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
:::
:::

提案

最後修改: 2023-11-22 15:42:51
  • 部分參採
    規劃中
    辦理中
    已完成
    2022-11-27
    政府單位應於下班時間開放公用停車位做為一般收費停車使用,以解決鬧區違規停車問題。
提案委員
  • 陳詩凱
    陳詩凱
屆次
第2屆
提案日期
2022-11-27
案由
政府單位應於下班時間開放公用停車位做為一般收費停車使用,以解決鬧區違規停車問題。
提案說明

根據台中市監理所的資料,至 111 年 10 月為止,台中市登記的自小客車數量已達 108 萬輛以上,機車總數為 178 萬台,對比現有的停車位:汽車113,556 格機車121,476 格明顯不足, 建議政府單位可以於下班時間釋出公用停車位,作為收費停車使用,以降低鬧區違規停車及道路事故率。

可參考國立台灣體育大學雙十路校區的做法,與停車場業者配合管理,目前停車系統除閘門管制外,亦有單一車格的地鎖管制系統及控制盒系統,可配合上下班時間進行車輛控管及場域安全管理,後續的資料分析及停車費收入也可做為財源補貼或商業研究用途。

辦法建議

一、開放區域:

以台中市立圖書館總館為例,共有 15 格一般停車格及 1 格殘障停車位,開放停車時間為周二至周六早上 8 點半至下午 9 點及周日早上 8 點半至下午 5 點半,其他時間不開放。

二、可停放時間: 變更為 24 小時

三、停放的付款機制及超時罰則:

以現行的停車場管理系統來說,目前停車位可用時段進行區隔,例如上班時間免費,非上班時間收費的方式進行管理,且若跟系統業者配合,也可取得停車車主的實名制資料,並可以電話費繳納或是信用卡扣款方式進行,若超時或違規停放,則可由警察機關進行告發或拖吊,避免惡意佔用。

四、政策宣導:

可與停車區域的臨近商圈業者進行配合,並提供宣傳小立牌等宣傳物讓停車車主可以有效的互相告知。

五、試辦區域與時間:

建議可先從圖書館總館及精武圖書館兩個區域先研擬試辦六個月,並進行成效評估。

六、收費方式與人力規劃: 目前現行的方式約有三種

 (一)柵欄式場域管理:適合 10 格以上的空間進行規劃,搭配車牌辨識系統可自動扣款。

 (二)停車樁式管理:如台南市內的平面停車格,以行動支付自助付款方式繳納。

 (三)APP 式停車地鎖管理:適合單格空位進行安排,可串聯APP 進行地鎖升降及出入人員管理。

研處意見
交通局:

一、 本府交通局刻正辦理「共享車位」相關措施,鼓勵公有機關及學校等,將其停車空間於離峰時段開放供周邊民眾停放,透過資源共享之概念及停車管理措施,使既有資源更有效利用。

二、 目前已完成輔導 3 所大學之停車空間開放共享,亦於今年年中邀集商圈周邊之學校召開初步討論會議,將採納各學校意見及其他縣市做法訂定相關共享實施計畫,並期能透過補助方式鼓勵學校及市屬機關參與。屆時亦會鼓勵圖書館辦理相關開放事宜。

三、 另有關獎勵私人社區設置共享車格之相關辦法,目前市府已訂定「臺中市共享車位媒合服務業者車位登記計畫」,也歡迎民眾提供自家停車格位,並透過市場機制及共享媒合業者之介接,向交通局申請辦理,使既有資源更有效的利用。

文化局:

市立圖書館總館停車場目前為免費開放供讀書使用,另臺中市所屬各圖書館停車場車位數多在 10 格以下或與其它機關共用,實質停車效益有限,目前無停車場登記證,無法對外執行收費,倘若改為收費機制停車場,涉及現有土地使用類別、設備營運規劃、空間條件及收費停車場相關設置法令規定,需由停管單位評估實質效益及可行性。

小組決議內容

照案通過,請交通局媒合共享車位的業者評估市立圖書館停車位可否列入共享車位,並請交通局將停車場或申請的相關資料提供給委員。

最新辦理情形

(更新至112年10月31日)

交通局:

目前本市已訂有「臺中市共享車位媒合服務業者車位登記計畫」,市立圖書館亦可透過該計畫與共享媒合服務業者合作,向本局申請辦理,使既有資源更有效的利用。

    另外,本市大專院校,如東海大學、逢甲大學、中國醫藥大學及臺灣體育運動大學等學校,目前皆已將其校園內之既有停車空間開放供周邊居民共享使用。

    為使共享概念持續普及,本局將優先以「太平區坪林圖書館」,以分時段共享概念(日間-洽公、夜間-居民)為試辦場域,並滾動檢討相關措施,以提升整體停車效益。

文化局:

市立圖書館總館停車場目前為免費開放供讀書使用,另臺中市所屬各圖書館停車場車位數多在10格以下或與其它機關共用,實質停車效益有限,目前均無停車場登記證,無法對外執行收費,倘若改為收費機制停車場,涉及現有土地使用類別(非停車場用地)、設備營運規劃、人力及經費不足、空間條件及收費停車場相關設置法令規定並需考量公有停車格晚上8點後及主要住宅區週日停車不收費等相關問題,另市區多數圖書館皆開館營運至9點涉及讀者權益(另一族群市民朋友權益),需由交通局媒合共享車位的業者評估實質效益及可行性後再研議。

:::
地址:407610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三段99號
瀏覽人次 1312511
2020 © 台中市政府 青年事務諮詢委員會 版權所有
  •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 我的e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