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
:::
:::

提案

最後修改: 2021-11-01 10:25:53
  • 部分參採
     
    2021-03-21
    提案連署門檻修正及跨組提案方式訂定,提請討論。
提案委員
  • 馬瑞成
    馬瑞成
連署委員
  • 賴彥丞
    賴彥丞
  • 陳宜章
  • 楊至庭
    楊至庭
  • 林O庭
  • 鄧凱勛
    鄧凱勛
  • 徐O逸
  • 林真旭
    林真旭
  • 林京玲
    林京玲
  • 羅桾瑁
  • 温O宸
  • 劉O丞
  • 邱于嘉
    邱于嘉
  • 許泰英
    許泰英
  • 楊O勳
屆次
第1屆
提案日期
2021-03-21
案由
提案連署門檻修正及跨組提案方式訂定,提請討論。
提案說明

因目前提案連署門檻較台中市議會或公部門內部還要更為嚴苛,因此提起討論,因為提案之性質僅為認可該議題有進場討論之必要性,希望調整提案連署方式,讓更多提案得以順利進場討論,並依據「台中市政府第1屆青年事務諮詢委員會第2次會議決議事項之青諮會運作細則第五項」所載,研議跨組連署提案機制。

考量市府期待擴大青年參與的立場,以現行的連署提案模式,難以達到擴大參與的效果,還會讓更多青年委員對提案產生怯步,此做法會導致議案不易產出,同時提案也限定禁止委員們跨組連署,這樣會讓議題的多元性與可行性喪失。

在現有的兩種提案模式上,經由小組會議或經由委員連署提案之門檻難易度亦有明顯區別,經小組會議僅需小組會議出席委員過半數同意即可送大會討論,亦即僅需7位委員即可完成提案,經由委員連署提案卻需13位委員連署(含提案人),因此建請評估調整。

根據台中市市議會組織章程連署相關規範中,亦未有要求一定要由指定委員會過半之情事,為有效促進組織運作效益,建議將大會提案分為以下兩種方式:

小組會議:在原本設定即能讓組內有充分討論的時間,並進行會議記錄與結論,同時在大會也設有小組報告時間,因此在提案上並無須修正。

委員連署提案:因顧及議題的多元性與價值,建議將提案條件調整成需達指定連署人數即可,取消以組別為主的限制,此做法可避免各組內部人際關係影響,導致好的議題未被發掘,使得市府也失去了好的建議。

辦法建議
  1. 為兼顧提案議題之多元性與擴大青年公共參與價值,建議市府修改連署提案辦法,並完善跨組提案連署辦法。
  2. 目前小組會議所邀請之局處因主責單位未有箝制力,因此會議上時常淪為各局處細數自家政績的成果報告,但這樣的本位主義並非青年委員們所期待的回應,因此造成許多討論難有結論,甚至因為準備度與認知的不同,逕直成為政令宣導時間,而導致小組會議喪失青年提案建言的價值。因此提出調整小組會議,將各局處的參與模式與執行方式做為管考,以利小組會議可以務實產生市府建言。
  3. 針對連署提案模式放寬禁止不同組別共同連署的限制,同時將該組過半委員連署的門檻,修正為連署委員人數達到一定數量即可完成提案,提案單可針對有關局處進行增修,以完善提案模式。
研處意見
  1. 本會考量提案如經小組青諮委員的集思廣益,加上參與的機關審酌後,較能符合青年人的需求、同時也較具體可行,這是擴大參與的效果。
  2. 跨組連署原係各小組未召開會議進行議案討論的彌補措施,故須經小組委員過半的連署方能成案。
  3. 第二屆青諮會之小組會議,研考會已規劃將參與各小組的會議。
辦理機關
研考會
大會決議內容

在出席會議討論仍有意義的原則下,研擬下修大會提案連署門檻。另開放跨組連署提案部分,因涉及現在青諮委員仍以參與所屬議題小組為主,後續如何連署他組的提案內容等複雜問題,此調整須再行研議。

最新辦理情形

為使青諮委員親自參與會議,達到充分討論、具體提案之目的,現行提案機制以「議題小組提案」為主,「連署提案」為輔。惟為廣納更多青年創意觀點,增加提案成功率,爰調整連署提案門檻,由原二分之一以上連署人數下修至五分之二,使青年提案更易成行。

:::
地址:407610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三段99號
瀏覽人次 1307837
2020 © 台中市政府 青年事務諮詢委員會 版權所有
  •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 我的e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