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
:::
:::

提案

最後修改: 2023-11-22 15:59:31
  • 部分參採
    規劃中
    辦理中
    已完成
    2023-05-13
    建議都發局及地政局對於特定工廠用地變更的部分,能夠參考經發局成立小班制度輔導取得用地工廠登記證的廠商。
提案委員
  • 賴瑞淇
    賴瑞淇
  • 蔡心瀠
    蔡心瀠
  • 陳鈺
    陳鈺
屆次
第2屆
提案日期
2023-05-13
案由
建議都發局及地政局對於特定工廠用地變更的部分,能夠參考經發局成立小班制度輔導取得用地工廠登記證的廠商。
提案說明
  1. 根據 112 年 3 月 20 日工廠改善計劃收件完畢。後續將進到改善工程的階段。首先,在工廠改善計劃的部分經發局工業科成立小班制度效果非常彰顯以及廠商的反應非常熱烈。甚至經發局的網站有後續關於改善計劃消防及各項工程詢問對民眾來說是非常有感的措施。
  2. 然而在工廠改善工程完成之後,後續有關於都市計劃的用地變更及非都市土地使用堤變更的部分因為涉及的專業難度屬於綜合性業務及變更期限較長。目前尚未看到都市發展局及地政局對於用地變更的協助配套,就三月份僅有看到的是網路上有介紹分區及用地變更的影片及準備書件,但是實際部分仍不太熟悉。可能會造成廠商如果在改善計劃完成之後要去辦理都部分可能會找不到詢問對象。
辦法建議
  1. 因此建議都發局及地政局是否能參酌經發局的方式,在未來工廠改善工程完畢之後,取得特定工廠登記證的廠商,能夠給予如同工業科這樣的小班諮詢及詢問課程。
  2. 同時也能列舉優良的廠商或是顧問公司來協助辦理,因為後續的部分屬於綜合性業務,更何況是非都市土地還有所謂的變更時效問題。
  3. 建議都發局及地政局能夠在未來的部分以及制度方面,有些比較快的廠商能給予協助並設立小班制度讓民眾有方便洽詢及學習的機會。
  4. 另外建議都發局分區裁罰單位測量科能宣導如果未辦理特定工廠的部分未來如何裁罰及處理,讓未符合資格的業者,在未來開罰之時減少抗爭及讓遵守這個流程的參與者看到政府捍衛遵守遊戲規則的民眾。
研處意見
都發局:

一、特定工廠土地使用合法化輔導機制方向

  1. 輔導合法整體考量面向

    土地使用合法化作業非僅以單一廠家範圍進行規劃變更考量,尚須依循本市國土計畫與整體產業發展政策(含產業用地區位、總量)、規劃工廠範圍內外公共設施(含區域性公設)、銜合農地利用綜合規劃,故本局將配合本市輔導合法化進程,分階段建立輔導機制。

  2. 第一階段輔導作業內容

    考量本市輔導未登記工廠合法化進程,已進入輔導業者進行工廠改善階段,故本局第一階段作業係成立專案輔導團隊,逐步彙整未來都市計畫區內取得特定工廠登記案件之樣態,彙整現行政策法令,研判土地使用合法化關鍵議題,視需求辦理土地使用分區輔導等相關講習課程、說明(宣傳)會議,並訂定「臺中市都市計畫取得特定工廠登記土地變更處理原則」之審議原則。

    另研議都市計畫區內已取得特定工廠登記變更案件相關輔導機制,如:成立申請變更案件諮詢輔導窗口及標準作業程序、受理申請變更前檢核項目及應附書件查核、建立變更都市計畫書圖範本、建立諮詢窗口、申請變更案件協審、辦理座談會、說明會或講習課程等協助輔導事項。

  3. 後續階段輔導作業方向

    本局將於上述變更處理原則研訂完成後,擴大專案輔導團隊案件諮詢量能,並將於後續階段輔導機制中,評估培訓機制之可行性。

二、未申請納管案件宣導裁罰作為

本局加強配合本府經濟發展局工廠管理輔導法相關輔導改善之政令宣導,使違規業者瞭解主管機關改善之協助管 道,透過完善輔導機制減少民眾違規使用遭裁處之可能,達成雙贏。

地政局:

本局將研擬相關特定工廠用地變更辦理流程或宣導資料,並將相關資訊置於本局網站;另參考經發局制度於本局設置相關諮詢窗口供民眾詢問。

小組決議內容

照案通過。

最新辦理情形

(更新至112年10月31日)

都發局:

本局辦理「臺中市都市計畫區內申辦變更特定工廠專用區之輔導機制」,工作項目包括:

  1. 研擬輔導未登記工廠各階段工作事項。
  2. 訂定「臺中市都市計畫取得特定工廠登記土地變更處理原則」。
  3. 制定標準作業程序及建立變更都市計畫書圖範本。
  4. 召開成果座談會(或說明會)。

有關委員建議已納入上開委辦案,刻辦理上網招標作業,後續執行輔導未登記工廠土地使用合法化機制,並於機制完成後,逐步辦理說明會、成立申請變更案件諮詢輔導窗口等輔導事項。

地政局:

本局配合出席本府經濟發展局召開之小班制度輔導班(如:取得用地工廠登記證廠商),輔導用地變更之相關程序及應備文件,以建立完善辦理流程。

:::
地址:407610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三段99號
瀏覽人次 1312320
2020 © 台中市政府 青年事務諮詢委員會 版權所有
  •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 我的e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