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
:::
:::

提案

最後修改: 2023-08-29 13:39:43
  • 部分參採
    規劃中
    辦理中
    已完成
    2023-07-15
    中央公園幅員廣大,屬臺中市重要綠帶之一。但園區內未考慮到長幼者之行動不便之因素,故建議推動高爾夫球車導覽或其他電動代步工具,增加公園使用率。
提案委員
  • 賴建宏
    賴建宏
  • 温柏淳
    温柏淳
  • 藍鼎清
    藍鼎清
  • 阮大銘
    阮大銘
  • 楊志鴻
    楊志鴻
  • 戴家銘
    戴家銘
  • 陳詩凱
    陳詩凱
  • 蔡心瀠
    蔡心瀠
  • 莊皓仁
    莊皓仁
連署委員
  • 賴建宏
    賴建宏
  • 温柏淳
    温柏淳
  • 藍鼎清
    藍鼎清
  • 阮大銘
    阮大銘
  • 呂嘉穎
    呂嘉穎
  • 吳肇桐
    吳肇桐
  • 賴瑞淇
    賴瑞淇
  • 鄧凱勛
    鄧凱勛
  • 陳燕慈
    陳燕慈
  • 楊志鴻
    楊志鴻
  • 毛柏元
    毛柏元
  • 鄭又銓
    鄭又銓
  • 江佳紘
    江佳紘
  • 林德普
    林德普
  • 劉韋俊
    劉韋俊
  • 陳詩凱
    陳詩凱
  • 蔡心瀠
    蔡心瀠
  • 陳鈺
    陳鈺
  • 莊皓仁
    莊皓仁
  • 蘇柏丞
    蘇柏丞
  • 傅智恒
    傅智恒
  • 張庭瑋
    張庭瑋
  • 鄭澤澧
    鄭澤澧
屆次
第2屆
提案日期
2023-07-15
案由
中央公園幅員廣大,屬臺中市重要綠帶之一。但園區內未考慮到長幼者之行動不便之因素,故建議推動高爾夫球車導覽或其他電動代步工具,增加公園使用率。
提案說明

一、提案緣由:

中央公園面積依據都市計畫規劃,保留約67.34公頃大面積綠色開放空間配置在園區中央,貫穿南北。其可說是水湳經貿園區開發案中最重要的一環。但園區雖有寬闊綠地卻因坡地高地落差大及距離過長,對於年長者行走有其困難;故建議在水湳經貿園區再定位的三大發展主軸:智慧、低碳、創新,以創造世界級的智慧型生態公園為目標之下,加入【關懷】概念已達到對長幼者之關心。

二、服務族群:

1.老人:65歲以上者(根據老人福利法定義)。

2.幼兒(含照顧者):6歲以下(幼兒教育及照顧法,幼兒指小學前)。

3.行動不便者。

三、收費方式:

前期試辦可不收費,滾動式檢討,後續以使用者付費方式辦理(以悠遊卡或行動支付)。

四、人口結構:

  • 周邊橫跨港尾里、大石里、大河里、鵬程里(西屯區)等。以西屯區里來看,其中65歲以上人口,港尾里632/2406=26%、大石里789/4484=17.5%、大河里801/5996=0.13%、鵬程里628/2893=21%,總計2850/15779=18%。
  • 以內政部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定義,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到7%時稱為「高齡化社會」,達到14%是「高齡社會」,若達20%則稱為「超高齡社會」,以周邊鄰里看來已經達到高齡社會。故為長者設計代步工具方案已刻不容緩。(資料來源:西屯戶政事務所112年05月西屯區全里人口結構。

五、經訪談目前中央公園維護廠商,平日停車場使用人數也較少,如能增加交通便利性。將更能提供公園使用率。

六、一般而言,提供輔助交通工具與無障礙環境通常是能夠對年長者有吸引力,特別是行動不便的年長者。這樣能夠增加到各點設施的抵達性與舒適性,使年長者更容易參加活動及享受環境。

七、高爾夫球車參照樣式

辦法建議

建議辦法如以下分為交通旅遊、資訊服務、長者教育、社區服務等四面項說明:

一、交通旅遊建議辦法如下:

(此路線是實際經由高爾夫球車可行走而規劃)

站點一:開始可在遊客服務中心做集合介紹,同時參觀遊客中心內舊有空軍基地簡介及空服員體驗。

同時也建議把遊客服務區週邊更適合停車,以及公車抵達站點最多,作為設置為第一站的考慮點。

站點二:前往思考體驗區,一般長幼者要上來這邊應須經過攀爬坡道故較吃力,此區因有屋頂遮蓋且有休憩位置,固可在這邊做體驗教學或是休憩用餐,增加旅客停留時間。

站點三:前往園區內藍帶,可在此觀賞魚類及鳥類。

站點四:前往動態體驗區,享受網美拍照景點。同時透過上方寮望臺可同時看到會展中心及綠美圖。

站點五:回程可經由凱旋路回到遊客中心,在便利商店做採買休憩結束導覽行程。

二、資訊服務建議:

基於園區導覽的不便利性,建議設計網站式及手機APP預約,如此也能預先規劃人力及安排車輛處理。建議可在目前的網頁上臺中中央公園(taichung.gov.tw)或臺中購物節APP(府方APP中下載量龐大,使用族群多,減少複雜程序造成排斥使用),增設預約服務。

三、長者教育建議如下:

可利用區內特色地景與長青者教育做結合,並加入衛星群帶社區結合健康共同使用,使公園與長者結合。一旦能增加交通可及性,將可讓規畫者將活動教學帶入,透過公園環境的能量,減少長者孤單在家的機會。

四、社區服務:

由周邊尋找領頭羊的社區進行三至四個小社區的輔導帶路健康促進的流程安排,並進而進展到帶入延緩失能失智的長者,使中央公園各體驗區之效益,能夠充分使用。(目前周邊社區協會有臺中市惠來關懷富務協會、臺中市港尾社區長青協會、臺中市西屯區大石社區發展協會等。)

研處意見
建設局

查現在中央公園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間,民眾於園區內如遇突發或緊急狀況時,管理中心一旦收到民眾反映需求,隨即通知保全人力駕駛電動車協助接駁至合法範圍地點;為了便民中央公園亦提供有「中央公園行動導覽APP」供民眾使用,且目前中央公園亦編制有導覽及解說志工進行公園導覽;另有關建議採電動車方式辦理導覽及年長者、行動不便者等接駁,後續將納入評估可行性。

交通局

經查中央公園周邊路段目前已有綠4路、6路(含副)、8路、25路、

28路、54路、68路(含延、繞、延繞)、157路(含延、繞)、355延、199路(含延)、228路、88路、525路及529路等公車路線停靠載客提供服務,本府交通局將持續滾動式檢討本市公車路線整體路網規劃,以提升中央公園周邊交通便利性。

經發局

本局主要負責水湳經貿園區部分第一種創新研發專用區及第二種經貿專用區招商引資事宜,有關中央公園相關長幼友善服務非本局權責範疇。

數位局

一、目前本府建設局設有中央公園網站及中央公園導覽APP,民眾可以電話事前預約導覽,或利用APP進行自主導覽。有關委員建議之線上預約導覽、高爾夫球車租借導覽等,建議可由建設局評估是否納入原網站及APP增修系統功能,以達民眾於中央公園資訊服務使用之一致性。

二、另本府現行之線上申辦平臺「服務e櫃檯」亦可協助設置「中央公園導覽線上預約」項目,增加民眾使用管道,執行細節將再進一步與建設局研商。

社會局

針對於中央公園推動高爾夫球車導覽或其他電動代步工具之服務族群,本局回復如下:

一、針對6歲以下之幼兒:

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2條之1規定,非屬汽車、動力機械及個人行動器具範圍之動力載具、動力運動休閒器材或其他相類之動力器具,禁止於道路上行駛或使用,故於中央公園園區規劃使用高爾夫球車或其他電動代步工具,尚須考量行走路線是否涉及道路。

另為保障幼童乘車安全,同法亦規範4歲以下幼童需使用安全座椅。復依「小型車附載幼童安全乘坐實施及宣導辦法」第4條,年齡逾4歲至12歲以下或體重逾18公斤至36公斤以下之兒童,應坐於車輛後座並使用安全帶。

綜上,評估高爾夫球車或其他電動代步工具僅限特殊範圍使用,且未具備保障兒童安全之措施,在法令限制及安全性上,

作為服務幼兒之代步工具尚不可行。

二、針對年滿65歲之長者:

(1)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2條之1規定,非屬汽車、動力機械及個人行動器具範圍之動力載具、動力運動休閒器材或其他相類之動力器具,禁止於道路上行駛或使用,遊園動力車輛適法性需由道路交通主管機關提供專業意見。

(2)有關友善體衰市民(含行動不便之身心障礙者)以高爾夫球車或其他電動代步工具導覽,建議相關電動輔具應符合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之身心障礙輔具國家標準,並考量民眾自行運用同類型車輛之入園措施。

(3)另有關園區規劃社區服務1節,將配合轉知相關訊息予中央公園周邊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由據點評估長輩課程需求,安排至中央公園體驗。

都發局

中央公園之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係為本府建設局,非屬本局權責範圍。

教育

有關於中央公園推動高爾夫球車導覽或其他電動代步工具,無涉本局業務。

辦理機關
建設局、交通局、經發局、數位局、社會局、都發局及教育局
大會決議內容

請建設局研議辦理。

最新辦理情形

(更新至112年8月18日)

建設局:

目前中央公園既有配置6部電動車主要做公園例行維護清潔及巡查使用,另公園設有保全人員定時巡查,倘遇突發或緊急狀況需要電動車協助,管理中心於收到民眾反映需求,隨即通知保全人力駕駛電動車協助接駁,考量公園人行及從事休閒、慢跑活動民眾空間安全,有關建議公園規劃導覽解說電動車,後續將視公園空間整體發展規劃,錄案研議可行性。

交通局:

經查中央公園周邊路段目前已有綠4路、6路(含副)、8路、25路、28路、54路、68路(含延、繞、延繞)、157路(含延、繞)、355延、199路(含延)、228路、88路、525路及529路等公車路線停靠載客提供服務,本府交通局將持續滾動式檢討本市公車路線整體路網規劃,以提升中央公園周邊交通便利性。

經濟發展局:

本局主要負責水湳經貿園區部分第一種創新研發專用區及第二種經貿專用區招商引資事宜,有關中央公園相關長幼友善服務非本局權責範疇。

都市發展局:

中央公園之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係為本府建設局,非屬本局權責範圍。

數位治理局:

有關委員建議之高爾夫球車導覽,建議可由建設局評估是否納入原網站及APP增修系統功能,以達民眾於中央公園資訊服務使用之一致性,若有需要技術方面相關建議,本局將予以協助。

社會局:

本案決議請建設局研議辦理。

教育局:

本案與本局業務無涉,爰暫不參採。

:::
地址:407610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三段99號
瀏覽人次 1312780
2020 © 台中市政府 青年事務諮詢委員會 版權所有
  •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 我的e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