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
:::
:::

提案

最後修改: 2023-12-04 13:29:22
  • 部分參採
    規劃中
    辦理中
    已完成
    2023-11-05
    建請市府於公共場所、大眾運輸等,設立聽覺無障礙設施設備,以符合世界衛生組織於2022年提出之世界聽力報告內2030年耳科及聽力保健服務要覆蓋90%以上人口之願景。
提案委員
  • 陳宜湧
    陳宜湧
屆次
第3屆
提案日期
2023-11-05
案由
建請市府於公共場所、大眾運輸等,設立聽覺無障礙設施設備,以符合世界衛生組織於2022年提出之世界聽力報告內2030年耳科及聽力保健服務要覆蓋90%以上人口之願景。
提案說明

前言:

  在台灣聽障人口從2021年186,570人至2022年187,560人逐年上升至今年189,332人,而台中市新制加上舊制的聽障人口比例高達37,747人,為全國第二高(數據來源:衛生福利部統計處)。而視覺和觸覺都是透過非聽覺管道的輔助,以視覺來說,就是大型看版、指示牌等;觸覺則包括振動鬧鐘、手表,以閃燈顯示的門鈴、煙霧警報器,以及手機、設有螢幕及輸入鍵的室內電話等。但畢竟對聽障人士來說,直接可以聽到聲音,還是最貼近需求的輔具。目前被應用最普遍的聽覺無障礙系統,有線圈系統 (T-coil loop)及FM調頻系統。線圈系統以無線電傳送接收,沒有鎖定頻道,因為助聽器裡面都有一個線圈專用接收器,聽障人士只要在設有「Hearing Loop」標誌的地方,就能將大眾系統廣播等音源,接收到助聽器,適用於機場、捷運等開放式的公共空間。另,台北捷運於站內無障礙設施中配有1999手語視訊服務。

現況:

  在台灣現行有的線圈系統 (T-coil loop)目前只有在桃園國際機場、台北捷運少數站點、國立台灣圖書館等大型公共場域配有線圈系統 (T-coil loop),而台中捷運並無此設備,甚至在台中捷運的站內無障礙設施中也未配有手語視訊翻譯服務,對於聽障朋友來說,搭乘台中捷運並非無障礙。

  • (臺北車站、圓山站及松山機場站提供1999手語視訊服務,現場設置有Skype視訊設備與1999手譯員連線,有需求之聽障朋友可洽現場站務人員協助。)
  • (參考至: https://www.metro.taipei/News_Content.aspx?n=C0EB9D07B84907D9&s=4FDC24D931DE6050)

 

國立台灣圖書館配有之無障礙設施

為滿足聽損者追求清晰聲音的渴望,打造專屬「聽」無礙空間,本館於下列活動展演空間鋪設聽障感應線圈,聽損者只要先將助聽器的「T」功能打開,至以下空間看到國際聽障專用標示,選定鄰近座位,就可與一般民眾一樣盡情享受講師精彩的演講內容。

聽覺無障礙迴圈系統空間最佳感應位置:

  1. B1樂學室:面對銀幕前半部15坪空間
  2. 演藝廳:面對舞台左側前區5排
  3. 1樓簡報室:全區
  4. 視障資料中心電腦教室及研習教室:全區
  5. 4樓4045 教室:面對正前方銀幕前半部25坪空間
  • (參考至https://www.ntl.edu.tw/ct.asp?xItem=16783&CtNode=1780&mp=1)
辦法建議

建請臺中市政府交通局及台中捷運公司評估設立聽覺無障礙設施設備之可能性。

  1. 設置感應線圈及手語視訊服務。
  2. 可先於重點站點實施,如高鐵台中站、大慶站、市政府站、文華高中站等出入人流高之站點先行實施。
研處意見
台中捷運公司:
  1. 本公司已於2021年於全線18個車站詢問處提供臺中市政府1999 Skype手語服務,亦有準備操作說明小卡供聽障旅客參考,有需求之聽障朋友可洽現場站務人員協助。
  2. 其餘便利聽障旅客之服務,亦有車站/列車上跑馬燈資訊提供到離站及異常運轉之資訊、站內/車上設置乘車指引標誌、地圖、站內寫字檯張貼乘車資訊QR CODE供旅客掃描觀看、月台上列車進站指示燈設置、遇危急時之緊急警示燈(如火警)等。
  3. 而為讓使用助聽器之聽障旅客能更直接聽到捷運車站內廣播音源、服務台人員解說聲音,本公司將評估是否於車站內設置聽覺無障礙系統感應線圈,以期提供全方位之服務。
小組決議內容

如研處意見,並研議將委員建議列為後續規劃參採。

最新辦理情形

(更新至112年11月24日)

台中捷運公司
  1. 本公司已於112年11月9日在公司官網「車站服務設施」頁面刊登1999手語視訊服務之相關資訊,告知有需求之聽障朋友可洽車站詢問處協助。
  2. 於車站公告之1999手語視訊服務告示內容,目前刻正處理中,後續將於車站詢問處張貼相關公告。
  3. 提案委員建議於車站設置聽覺無障礙系統感應線圈一事,本公司考量目前已提供適當之聽障友善服務,且車站1999 Skype手語服務使用率極低,本公司決議目前暫不設置。
:::
地址:407610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三段99號
瀏覽人次 1314283
2020 © 台中市政府 青年事務諮詢委員會 版權所有
  •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 我的e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