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
:::
:::

提案

最後修改: 2023-12-04 13:17:23
  • 完全參採
    規劃中
    辦理中
    已完成
    2023-11-05
    建請市政府正視教育人員心理健康問題,並且給予校外協助以及諮商管道。
提案委員
  • 康平皓
    康平皓
屆次
第3屆
提案日期
2023-11-05
案由
建請市政府正視教育人員心理健康問題,並且給予校外協助以及諮商管道。
提案說明

學生於學校內試用三級輔導機制,可以有不同的安全網接住心理狀況欠佳之學生,可三級輔導機制中,班級導師以及輔導老師同時也需承受巨大壓力:於第一教學現場中面對來自不同生長環境、不同性格之學生、甚至是輔導老師長期被作為負能量聚集地,而教師間也同樣具有同儕問題可能造成教育第一線心理狀況無法負荷。可老師作為三級輔導機制中重要一環,不能自己先墜落,故希望教育局能接住老師,讓老師能接住學生。

另外,雖各校皆有輔導室,部分學校也會推廣教師使用輔導室心輔資源,可輔導老師以及校內老師仍為同僚關係,不應以此做為方法。

辦法建議

目前台中市教育局已根據《教師法》第三十三條第4項:「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各主管機關應建立教師諮商輔導支持體系,協助教師諮商輔導;其辦法由各該主管機關定之。」可點開預約表單一看,卻發現有一行小字。「目前僅剩少量名額,若有欲申請諮商服務請盡速填寫表單或者聯繫計畫窗口喔!」故:

  1. 應擴大合作對象,如同學生諮商輔導中心劃分為「山區」、「屯   區」、「海區」擴大服務,提高量能。
  2. 強力推廣校外教師諮商輔導系統,不論增加自身官網更新頻率或是於教師培力課程、研習課程、海報或是個別公文等像本市教職員工宣導。
研處意見
教育局:
  1. 有關擴大合作對象,提高量能一節,本市自111年3月起委託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以下簡稱暨南大學)提供所屬學校教師諮商輔導支持服務(以下簡稱本服務),目前計有12位行動諮商心理師,提供線上或實體諮商服務,服務具有彈性且不受區域限制。另本局依照當年度教師諮商輔導服務執行情形,滾動調整變更實施計畫,本(112)年教師申請諮商服務較111年多,為滿足實際需求,爰配合調增本年度計畫經費,提高諮商服務量能,截至本年9月底已服務伴侶/個別諮商合計203人次。
  2. 有關強力推廣校外教師諮商輔導系統一節,本局除於111年4月12日、本年4月13日以通函,並製發宣傳海報致各校周知外,亦於各學年度校長、主任會議或其他適當會議宣導本服務,即時更新本服務網站(https://ttcs.ce.ncnu.edu.tw/)資訊,並於本府教育局網站「常用連結」項下放置廣告橫幅(Banner)連結至本服務網站,增加網站露出,另建置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reurl.cc/YdMD5D),推播相關資訊,以多管道推廣本服務。另本年度增加經費更新維護官網,並規劃辦理6場次主題性團體諮商或團體工作坊(4場實體、2場線上)及10場次心理健康及服務推廣講座,以期更多教師能知悉且善加運用本服務。
小組決議內容

如研處意見,並研議將委員建議列為後續規劃參採。

最新辦理情形

(更新至112年11月24日)

教育局

依決議「如研處意見,並研議將委員建議列為後續規劃參採」配合辦理。另已請受託單位(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即時更新教師諮商輔導支持服務網站。

:::
地址:407610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三段99號
瀏覽人次 1313783
2020 © 台中市政府 青年事務諮詢委員會 版權所有
  •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 我的e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