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
:::
:::

提案

最後修改: 2023-02-20 14:35:04
  • 完全參採
    規劃中
    辦理中
    已完成
    2022-10-29
    建請市府重視各商圈發展及青年創新創業輔導成效
提案委員
  • 馬瑞成
    馬瑞成
屆次
第2屆
提案日期
2022-10-29
案由
建請市府重視各商圈發展及青年創新創業輔導成效
提案說明

  台中市現有23個商圈,近年因疫情衝擊嚴重影響其觀光消費,造成商圈衰退,空店率漸高,但市府近年來補助商圈的經費越來越少,臺中市商圈輔導計畫成效有待加強,需要跨領域的新動能或年輕力量的進駐激發商圈的可能性。

  但台中市青年創新創業服務單一窗口服務、行銷及媒合輔導計畫經費從去年編950萬,今年減少到僅870萬,明年剩720萬,逐年遞減。每次提到青年創業進駐就是光復新村及審計新村的青創基地,缺乏進駐現有商圈或市場的輔導機制,希望市府能重視商圈發展,並結合青年創新創業能量,輔導進駐商圈或市場,翻轉在地現況。

  商圈要翻轉無法僅靠原有商圈店家的力量,需要有新元素、新亮點的結合,不是將商圈消費納為政府活動的成果績效一環,就好似有帶動商圈發展,而是需要逐一健診、發展各自特色定位,以城市觀光(觀光局、交通局)和文化塑造(文化局)的新角度思考,不僅是經發局的經濟數字呈現而已。

辦法建議
  1. 不與其他五都比較對於商圈經費補助的多寡,但建請市府實際重視各商圈特色發展或橫向鏈結,避免每年都落入慣例的煙火式活動預算花費。
  2. 建請經發局進行各商圈或市場的現有資源盤點及勞工局研擬青年進駐的輔導優惠措施。
  3. 建請經發局思量民國100年訂定的臺中市商店街區評鑑辦法是否合宜,尤其在現有優等至丙等的評鑑等第下,應如何協助丙等之商圈再起,而非只有應予糾正並限期改善。
  4. 臺中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除每年辦理十大伴手禮、金手獎及商機媒合外,更可引導並促成台中市跨產業/商圈的聯盟或活動專案執行,塑造更健全完善的中小企業發展環境。
  5. 以城市觀光和文化塑造的角度思考商圈與現有政策或活動的結合,商圈雖隸屬經發局輔導,但更需要跨局處的通盤協助與支持。
研處意見

經發局:

  商店街區再造與行銷為本府經濟發展局之重點業務,本局除補助商圈自行申請舉辦特色活動外,亦針對本市商圈辦理臺中商學院課程,提升商圈數位行銷、經營領導等能力,以利商圈永續發展。

  有關青年創業協助,本局持續推動青創夢想家計畫,設立青創夢想家一條龍服務窗口,提供資金協助、孵化培育、投資媒合、串聯交流、輔導取得政府資源等五大功能,包括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地方型SBIR)、青創貸款、創櫃板登錄輔導、協助申請中央資源、創業競賽及媒合會等相關措施,給予青年創業最直接的資源管道。

  為促進臺中市商店街區發展,本局定期辦理商店街區組織管理及經營成效之商圈評鑑,今年度並運用商圈輔導資源,協助輔導商圈提送商圈評鑑資料,健全商圈組織營運發展。

勞工局:

  本局於有限預算及資源之下,持續推動光復新村及審計新村青創基地,提供近百個創業空間予青年進駐創業,積極輔導初創青年實現創業夢想;惟商圈及市場與青創基地性質不同,爰建議宜由本府經濟發展局就商圈及市場整體規劃方向納入通盤考量。

  如青年有創業輔導需求,可洽本局青年一站式創業服務站進行創業基礎諮詢及顧問輔導,另亦可參加創業培力課程及資源媒合會,增進創業所需知能。另本局亦提供青創貸款利息補貼,針對符合作業要點規範之青創貸款,補貼青創貸款金額300萬元以內之2年利息費用。

觀旅局:

  1. 本局辦理各項重大活動、規劃踩線團或遊程推廣,將適時納入本市各特色商圈,串連在地觀光產業鏈,帶動遊客消費,促進商圈發展。
  2. 倘商圈有旅宿業設立,本局將全力輔導旅宿業設立登記,輔導業者取得合法旅宿業登記證及專用標識。

工商策進會:

  本會積極和臺中市各商圈交流合作,期待結合觀光和文化,堆疊出具人文底蘊的商圈新行銷模式。近年十大伴手禮活動後,本會整合伴手禮業者,推出聯合禮盒,透過整合不同商品的顧客群,創造更大商機;帶動東勢商圈、東海藝術街商圈及美術園道商圈推出商圈聯名禮盒,集結商圈內優質店家聯合行銷,未來本會也將持續耕耘,擴大正向合作,創造良性外溢效應,在這樣的基礎上創造新的可能性。

  另為挹注本市青年創新創業動能,本會於110年起開辦臺中市創新創業育苗資源共享平台輔導計畫,並於今年展開第二期計畫,整合14所大專院校創業資源,促成校際交流,透過創業實戰課程及輔導、Demo Show、創業巴士等方式,落實創業前培育的定位,完整臺中創業拼圖。未來也將持續輔導這些青年創業團隊入駐商圈或創業基地,提升臺中整體創新氛圍。

小組決議內容

依經發局、勞工局、觀旅局、工商策進會研處意見辦理。

最新辦理情形

(更新至112年2月1日)

經發局:

商店街區再造與行銷為本府經濟發展局之重點業務,本局除補助商圈自行申請舉辦特色活動外,亦針對本市商圈辦理臺中商學院課程,提升商圈數位行銷、經營領導等能力,以利商圈永續發展;另本局111年度青創夢想家計畫已啟動,將持續透過創業輔導一條龍服務窗口,提供包括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地方型SBIR)、青創貸款、創櫃板登錄輔導、協助申請中央資源、創業競賽及媒合會等相關措施,給予青年創業最直接的資源管道。

勞工局:

本局持續推動光復新村及審計新村青創基地,並提供近百個創業空間予青年進駐創業,作為青年創業培育與孵化的場所;惟商圈及市場與青創基地性質不同,爰建議宜由本府經濟發展局就商圈及市場整體規劃方向納入通盤考量。

如青年有創業輔導需求,可洽本局青年一站式創業服務站,提供創業基礎諮詢與顧問輔導,並有創業培力課程及資源媒合會,增進創業所需知能。另為減輕本市青年創業初期資金壓力,本局亦提供青創貸款利息補貼,針對符合作業要點規範之青創貸款,補貼青創貸款金額300萬元以內之2年利息費用。

觀旅局:

本局觀光旅遊網已設置商圈漫遊專區介紹商圈特色地點,並與經發局網站對接,23個商圈都有完整的介紹;另外本局於辦理旅行團踩線時,也會納入各商圈行程,活络在地經濟發展。規劃的大型活動也積極與商圈洽談合作,帶動臺中市各大商圈的商機。

倘商圈有旅宿業設立,本局將全力輔導旅宿業設立登記,輔導業者取得合法旅宿業登記證及專用標識。

工商策進會:

一、有關商圈交流合作:

  • 本會積極開創新局,於111年11月11日攜手臺中市好禮協會集結各大商圈優質伴手禮品南進拓展商機,視訊連線馬來西亞柔佛州舉辦「大馬嘉年華-臺灣食品&  臺中人氣伴手禮行銷展售活動」,現場採購踴躍,體驗臺中文化交融的熱情與活力。
  • 同年11月12日、13日於市民廣場登場臺中十大伴手禮票選活動,首度公開元宇宙特色市集,客製化40家臺中伴手禮虛擬攤位,打破地域限制,創造更大商機。
  • 十大伴手禮禮盒收益也回饋給公益團體,創造善的循環。
  • 今年亦將推出十大聯合禮盒,帶動各商圈聯合禮盒集結商圈內優質店家聯合行銷,透過發展創新拓銷模式如桌遊等,持續擴大正向合作,創造良性外溢效應。

二、有關臺中市青年創新創業:

  • 本會延續110年臺中市創新育苗資源共享平台輔導計畫,今年展開第二期計畫,整合14所大專院校創業資源,促成校際交流,透過創業實戰課程及輔導、Demo Show、創業巴士等方式,落實創業前培育的定位,完整臺中創業拼圖。
  • 111年11月14日舉辦「臺中市創業育苗資源共享平台成果展」,集結14校20組優秀學生團隊分享亮眼成果,未來也將持續輔導這些青年創業團隊入駐商圈或創業基地,提升臺中整體創新氛圍。
:::
地址:407610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三段99號
瀏覽人次 1311217
2020 © 台中市政府 青年事務諮詢委員會 版權所有
  •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 我的e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