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
:::
:::

提案

最後修改: 2023-12-04 13:06:36
  • 部分參採
    規劃中
    辦理中
    已完成
    2023-11-05
    本市某市立高中之校園涉嫌之教師對學生霸凌、教官對學生性騷之校園環境不友善檢討改善
提案委員
  • 賴彥丞
    賴彥丞
屆次
第3屆
提案日期
2023-11-05
案由
本市某市立高中之校園涉嫌之教師對學生霸凌、教官對學生性騷之校園環境不友善檢討改善
提案說明

前言:本市豐原高中近期接連因發生涉嫌教師對學生霸凌(註1)、教官對學生性騷(註2),經媒體報導而引起社會關注。面對校園環境不友善,尤其是教職員帶頭對學生權益之侵害,教育局應督導校方檢討改善。

內文:

1. 檢討霸凌防制、通報機制,釐清合理管教與不當霸凌之範圍

針對本案「師對生」霸凌,校方的作法更衍生「師師相護」的疑慮,市府藉相關教案檢討霸凌防制、通報機制是否有可增進完備之處,並釐清老師對學生之合理管教與不當霸凌的界線拿捏。

2. 校園性平事件機制對被害人之權益保障改善

據報載指出(http://pse.is/57f2hg),受害學生在性平事件發生後向學校校長、學務主任、校長秘書等單位反映被記,但校內均無啟動任何調查,同時也因抗拒性騷遭刁難而被記多支警告;教育局回覆,學校在此案去年發生時,未及時進行校案通報涉及延遲,教育局將視學校性平調查報告結果,將相關人員提報學校及有關單位依其職務規定議處。

對於本案當中發生疑似被害人申訴無門與遭秋後算帳之事,市府藉相關教案檢討性平事件機制是否有可增進完備之處,以保障被害人權利並杜絕性平吃案事件。

3. 該校環境不友善之評鑑檢討

上述關於豐原高中的兩案不但是教職員帶頭傷害學生權益,學校的處置措施更有疏失之處,啟人疑竇是否已形成學校的共犯體系結構。教育局作為主管機關,應全力督導該校環境不友善的問題,並依法釐清相關人員之需負擔的責任。

注釋:

註1:〈豐原高中生輕生案!校方仍認定師長霸凌不成立 台中教育局:無法接受〉,台視新聞,2023.8.29   http://pse.is/59khxs

註2:〈豐原高中女學生遭性騷 性平案成立!主任教官移送人評會〉,中天新聞,2023.7.29  http://pse.is/57n832

辦法建議

如提案說明。

研處意見
教育局:

提供給學生安全友善的學習環境相關積極措施:

  1. 本府設置反霸凌申訴專線0800-580995、局長信箱、市長信箱及1999臺中市民一碼通等多元管道,協助家長或學生發現疑似霸凌個案。本府教育局均以錄案管制方式,逐案檢視並適法監督或予以糾正。
  2. 辦理「友善校園」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計畫-推動兒童權利公約暨校園安全防制校園霸凌處遇研習工作坊,強化本市各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校長及霸凌業務主管或承辦人,霸凌相關知能。
  3. 每年本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學務輔導主任會議,邀請專家學者擇定年度重要宣導議題增強學校行政教師專業輔導管教知能;向學校宣導教師管教措施應依「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辦理,以維護學生權益。
  4. 為增進學校校長、行政人員及教職員工處理校園性別事件專業知能,辦理多場次研習會議與宣導,本局遴聘專家學者就處理校園性別事件所涉法規、程序及易產生爭端之細節逐一說明。
  5. 函文督導學校倘知悉疑似發生校園性別事件,需於法定期限內完成通報,並依性別平等教育法、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防治準則,及教育部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事件通報及調查處理程序參考流程圖辦理。
  6. 對學校人員涉及延遲通報,本局將依性別平等教育法、行政程序法及臺中市政府教育局處理違反性別平等教育法事件處理程序及裁罰基準規定辦理。
  7. 本局每月利用軍訓主管會議向各校軍訓主管宣導,與學生間互動,應有為師者禮節對應,更應注意師生與性別分際,如有違反性別分際情事,經查屬實者將依規定懲處,請各校轉達所屬教官確實注意嚴守性別分際,以免影響軍訓人員榮譽及個人權益。
  8. 軍訓教官皆有受過性別平等教育相關研習課程,加強宣導及鼓勵所屬教官參加有關兒少保護相關研習課程。
小組決議內容

如研處意見。

最新辦理情形

(更新至112年11月24日)

教育局
  1. 持續辦理校園性別事件處理增能研習,遴聘專家學者就法規、處理程序及易產生爭端之細節逐一說明。
  2. 持續督導各級學校倘知悉疑似發生校園性別事件,需於法定期限內完成通報,並依性別平等教育法、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防治準則,及教育部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事件通報及調查處理程序參考流程圖辦理。
  3. 倘學校人員涉及違反性別平等教育法規定,將依本局處理違反性別平等教育法事件處理程序及裁罰基準規定辦理。
:::
地址:407610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三段99號
瀏覽人次 1314424
2020 © 台中市政府 青年事務諮詢委員會 版權所有
  •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 我的e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