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
:::
:::

提案

最後修改: 2023-11-23 14:14:55
  • 暫不參採
     
    2023-10-22
    建請臺中市府跨局處研議如何從產業政策及都市發展及中台灣區域治理高度全面檢視中台灣新創產業和生態系整體規劃,同時參考 StartupBlink 新創城市生態系排名評分標準及台北市產發局經驗,建立類似於創業台北真正整合型新創資源平台和中台灣新創產業白皮書,全力打造臺中市成為國際級的數位科技新創之都。
提案委員
  • 張凱迪
    張凱迪
屆次
第3屆
提案日期
2023-10-22
案由
建請臺中市府跨局處研議如何從產業政策及都市發展及中台灣區域治理高度全面檢視中台灣新創產業和生態系整體規劃,同時參考 StartupBlink 新創城市生態系排名評分標準及台北市產發局經驗,建立類似於創業台北真正整合型新創資源平台和中台灣新創產業白皮書,全力打造臺中市成為國際級的數位科技新創之都。
提案說明

  Google、Apple、Meta、Amazon 等網路軟體大廠以及台積電、聯電、鴻海、台達電、聯發科、宏碁、華碩等半導體、資通訊大公司過去皆為新創公司逐步成長茁壯成護國群山,新創產業對於政府經濟初期貢獻度相對較低,但卻有吸引高學歷創新研發人才和產業升級轉型的戰略意義。然而目前臺中市政府在創新創業資源上相比國內台北市政府以及國外一流大城市投入遠遠不足且缺乏和國際市場鏈結及明確清晰戰略目標。

圖一、最新 StartupBlink 城市新創生態系排名。

  根據最新StartupBlink新創城市排名,臺中排名六都倒數第二。落後於雙北、桃園、台南甚至是非六都的新竹,顯見於新創生態系的建立上仍有很大進步空間。近年來同為六都的高雄也積極佈局國際新創加速育成環境和引入關鍵網路軟體關鍵廠商和科技大廠,臺中應儘速強化新創產業之整體論述和整體戰略規劃。

圖二、全球新創生態系指數評比項目。

  StartupBlink為發掘新創生態系的成長動能,從而尋找產業與技術未來發展的新契機,每年定期發布「全球新創生態系指數」報告,從數量(Quantity)、品質(Quality)及商業環境(Business Environment)等三大面向分析全球100個國家與1000個城市的新創生態系之優劣勢。

  三大面向內容概述如下:

(一)數量:強大的新創生態系需包含新創企業數量、共享工作空間 (Coworking Spaces)數量、加速器(Accelerators)數量、辦理新創相關活動場次數量等。

(二)品質:國際科技巨頭在該城市設立分公司與創新研發中心數量、跨國企業的分支機構(如WeWork共同工作空間)、私人部門對新創生態系的投資、新創企業的員工數量、全球新創活動及會議數量與規模、獨角獸企業數量、成功被收購出場企業、全球新創影響者數量、加速器支援的新創企業數量等。

(三)商業環境:新創企業創辦人自由營運的能力,含括多元性指數(Diversity Index)、網路速度、網路自由度、研發投資金額、各種技術服務的可用性(如行動支付與加密貨幣)、人均專利數量、英語能力、頂尖大學數量等。

  目前臺中市轄內地方政府主要創業資源如下:

  1. 臺中市府經發局:
    1. 跨境體驗示範基地:營運單位為靜宜大學
    2. 臺中青創夢想家:營運單位為財團法人中衛中心
    3. SBIR
    4. 青年創業貸款
  2. 臺中市府勞工局:
    1. 摘星計畫:營運單位為國立臺中科技大學
    2. 一站式創業服務站:營運單位為群策創生商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 臺中市府社會局:
    1. 臺中社會創新實驗基地:營運單位為傳動經營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4. 臺中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
    1. 臺中市創業育苗資源共享平台輔導計畫:營運單位為國立中興大學

  目前臺中市轄內中央政府主要創業資源如下:

  1. 中科管理局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新創加速育成
  2. 經濟部大里軟體園區
  3. 行政院中區 TCN 創客基地
  4. 各大專院創業育成中心

圖三、創業台北新創資源

  目前臺中創業資金資源以創業貸款地方和SBIR為主:臺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辦理青年創業及中小企業貸款專案,年齡20~45歲臺中市民,符合中小企業訂標準且有實際營業,最高核貸新臺幣500萬元,貸款用途以購置廠房、營業場所、機器、設備等資本性支出、營運週轉金或創業準備金等,貸款期間最長5年。

  而台北市針對新創育成補助項目提供:臺北市產業發展獎勵補助計畫提供企業獎勵補助,鼓勵創新創業打造優質創業生態,創業計畫每案補助最高100萬元,研發計畫最高500萬元,品牌建立最高500萬元,育成補助最高300萬元,另投資計畫提供勞工職業訓練費、工資補貼、租金補貼、利息補貼、承租市有房地優惠等獎勵最高新臺幣5000萬元。

  以下是台北市轄內新創基地、育成中心、加速器、共同工作空間、自造者空間等資源地圖(另有多家數位新經濟新創公司已上市或準備 IPO):

圖四、創業台北網站

  惟盤點本市相關資源,仍有許多不足之處:

  1. 目前臺中缺乏的是數位科技新創數量、新創社群、國際新創會展、天使投資、鏈結國際市場的創業投資加速育成的生態系,發展較好的是文創手創微型創業、餐飲服務業、傳產內部創業等。
  2. 目前臺中市政府相比北部城市甚至南部城市對於新創產業投入的預算和人力資源遠遠不足且分散,主因在於過去市長和市府高層對於新創產業態度並沒有全力積極投入。此外,地方政府與中央新創資源整合仍不足(例如:北部和南部皆有國科會TTA臺灣科技新創基地、經濟部新創園、國發會亞洲矽谷計畫,臺中目前都沒有相關資源)。
  3. 臺中市府缺乏像是創業台北(產發局)這樣 “真正一站式” 新創資源整合平台和橫向整合專責單位。
  4. 臺中市府提供的新創補助多樣性、天使投資、創業投資、新創育成單位營運能力等相比台北仍有很大進步空間,對於吸引國內外優秀新創團隊吸引力相對不足,例如:較難吸引北部台清陽交等學研新創團隊中漂臺中設立總部。
  5. 缺乏國際級新創加速器和新創基地,協助新創進入國際市場和打亞洲盃,與國際鏈結程度低(雙北、台南和高雄都有了!)。
  6. 臺中市多以傳產製造中小企業為主,缺乏指標性的大企業集團建立創投育成機構、天使投資人或成功出場新創(IPO上市或被併購)當作成功樣本和模範。
  7. 高等教育研發和產學技轉新創能力、影響力相比新竹清陽交、台北台大、台科大、北科大甚至台南成大仍有很大進步空間。
  8. 缺乏國際級的新創會展和新創社群(例如:台北已有舉辦十年亞洲最大創新創業嘉年華經驗,高雄亞灣已舉辦兩到三年新創大南方新創國際會展了,連花蓮也有 Meet 花蓮了!)。

  地方政府在推動新創產業政策及發展生態系時不一定要全部自己來做(實務上也不可能),但可以扮演鏈結資源和平台的角色積極串連中央和民間資源。可以看見台北除了本身積極推動新創產業政策外,也擁有豐富的中央和民間新創育成加速器和共同工作空間以及天使投資/創業投資等資源。故臺中市政府應該積極盤點臺中市在發展新創生態系還缺乏哪些資源(包含中央、地方和民間),積極引入和鏈結。臺中在文創/手創等個人微型創業表現不錯,但這並不在一般國際追求指數性成長的 Startup 新創定義的範疇中。臺中在國際大廠創新研發中心、科技新創數量、共同工作空間數量、頂尖大學、國際級新創加速器數量、集團大公司創投、新創被收購或上市數量、國際市場鏈結表現還需要強化。

  根據以上公開資訊,不管是主觀或客觀新創生態系資源的評比或是清單列表,我們可以發現在打造新創產業政策、國際市場鏈結、創業投資、天使投資、新創育成加速器和生態系上臺中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辦法建議

  新創產業對於政府經濟初期貢獻度相對較低,但卻有吸引高學歷創新研發人才和產業升級轉型的戰略意義。建議中市府參考國際專業評比單位StartupBlink「全球新創生態系指數」報告,從數量(Quantity)、品質(Quality)及商業環境(Business Environment)等三大面向全面檢視臺中新創產業和新創生態系需要提升的面向,拉高新創產業戰略地位與中央建立合作平台,由副市長領導專責單位或辦公室,針對不足之處編列相關預算和人力。

一、調查本市新創生態系並進行資料分析:

  臺中市府對於臺中市內新創產業生態系和新創家數、創業投資機構和投資人數量、社群、加速器數量、共同工作空間使用率、新創獲得投資金額等,了解和掌握程度如何?沒有了解和掌握,就像沒有羅盤和指南針一樣,在茫茫大海沒有改進的方向和頭緒。

二、定義新創產業目標,強化數位科技創業

  需先釐清欲扶植之創業和新創產業定義和目標,例如:微型創業(個人工作室、文創手創)、加盟型創業和地方創生、社會創新/社會企業、傳產內部創業以及科技新創所需要的資源和協助有非常不同的規劃。目前臺中較缺乏數位科技新創和相關新創投資生態系。

三、集中本市新創投入資源並與中央整合:

  若能將投入於臺中購物節、鍋烤節、臺中好甜等慶典經濟預算、行政資源至少分一部分給新創產業生態系的扶植,並參考臺中購物節等慶典經濟由市長帶頭於媒體上進行宣傳臺中新創產業環境優勢和市府政策,同時整合中央資源,臺中新創產業就可能會有機會有長足進步。

四、成立新創專責單位:

  目前臺中市府規劃創業初期為勞工局主責(主要負責文創市集、專家輔導、摘星計畫進駐等),後期則由經發局主責,然此一問題在於缺乏城市整體性新創產業規劃和資源較容易分散,例如:適合文創或手創類創業資源或業師不一定適合數位科技新創。建議成立真正新創橫向整合專責單位並優化現有網路平台資訊(參考創業台北網站),以城市產業發展高度去擬定新創產業發展策略,並於市府徵才活動設立新創公司徵才分類,協助新創公司招攬人才。

五、規劃提升本市新創補助和驗證場域,吸引國內外優質新創團隊落地。

六、善用臺中南來北往交通優勢,加強與國際新創的接軌:

  應善用臺中交通區位優勢,結合大眾運輸導向TOD在交通便捷之地點融入國際級新創基地和創新人才培育計畫(例如:結合水湳經貿園區、臺中高鐵特區、臺中大車站計畫等)。

七、媒合大企業至本市設計創投機構和新創加速器。

八、向北部或國外優質產學學校單位取經。 

九、辦理和活絡國際級新創會展與社群:

  除既有自行車、工具機、手工具機、五金會展等,應透過即將落成的水湳臺中國際會展中心吸引 Web Summit(歐洲最大創新科技展會)、Slush 創業投資大會(歐洲最大新創)、數位時代 Meet 等國際新創會展品牌來臺中舉辦新創會展。另可透過補助民間Startup Weekend 、AWS 新創活動或其他新創及程式設計師開發者技術社群舉辦活動經費,活絡新創和數位科技技術社群。

十、吸引國際大廠進駐本市:

  缺乏關鍵性網路雲端軟體大廠(AWS、微軟、Google、Meta 等)設立創新研發中心培育新創團隊和人才。

  以上根據提案說明提供建議方案供局處參考執行,再請不吝給予回饋和意見。協助全力打造臺中市成為國際級的數位科技新創之都,建立完整的新創生態系,吸引國內外最優秀的年輕人來臺中實現他的夢想,促成城市產業升級、數位轉型。

參考資料:

  1. 2022年StartupBlink全球新創生態系評比
  2. 【圖解】2022全球新創排名大揭露,台灣首度擠進Top 25!這5個城市帶頭往前飆
  3. 【商戰思維】新加坡初創聖地Block 71 ,將棄置用地改建成新創產業聚焦點
  4. Meet亞灣新創大南方圓滿落幕,觀展人次破萬、海內外新創參展數史高,港都走向世界就是現在
  5. 創業台北
  6. The Startup Ecosystem of Taichung City
  7. 共融共創國際鏈結!亞灣新創大南方在高雄營造創新生態系
  8. 中央地方聯手亞灣2.0+晶創計畫 產學研看好IC設計中心
  9. 紮根新創競爭力、放眼國際舞臺 TTA 南部據點慶週年
  10. 台灣科技新創基地 南部據點慶週年
  11. Meet亞灣新創大南方開展! 首次迎來國際能量,高雄市長陳其邁:「高雄要放眼世界!」
  12. 曾投資孵化Dropbox 桃市府與全球最大創投加速器簽MOU
研處意見
經發局:

  臺中市自109年至112年8月止,新設立公司登記數增加2萬8,711家,新設立商業登記數增加3萬2,696家,均為六都前三名,顯示創業家數持續蓬勃成長,為協助青、新創發展,本局以產業到產業的思考方向,從臺中優勢產業中找尋需求缺口,扶植發展相對應的青、新創企業媒合界接,藉由臺中優勢產業力量帶動整體創業發展,並透過青創夢想家一條龍服務窗口,提供資金協助、創業競賽、媒合交流、創業講座/課程、取得政府資源等,給予青年創業最直接的資源管道:

一、「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地方型SBIR)」:

  協助業者運用政府研發資源達成創新、轉型與升級,個別申請補助上限100萬元、聯合申請補助上限200萬元。

二、「臺中市青年創業及中小企業貸款」:

  協助創業者籌措創業資金,利率2.97%,最高額度為新臺幣500萬元,減輕創業資金壓力。

三、「創業競賽」:

  以產業現況與企業創新需求面出發,募集青創、新創、二代創業及企業內部創業團隊解題,鏈結在地產業與創業團隊,並透過創業一條龍服務協助獲獎團隊取得實質資源。

四、「創櫃板登錄輔導」:

  與證券櫃檯買賣中心合作,遴選在地優質企業,協助事業後期發展、營運模式與品牌經營,並透過專家顧問實地訪視,輔導企業登錄於創櫃板進行募資。

五、「協助申請中央資源」:

  協助廠商申請政府相關資源計畫。

六、「產業鏈結媒合會」:

  協助創業團隊與在地產業進行商業合作,或取得採購訂單,讓創業者獲取創業所需資源的機會平台,建立臺中區域創新創業生態系。

  另於東協廣場成立「臺中跨境體驗示範基地」,提供包括獨立辦公空間、共同工作空間、創業教程等服務,吸引臺中企業及創業青年進駐,並於112年媒合國際電商駐場提供諮詢及培訓服務,協助企業鏈結國內外跨境商務資源,開拓國際市場。

勞工局:

  本局於108年成立青年事務股,推動青年一站式創業服務、好樣市集、青創基地、青創電商輔導平台、青創貸款利息補貼、青創品牌推廣計畫及建置一站式創業入口網等業務,以協助微型初創業者順利創業及推廣品牌,依青年創業發展階段銜接經發局青創夢想家資源,持續提升創業能量。

都發局:

一、臺中市已邁向軌道城市,整體都市環境與機能,需配合軌道建設及大眾運輸場站發展進行調整,本局刻辦理「臺中市大眾運輸導向之都市發展規劃案」,以TOD概念研擬都市發展策略,針對已通車之鐵路高架化場站,及捷運綠線場站周邊地區,規劃透過增額容積機制,有條件提高場站周邊使用強度,並增加商業使用及公益性設施,創造活力便捷的都市環境。

二、就大眾運輸場站周邊納入新創或育成基地部分,本府經濟發展局倘就特定場站周邊有相關需求或計畫,本局得配合納入公益性設施項目,後續申請人回饋相關空間後,由本府經濟發展局營運管理。

數位治理局:

  為促進更多創新應用能導入本市各領域與生活場景,本局目前推動說明如下:

一、臺中市場域驗證與服務合作計畫

  為集結產學研的創新量能,爰本局訂定本計畫開放民間產學研單位,或新創業者於本市場域進行新興技術、商業模式進行概念性驗證,共同打造智慧台中的生活場景。以協助民間智慧創新產品或服務改良、落地及商轉,為台中未來智慧應用發展帶來先機。

二、爭取中央補助資源

 (一)本局積極參與數位發展部產業發展署「智慧城鄉生活應用補助計畫」,並輔導民間企業媒合本府各機關,促成公私場域開放作為智慧創新應用與營運模式之實證環境,加速城鄉智慧創新應用普及。

  前揭補助計畫自107年起至今(112)年,本市已媒合提案共17案。其中2案為今年成功爭取之補助提案,分別為:清運車輛智慧安全管理平台導入計畫、廣告合規檢測智慧化服務暨場域驗證計畫。

 (二) 本局積極投入數位發展部產業發展署「創業歸故里創新應用競賽」,廣邀新創團隊投入並發想創意,把資源帶回故鄉,並運用智慧科技,發展多元創新應用服務以解決本市在地議題或困難,同時提供場域服務實證,協助新創串連在地資源。

  前揭競賽本市團隊(外埔農田監測與農產預銷整合平台)於109年度獲得季軍,另今(112)年有2組團隊(LPG Cloud、虛擬老師傅一解產業痛點期再創經濟高峰)成功進入決賽,比賽尚在進行中。

  未來本市將持續開放市政場域實證,同時數位局也持續媒合各機關與在地產業鏈結中央資源,以共同推動台中的智慧創新應用。

研考會:

  中臺灣區域治理平台已設置空污環保組、經濟發展組、交通建設組、觀光旅遊組、農產行銷組、衛生安全組等六大議題組研商會議,如非屬六大議題組,亦可由各局處邀集各縣市對應單位召開會議研商合作、跨局處研議。

小組決議內容

考量本案所涉議題廣泛,經詢提案委員意願,由提案委員就提案內容聚焦,再經提案連署通過後,提送大會討論。

:::
地址:407610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三段99號
瀏覽人次 1314359
2020 © 台中市政府 青年事務諮詢委員會 版權所有
  •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 我的e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