度以及台中市的國際能見度,建請市政府提供國際參與活動相關補助機會
提案委員
  • 曾詩涵
    曾詩涵
屆次
第3屆
提案日期
2023-11-05
案由
為提升台中市民國際參與度以及台中市的國際能見度,建請市政府提供國際參與活動相關補助機會
提案說明

因工作上接觸許多學生有想要參與國際事務的意願,但大多都有費用上的考量而因此卻步,尤其新二代、單親、弱勢家庭子女更無經濟上的資源支持其在國際參與上的機會,由於本身為新二代,過往是透過系上補助以及自己兼職才能前往海外進行志工、實習、交換等等活動,因此想支持他們能有與其他同儕有相同機會參與國際事務的資源。

此外,由於本身過往本身曾至日本秋田《國際教養大學》進行交換學生,當地大學便以吸引各國學生至當地就讀,打造了一個國際校園,其中學校透過與當地組織一同設計給外籍生參與的志願活動,進而讓外籍生認識在地,也因此提升秋田的國際曝光度。

因此或許可以模仿類似的模式,不論是國際志工、海外實習、海外交換、組織外國人來台交流,都會是提升台中市民參與國際事務以及提升台中市國際能見度的一種方式。

辦法建議

建議市政府擬定國際參與活動相關補助條例。

研處意見
教育局:
  1. 本局訂有臺中市政府教育局辦理學生國際交流實施要點及臺中市政府教育局補助學校運動團隊出國比賽及移地訓練要點,作為補助學生出國依據。
  2. 透過臺灣國際教育旅行聯盟2.0、學校本位國際教育SIEP-SI、國際教育2.0執行及學校國際交流等計畫實施,辦理本國學生赴海外同級學校及訓練機構定點學習專業技能及相關課程,至企業單位見習或參訪、締結海外姊妹校進行各類學習及體驗活動,讓學生接軌國際、鏈結全球,培養國際視野及未來參與國際事務的能力。
  3. 持續推動國際學伴計畫、公立國民中小學校與國外姊妹校互惠機制實施計畫、海外青年英語服務營及戀念臺灣-海外僑民兒童或少年至校短期體驗計畫,推動本市學生國際參與機會。
小組決議內容

如研處意見,並研議將委員建議列為後續規劃參採。

最新辦理情形

(更新至112年11月24日)

教育局

本年度已補助學生出國見習,未來將持續辦理,並研議規劃補助學生赴海外擔任國際志工。

:::
地址:407610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三段99號
瀏覽人次 1314381
2020 © 台中市政府 青年事務諮詢委員會 版權所有
  •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 我的e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