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
:::
:::

提案

最後修改: 2023-02-04 14:37:49
  • 部分參採
    規劃中
    辦理中
    已完成
    2022-03-19
    建請於兒童發展早期發展與篩檢計畫增加ASQ兒童發育篩查量表之評估
提案委員
  • 盧怡欣
    盧怡欣
屆次
第2屆
提案日期
2022-03-19
案由
建請於兒童發展早期發展與篩檢計畫增加ASQ兒童發育篩查量表之評估
提案說明

感謝市政府為使市民能對兒童發展有深入瞭解,並於托嬰中心與幼兒園中落實兒童發展早期發展與篩檢;更針對某些發展領域較慢的孩子,設有兒童發展啟蒙資源中心、兒童發展社區資源中心、巡迴輔導服務,以增加「疑似發展遲緩兒童」之篩檢率。

目前社會局提供的兒童發展早期發展與篩檢標準評估手冊中,常無法盡早篩檢出幼兒於「身體發育、溝通、肢體運動、解決問題、個人與社會交往」等能力,並且大多關注於高風險的早產兒為主,正常發展的孩子可能直到進入幼兒 (3 、4 歲出現社會情緒障礙或其他發展遲緩如:精細動作發展遲緩等,才被學校老師發現,但早已錯過早療黃金時間。美國兒科學會一般建議所有孩子在 9 、18及 30 個月要常規進行篩查,且 ASQ(Ages and Stages Questionnaires ASQ) 問卷在我國已逐漸於納入健康評估,希望能有更細緻的兒童發展早期發展與篩檢方案。

辦法建議

建請於托嬰中心及幼兒園納入ASQ 問卷填寫與評估,以盡早篩檢出發展遲緩幼兒。

研處意見

社會局:

  1. 本局目前採用學齡前兒童發展檢核表 修訂二版作為篩檢工具,此表目前廣泛使用在各托嬰中心、幼兒園、社福網絡單位及其他縣市,為全國代表性之篩檢表。倘篩檢結果疑似有發展遲緩現象,建議先與社區中的兒童發展諮詢及支持單位聯繫,之後更可進一步至醫療單位進行評估,以了解幼兒詳細的發展狀況。
  2. 查 ASQ 問卷為美國出版的年齡與發育進程問卷,目前未建立臺灣常模,故尚不建議將 ASQ 問卷納入本局學齡前兒童發展檢核工具。未來倘有臺灣常模,再召集專家學者及網絡單位討論納入事宜。

教育局

  1. 有關現行採用學齡前兒童發展檢核表 修訂二版作為篩檢工具,此表並已廣泛使用在本市及其他縣市之教保服務機構,屬全國代表性之篩檢表。
  2. 另查 ASQ 問卷目前尚未有台灣幼童發展可資參照之常模,尚不宜將 ASQ 問卷納入幼兒園發展篩檢評估工具,另倘幼兒篩檢結果疑似有發展遲緩現象,將建議家長可進一步至醫療單位進行專業評估,以了解幼兒發展情形, 掌握早療時機。
小組決議內容

請社會局納入研議。

最新辦理情形

(更新至111年9月26日)

社會局:
  1. 經查ASQ中文版目前未建立臺灣常模,且相關人員皆未受訓,暫緩將ASQ問卷納入本局學齡前兒童發展檢核工具。
  2. 另查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於111年4月30日開辦「以家庭為中心-嬰幼兒篩檢評量表ASQ-3與ASQ:SE-2之簡介指引」研習1場。其性質屬介紹該篩檢工具,提供有興趣報名與會之專業人員。
衛生局:
  1. 篩檢發現與品質提升:本府衛生局配合國民健康署持續推動補助7歲以下兒童7次預防保健服務及衛教指導服務,中央亦研議兒童預防保健由原本7次增加至9次。
  2. 強化確認診斷評估時效:本市有4家醫院可評估單一項目發展遲緩的兒童,並開立發展遲緩診斷證明書;另有7家聯評醫院提供跨專業團隊的聯合評估機制,可評估多重發展遲緩兒童。本府112年亦積極向國健署爭取補助設置聯合評估中心,由7家擴增至9家醫院辦理兒童發展聯合評估工作,縮短疑似發展遲緩兒童候診評估時間。
  3. 提升聯評品質:為持續提升兒童聯合評估中心(醫院)品質,本府衛生局結合聯合評估中心及醫事團體辦理提升醫事人員專業成長會議、跨科別跨院際之複雜性個案討論會、兒童發展篩檢教育訓練,及建立醫師及治療師督導制度。
  4. 加強篩檢及聯評資訊教育宣導:本府衛生局持續透過多元行銷,於育兒小幫手LINE@、臉書、醫療院所等,宣導兒童發展篩檢及發展遲緩相關議題,以提升民眾對發展遲緩議題的重視及知能。亦將兒童聯評醫療資訊公布於本局網頁,供民眾查詢參考使用。
:::
地址:407610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三段99號
瀏覽人次 1313103
2020 © 台中市政府 青年事務諮詢委員會 版權所有
  •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 我的e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