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
:::
:::

提案

最後修改: 2021-11-01 10:27:30
  • 完全參採
     
    2021-03-21
    台中市長照產業發展與提案徵集活動相關建議
提案委員
  • 馬瑞成
    馬瑞成
連署委員
  • 賴彥丞
    賴彥丞
  • 陳宜章
  • 楊至庭
    楊至庭
  • 林O庭
  • 鄧凱勛
    鄧凱勛
  • 徐O逸
  • 林京玲
    林京玲
  • 羅桾瑁
  • 温O宸
  • 劉O丞
  • 邱于嘉
    邱于嘉
  • 許泰英
    許泰英
  • 楊O勳
屆次
第1屆
提案編號
202103210002
提案日期
2021-03-21
案由
台中市長照產業發展與提案徵集活動相關建議
提案說明

在青年發展組的小組會議中,社會局有提出許多創新亮點,究其產生方式是青年投入了新的領域或場域,進而發現了不同原先目標的額外應用價值。

目前在台中市推動長照相關規劃,主要是著重在長照人力的培訓與其支持計畫,但在產業發展上未有相關藍圖,或許以全市為規模的產業藍圖不小,但是台中市也評估過運動產業的發展,因而設置運動產業園區,同時台中市也有長期的都市計畫,因此這部分其實是可以透過逐步評估跟滾動式調整來完善。

但在計畫開始前總是需要試行,如果台中市在長照場域、原鄉醫療、遠距醫療等場域上,可以嘗試讓一些新創企業、青年團隊以短期投入試營運的方式試探可行性,說不定會開創出許多新的機會點,而這些不同場域測試的結果將成為台中市發展長照產業的一塊基石。

因此提案建請市府評估,是否可以讓設立於台中市的新興團隊/企業到長照場域等(合作的社區長照據點、照護中心、B級、C級據點;偏鄉的緊急醫療站等),進行自主提案,讓他們自己提出試行或試驗的方案。

同時可以透過蒐集這些據點或單位的痛點,由市府以場域管理者的立場來提出問題,徵求團隊或項目到場域來解決問題,建議可以參考桃園市政府青年發展局在社會創新/社會企業的做法,區分實踐組和投入組兩種不同層次的方案,來讓青年或新創企業進駐。

實踐組:

由長照或各個場域的人員提出流程面、行政面等不同的問題,徵求青年來協助提出改善辦法,並且透過實際在場域試驗進而發展出解決問題的提案,而提案在通過場域的驗證後,有機會發展成團隊或組織。例如嘉義縣老人送餐的組織-銀色大門。

投入組:

讓不同的組織(產學研)可以到場域進行服務試驗的驗證,進而協助企業完善相關服務的品質與市場接受度,以此達到擴大服務項目落地的機會,同時也能為台中市打開新的友善社會創新與新創的可能性;同時透過募集在長照領域的相關問題,進而發展與完善台中市的長照產業規劃。

有需求就代表服務還未被滿足,其中必有商機存在,商機就可能成為新的產業或企業誕生的契機,以此讓地方的生態圈得以更加活化。

辦法建議
  1. 建請市府評估企業或團隊到長照場域進行自主提案及短期進駐的相關計畫與作業辦法。
  2. 建請市府評估是否可以比照過去台中創新大賽,由長照場域機構出題,徵求團隊/組織/青年…等提出解決方案並投入試驗的活動計畫。
  3. 建請市府繪製台中市長照產業發展藍圖。
研處意見
  • 衛生局:
  1. 因應人口結構快速老化,本市以人為本整合長照服務,依據衛生福利部長照2.0政策之總體政策目標,佈建居家式、社區式到住宿式照顧之多元連續服務,廣納及輔導非營利組織、公司、醫療機構、社會企業及個人等單位,投入本市長照產業,大幅提高服務可近性,滿足個案多元照顧需求。截至110年2月底止,本市已佈建1,458處(A據點100處、B據點1,042處、C據點316處),長照資源全國第一,長照服務受惠人數計33,863人,服務涵蓋率達38.2%(六都第一)。
  2. 關於企業或團隊到長照場域進行自主提案及短期進駐一事,鑒於長照單位之設立資格及申請條件,須符合「長期照顧服務法」及「長照服務發展基金一般性獎助計畫經費申請獎助項目及基準」等相關規定;另尚須考量長照單位在執行業務時,作為試驗場域對個案之影響及可行性等問題。爰此,本市目前雖無制訂至長照場域之自主提案及短期進駐之計畫或作業辦法,惟針對有意願之團隊、組織或青年,可洽詢本局,先以專案模式評估其可行性後,再協助媒合有意願之長照場域試行。
  3. 另本市亦透過論壇、金照獎表揚及長照短片競賽等創新活動,結合產官學界,建立溝通及對話平台,讓有意願投入長照產業者共同體驗,藉此探究超高齡社會所帶來的挑戰及解方,並期待吸引更多的跨領域結合,開創及活化的長照新商機。
  4. 本市以「臺中樂活溫馨長照」為願景,策劃長照發展藍圖(如下圖),強調以社區為核心基礎,佈建多元、連續性長照服務系統,打造點、線、面照護網,並導入智慧科技,期望透過完善的制度,邁向「815」目標,逐步提升健康及亞健康長輩比例、降低失能長輩比例,達到健康老化、在地老化。

  • 經發局:
  1. 本局規劃於110年度擴大辦理創業媒合活動,鼓勵產業依其需求提案,再透過創新創業者提案徵選、課程培訓、競賽及媒合機制,強化產業與創新創業介接,屆時將邀請長照領域業師參與出題討論。
  2. 本局設置青創夢想家單一窗口,提供創業各階段輔導資源及轉介諮詢協助,如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地方型SBIR)110年度亦規畫將長照產業內入審查加分項目,及青創貸款、創櫃板登錄輔導、協助申請中央資源等,歡迎創業團隊多加利用。
  • 社會局:

          本局為鼓勵民間團體、共同推展社會福利服務工作,訂有「臺中市政府運用公益彩券盈餘補助民間團體推展社會福利服務審核作業要點」,針對各項福利服務補助辦理福利主軸性計畫、一般性福利服務計畫等,歡迎各民間團體自主提案,共同推動及打造更優質社會服務予本市長輩。

  • 勞工局:

          本局涉長照相關業務為長照人才培訓及就業相關措施,包含照顧服務員職前及在職訓練、在職勞工取得照顧服務員證照獎勵及本市就服處之照顧服務員缺工就業獎勵等。

辦理機關
衛生局、經發局、社會局、勞工局
大會決議內容
  1. 請社會局和勞工局提供聯繫窗口,以協助有相關建議或對補助項目有興趣的青諮委員洽詢。
  2. 關於本市長照藍圖若尚有意見,可透過研考會協助向衛生局橫向聯繫及調整。
  3. 請經濟發展局提供青諮委員相關之經濟論壇、長照產業政策資訊等,邀請青諮委員協作參與。
最新辦理情形

社會局:

  1. 有關本局針對社福團體之補助方案已於本年4月14日提供研考會協助彙整資訊,補助方案與計畫為「臺中市政府運用公益彩券盈餘補助民間團體推展社會福利服務審核作業要點」及「臺中市政府社會局辦理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整合性補助計畫」;另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本局分倉分流辦公措施修正聯絡人分機為37212,郭先生。
  2. 截至目前為止本局尚未接獲青諮委員來電詢問補助申請事宜。

勞工局:

本局業於110年4月14日請研考會轉知青諮委員下列聯繫窗口:

  1. 照顧服務員職前及在職訓練:勞工局就業安全科分機35620,詹小姐。
  2. 藝級棒獎勵補助分機35608林小姐。
  3. 照顧服務員缺工就業獎勵分機36205,張先生。

經發局:

  1. 本局預計於110年9月1、16及30日辦理3場次產業業師媒合會,以產業及業師需求徵案,領域包括金屬機械(數位化)、光電資通、醫療長照、能源產業(如離岸風電等)、材料產業(如航太複合材料等)、環保研發及其他,並於第3場次結合青年商會中區分會「臺中在地優秀青年創業家」頒獎活動擴大辦理,促成在地產業與新創、青創或企業二代團隊實質合作。
  2. 另預計於110年10月中旬辦理臺中創新創業嘉年華活動,廣邀SBIR、本市創業基地及青商會等青(新)創業者參加,透過展售及創業分享交流方式,為青(新)創業者創造商機。
  3. 已於110年4月12日、4月29日、5月19日、7月27日函請本府研考會將前開活動規劃及報名資訊轉知青諮委員。

衛生局:

  1. 本市以「臺中樂活溫馨長照」為願景,策劃長照發展藍圖,建立友善多元的產、官、學、民夥伴關係,共同促進本市長照產業發展,開創多元服務模式,實現在地服務、在地老化。截至110年7月底止,本市已佈建1,519處(A據點96處、B據點1,072處、C據點351)(全國第一),長照服務人數計33,446人,服務涵蓋率達48.6%(六都第一)。
  2. 本局將賡續努力,落實以服務使用者為中心的長照服務模式,並將評估未來發展重點及需求,協請研考會或透過本市長期照顧委員會,進行跨局處合作,共同研議本市長照政策。
:::
地址:407610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三段99號
瀏覽人次 1295967
2020 © 台中市政府 青年事務諮詢委員會 版權所有
  •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 我的e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