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
:::
:::

提案

最後修改: 2023-12-04 13:21:23
  • 部分參採
    規劃中
    辦理中
    已完成
    2023-11-05
    建請設置「摘星青年、築夢臺中」創業基地進駐計畫之申訴窗口。
提案委員
  • 王健豪
    王健豪
屆次
第3屆
提案日期
2023-11-05
案由
建請設置「摘星青年、築夢臺中」創業基地進駐計畫之申訴窗口。
提案說明

前言:

  光復新村由國產署中區分署規劃及分批結合民間與政府資源進行運用,當前臺中市政府勞工局運用此處作為青年創業基地,並以標案形式委託臺中科技大學進行管理。臺中科技大學從106年得標至今,皆由此單位管理光復新村。

現況:

  光復新村在臺中科技大學的管理下度過6年,進駐青年回報許多議題及困境,但經常會以收不到回覆而結尾。尤其前期洪教授團隊執行時,與青年的衝突層出不窮,後由何教授接手後則多是引發青年彼此衝突,而難以調停,使得原先立意良善的青年創業基地無以妥善成長。

  光復新村管理中心、創業服務平台及一站式網頁皆是摘星青年可運用的資源,但也都是外包廠商。因此使得青年提交問題或申訴時無法對接到勞工局承辦,也產生層層通報的延遲及疏漏。

  為進行此提案,提案者進行了實體訪查及網路表單調查,除了光復新村青年外,審計新村青年亦將其遭遇透過表單進行反映。實體訪查時光復新村過半青年因已進駐超過一年,而產生了無力感,如同心理學上談的習得無助。訪談內容分析後可歸結出兩大主題「申訴無用」及「避免紛爭」,「申訴無用」所呈現的內容多與管理中心相關;「避免紛爭」則是當前在光復新村的生存模式。透過表單所獲得的資訊,多為光復新村青年提交,其中有兩則為審計新村青年所提交,內容皆是申訴後無結果的事件。

附錄:(從表單內容提取幾項事件)

  1. 管理單位發包設計急案,卻在完成初期稿件後,無任何知會,將此案改作比稿,並選了另一廠商。
  2. 建築內部壞損,通知中心後無任何協助維修。
  3. 水費異常通知中心,中心未處理,青年自行處理後發現水管遭工程破壞,中心為協助反映及處理。
  4. 管理中心提出點名制度,但未有系統化管理,目前有已進駐一年以上的青年根本從未開業。
  5. 進駐前建築已有明顯漏水及壁癌,廠商卻仍是以無異常交接予青年,導致青年需自行處理及以高額費用完成修繕工程。
  6. 園區多處維護責任不明,以較差屋況交屋,卻要求回復為較好屋況。
  7. 執行好樣市集,美名為創造人流,但實際執行時卻是影響動線、削價競爭、垃圾量增加。
  8. 憑中心片面之詞,以致有人員惡意或刻意刁難青年。
辦法建議

建請臺中市政府勞工局協助建置摘星青年申訴窗口,以利制衡廠商,並真實聆聽創業青年遭遇之情況。應有相對應平台能夠了解管理中心及青年雙方說詞,以利勞工局核對事件的真實樣貌。依照此概念,以下提案者提出三個方案:

  1. 設立官方Line帳號,由勞工局承辦管理。當管理中心或青年提出申訴時,同步設立案號,並通知另一方上傳此申訴相關資料以利查核。
  2. 於一站式服務網站建置申訴之管道,此管道由勞工局摘星計畫承辦人直接管理,用以供青年提交申訴議題,再由承辦向廠商下達執行命令。
  3. 實體辦理申訴評議會議,邀請管理中心及青年分別出席,由勞工局承辦向雙方了解情況,並進行案件調查與處理。
研處意見
勞工局:

為協助光復新村及審計新村青創基地青年於進駐期間能第一時間快速、就近排除所遇問題,本府勞工局設置創業服務平台,並於光復新村另設創業青年服務中心,專責協助勞工局處理兩處青創基地日常營運維護、巡視輔導及青年反映事項,爰青年如有須協助事項,可以電洽、e-mail、私訊方式知會平台或中心,亦可透過摘星計畫官方line帳號進行反映,均有專人提供各類反映事項即時回應及問題處理。

倘青年反映事項為平台或中心權限無法處置或青年對於反映事項處置結果仍有進一步意見,可再行洽詢勞工局承辦窗口續處(04-22289111分機35623【光復新村】、35624【審計新村】),各類申訴管道均保持暢通,協助青年獲得所需的支援和解決方案。

小組決議內容

如研處意見,並研議將委員建議列為後續規劃參採。

最新辦理情形

(更新至112年11月24日)

勞工局
  1. 本局「摘星青年、築夢臺中」創業基地進駐計畫之申訴窗口為業務承辦蘇小姐(光復新村,電話:04-22289111分機35623)及蔡先生(審計新村,電話:04-22289111分機35624)。
  2. 另本局已指派承辦同仁不定期至青創基地訪視青年以瞭解創業需求及收集青年回饋意見。
:::
地址:407610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三段99號
瀏覽人次 1313974
2020 © 台中市政府 青年事務諮詢委員會 版權所有
  •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 我的e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