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
:::
:::

提案

最後修改: 2023-02-04 14:20:04
  • 部分參採
    規劃中
    辦理中
    已完成
    2021-11-28
    建請市府提供醫護及防疫人員短期租屋
提案委員
  • 盧怡欣
    盧怡欣
屆次
第2屆
提案日期
2021-11-28
案由
建請市府提供醫護及防疫人員短期租屋
提案說明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蔓延至今,醫療照護人員污名化比率高達41-58%,75.4%民眾表示不想靠近醫療相關人員,43.3%表示完全不想跟他們說話,甚至65%認為醫療人員應該離開居住的社區。加拿大研究顯示,護理人員27%害怕被病人感染、22.6%害怕家人因為他們受到感染,15.8%害怕護理相關的不平等對待,如:暴力、對醫療缺乏信心、沒有照護好病人。疫情爆發時,醫護人員不敢回家的人高達90%,足以反映研究中護理人員心中的恐懼感。對於醫護人員的汙名化與醫療暴力的趨使,會導致醫療人員流失,根據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統計,今年2-5 月有795 名護理人員離職,更會影響醫護相關的決策與效率,導致病人延誤診斷與治療時機,更會導致社區民眾降低對於疾病相關的應變危機能力。

辦法建議
  1. 建請市府協助增加鄰近醫院之優惠入住方案旅宿業者,並檢視其優惠內容是否為針對醫護人員需求設定。
  2. 建請市府協助媒合舉辦社區醫護體驗營,串聯民眾或長者對於醫護人員的了解,避免病人延誤診斷與治療時機
  3. .建請市府協助於BRT 站牌張貼友善醫護之宣導海報
研處意見

衛生局回復:

  • 醫療工作人員為COVID-19 疫苗優先施打之對象,此外中央配撥充裕的N95 或相當等級(含)以上口罩、手套、隔離衣等防疫物資提供一線工作人員使用,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亦訂定「醫療機構因應 COVID-19 感染管制措施指引」在行政策略及工程/環境控制策略有效執行的情況下,讓個人防護裝備發揮最大效用,在雙層防護下醫療人員可正常生活居住,民眾尚不需對接觸之醫護人員汙名化。
  • 為體恤疫情期間參與第一線 COVID 19 防疫照護之醫事人員辛勞,自 110 年 6 月 7 日起,特由觀光旅遊局主責辦理本市暖心醫護住宿方案「挺醫護.安心住」補助計畫,媒合本市旅館業者提供客房,供第一線醫事人員免費入住,降低疾病傳播風險,並由衛生局提供本市照護 COVID 19 第一線醫事人員名單予觀光旅遊局安排住宿事宜。
  • 為提升本市醫療暴力防制概念,衛生局除 持續輔導醫療院所推動防暴措施,加強門禁管制、警民連線、 24 小時保全人員、張貼反暴力海報、診療區與候診區作業空間明顯區隔,宣導醫護人員自我保護概念外,同時考量醫療暴力多涉及司法範疇,並特別與臺灣臺中地方檢察署合作,建立醫療暴力雙通報機制,並定期召開醫療暴力平台聯繫會議,共同打擊醫療暴力,營造更安全的就醫環境。

觀光旅遊局回復

  • 因應之前國內疫情升溫,為體量醫護人員辛勞,本局鼓勵旅宿業挺醫護、共防疫,提供醫護人員入住優惠方案,前於 110 年 6 月中旬業彙整有意願之本市旅宿 業者提供之相關住房優惠方案後,放置於本局觀光旅遊網及臺灣旅宿網專區刊登相關訊息提供醫護人員參考。本局將持續洽詢有意願之業者提出優惠方案並更新相關資訊。
小組決議內容

請衛生局及觀旅局持續研議。

最新辦理情形
衛生局:
  • 本局於前次回復醫療工作人員/防疫工作人員為COVID-19優先接種對象,且執行工作係依據指引穿戴標準防護裝備,故民眾尚不需對接觸之醫護人員污名化。
  • 另考量近期社區疫情趨緩,第一線醫護人員亦開放施打COVID-19疫苗追加劑以提升保護力,故本局維持現行措施,暫無額外媒合補助醫護人員/防疫人員短期租屋之方案。
  • 為體恤防疫期間本市醫事人員辛勞,觀旅局持續媒合並彙整本市有意願之旅宿業者提供相關住房優惠方案,並持續將資訊置於觀光旅遊局觀光旅遊網及臺灣旅宿網專區,本局將轉知本市醫院提供所屬醫事人員參考上皆網站專區更新之住房資訊,並鼓勵有住宿需求者,多加運用,讓本市醫事人員辛勞工作之餘,能有安心休憩空間。
觀旅局:
  • 體恤疫情期間參與COVID-19 第一線防疫照護之醫事防疫人員辛勞,市府已110/6/7-7/31推出「挺醫護·安心住」暖心醫護免費住宿方案。
  • 此外,觀旅局也鼓勵旅宿業提供醫護人員優惠入住方案(憑醫護員工證即可以4-6 折優惠方案入住),後續本局將持續洽詢有意願之業者提出優惠方案,並於台中觀光旅遊網及台灣旅宿網更新相關資訊。
:::
地址:407610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三段99號
瀏覽人次 1313362
2020 © 台中市政府 青年事務諮詢委員會 版權所有
  •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 我的e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