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
:::
:::

提案

最後修改: 2023-08-29 10:50:28
  • 部分參採
    規劃中
    辦理中
    已完成
    2023-07-15
    建請臺中市政府調整防災手冊、急難防災地圖之取得途徑或多元管道,以提升使用者體驗與提高識讀性,協助臺中市民加強防災應變能力。
提案委員
  • 藍鼎清
    藍鼎清
  • 陳泓元
    陳泓元
連署委員
  • 楊鈞
    楊鈞
  • 賴建宏
    賴建宏
  • 藍鼎清
    藍鼎清
  • 阮大銘
    阮大銘
  • 吳肇桐
    吳肇桐
  • 賴瑞淇
    賴瑞淇
  • 陳燕慈
    陳燕慈
  • 楊志鴻
    楊志鴻
  • 毛柏元
    毛柏元
  • 江佳紘
    江佳紘
  • 林德普
    林德普
  • 劉韋俊
    劉韋俊
  • 陳詩凱
    陳詩凱
  • 蔡心瀠
    蔡心瀠
  • 陳鈺
    陳鈺
  • 陳泓元
    陳泓元
  • 張庭瑋
    張庭瑋
  • 林楷庭
    林楷庭
屆次
第2屆
提案日期
2023-07-15
案由
建請臺中市政府調整防災手冊、急難防災地圖之取得途徑或多元管道,以提升使用者體驗與提高識讀性,協助臺中市民加強防災應變能力。
提案說明

目前下載臺中市民防災手冊的途徑,除了搜尋引擎以外,現行已有兩種在線上獲取方式:

(1)路徑之一:進入臺中市政府官網>生活及防災>各區簡易防災避難地圖;選擇並點擊所在行政區劃後>跳出新網頁:區公所各里簡易疏散避難地圖>選擇並點擊所屬的村里>下載PDF>使用手機掃描QRcode>下載臺中市民防災手冊>使用手機閱讀,取得過程要找到並點開三個網頁,且用手機操作的話沒辦法掃描QRcode。以上光描述使用流程就已經讓人不想看下去了,更何況是直接使用手機的使用者體驗。

(2)路徑之二:進入臺中市政府消防局>防災宣導>宣導手冊:第一個連結是開啟雲端下載連結;第二個連結另開新網頁>電子書閱讀;旁邊QRcode手機掃描後>使用手機閱讀,臺中市政府消防局的網頁資訊詳盡,然而各項便民防災資訊都出現在同一個網頁上,實質沒有便民效果,使用者需要花費時間尋找甚至使用搜尋引擎才能獲得所需資訊。這對於資訊的傳遞對於不諳於網路工具的民眾來說無疑是一種阻礙。

辦法建議

一.臺中市民防災手冊有78頁,資訊內容雖詳盡到已經幾乎成了一份「完整的防災教材」,但也因為如此豐富造成與現在的民眾閱聽習慣背道而馳,很多QRcode的設計也跟數位設備的使用者習慣完全悖離;使用手機閱讀時,並不像電子書的技術會因為設備螢幕大小的不同而自適應調整版面編排與字體大小(即使有提供所謂的電子書版本,但也僅能算是有翻書動畫效果的PDF檔),對視力不好的市民來說這種使用者體驗極度不友善。

二.臺中市作為歐盟「國際城市夥伴計畫(ICP)」的一員,對非中文母語者,應有其他管道取得非中文的市民防災手冊

研處意見

消防局:

一.有關下載臺中市民防災手冊的途徑,說明如下:

(一)為利於民眾下載本市市民防災手冊,修正新增臺中市政府官網之下載點,路徑如下:進入臺中市政府官網>生活及防災>市民防災手冊。

(二)臺中市政府消防局官網之下載點,為增進資料下載便利性,目前已調整為置放於首頁廣告頁面,可直接點擊「市民防災手冊」,即可開啟市民手冊電子書,提供民眾更為直覺之下載方式。

二.有關防災手冊電子書,因當時製作防災手冊時經費有限,僅採用現行具翻書動畫效果之PDF檔,未來將編列相關經費,參考電子書技術進行改善,提供更為友善之體驗。

三.有關非中文之市民防災手冊,未來將編列相關經費,一併編修英文版本市民防災手冊,提供非中文母語者使用。有關防災手冊內容介紹,可於第二頁目錄查看,並依照欲查看內容點選縮略圖,直接點選頁數進行檢視。電子書內容可進行放大,提供視力不好的市民進行閱讀。

辦理機關
消防局
大會決議內容

依局處意見辦理。

最新辦理情形

(更新至112年8月18日)

消防局:

有關提升防災手冊之使用者體驗,後續將編列經費以更新軟體需求。雙語部分,需俟未來爭取相關經費辦理。

:::
地址:407610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三段99號
瀏覽人次 1314462
2020 © 台中市政府 青年事務諮詢委員會 版權所有
  •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 我的e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