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
:::
:::

提案

最後修改: 2023-02-04 14:11:15
  • 部分參採
    規劃中
    辦理中
    已完成
    2021-11-28
    擴展免費定點心理諮商的服務據點與服務效能,提供民眾得以至臨近心理治療所心理諮商所即可享有服務;更甚至於核備完成之心理治療所心理諮商進行通訊心理諮商之免費服務。
提案委員
  • 陳鈺弦
    陳鈺弦
屆次
第2屆
提案日期
2021-11-28
案由
擴展免費定點心理諮商的服務據點與服務效能,提供民眾得以至臨近心理治療所心理諮商所即可享有服務;更甚至於核備完成之心理治療所心理諮商進行通訊心理諮商之免費服務。
提案說明

根據民國101 年臺中市衛生局免費定點心理諮詢統計,共計有 671人前來;民國 106 則高達 1,871 人次,諮詢問題類型以「個人問題」佔 58.6% 最多,其中又以情緒處理居多,其他求助問題則分別有家庭、職場等。顯示隨著時間演進,現代民眾越來越多人重視心理健康議題,也更願意尋求相關醫療資源協助。

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雖說,全國鄉鎮區有免費或優惠的心理諮商服務據點,覆蓋率高達 93.8% 。然而在民國 110 年時,於公共政策參與平台卻有位民眾提案「將心理諮商及心理治療納入健保」,其中的一位附議人陳小姐說:「自己從國中到大學都會想辦法會去輔導室尋求協助,但每次升學或輔導室換實習生,一切就要重來,瀕臨崩潰邊緣打電話去衛生所想預約諮商,對方卻說要等一個月。」顯示在高覆蓋率的情形下,服務效能對於一般民眾仍顯不足。
甚至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於疫情期間更推出『心宅配.心生
活』公益心理健康網路支持方案,陪伴民眾共度此次疫情挑戰,更
加顯示目前政策安排在面對重大疫情或創傷事件時,民眾無法有效
使用原有資源外,在定點諮商服務已達供不應求之使用,需要更多
心理專業人士的投入。

辦法建議
  1. 持續推廣與強化免費定點心理諮商的服務,提高民眾對此服務的認知。
  2. 免費定點心理諮商服務不再限定於衛生所,應與在地合法立案的心理治療所 心理諮商所合作,擴展服務產能,讓民眾更便利在家附近即可就醫。
  3. 臺中已有超過十家的心理治療所 心理諮商所通過「通訊心理諮商業務核准」,可提供民眾在宅接受心理諮商服務,而不需擔憂進入診所前的疾病污名化,或諮商服務時間、空間的限制,更應與通過核定之心理治療所 心理諮商所合作,讓免費心理諮商服務更為普及,不再只是定點而是在家即可接受服務。
  4. 衛福部近期推出「醫事人員心理健康支持方案」,提供醫事人員一年可有六次的免費心理諮商服務,再由醫療機 構向政府申請相關經費補助;同理可推,衛生局應提供每位民眾每年有固定次數的免費心理諮商服務,並藉由經費補助心理治療所心理諮商所,提高各家診所配合特約並提供此服務之意願。
研處意見

衛生局回復

  • 持續推廣定點心理諮詢服務:衛生局透過社區宣導、宣導單張、新聞稿、衛教圖卡等方式結合多元媒體宣導此服務,提升民眾對此服務認知。
  • 定點心理諮詢服務合法性及可近性:
  1. 本市定點心理諮詢服務每年以標案形式由得標廠商提供心理諮詢服務,投標廠商資格為「立案且經評鑑合格設有精神科或身心科之醫療院所、依法設置之心理諮商所或心理治療所、依法登記之精神醫療相關學、協會團體及機關(構)、心理諮商輔導相關學、協會團體及機關(構)、依法登記可提供合格心理諮商服務之機關構 、學校、相關學協會及財團法人基金會等。」得標廠商皆具專業性及合法性。
  2. 查本市心理治療所 諮商所多集中在西區、南屯區、西屯區等人口密集行政區,為提升本市民眾心理諮詢可近性及可及性,定點心理諮詢服務擴及本市 29 行政區 30 家衛生所、臺灣基地協會及心理衛生中心,共計 32 個諮詢點(行政涵蓋率100 %),且視各衛生所預約狀況增加每周諮詢時段,提升服務量能。
  3. 本市定點心理諮詢服務係為衛生局全額補助免付費服務,惟本服務初衷為「提供精神病友、家屬及遭受情緒困擾之弱勢民眾一個安全、專業的諮詢管道處理心理困境,降低疾病惡化,照顧民眾心理健康需求,共同建構社區安全」,爰持續以公開招標方式規劃辦理,亦歡迎各心理治療諮商所參與投標。
  • 梨山衛生所以外 29 家衛生所,目前暫無開放視訊諮詢:為利民眾身心狀態覺察,心理師以面談方式諮詢,可穩定掌握個案情緒狀況,且可觀察民眾身體是否有曾經自殺傷痕,且進一步關心詢問,並與衛生所公衛護理師合作協助提供其他精神及心理相關資源 如:弱勢就醫補助、轉介居家評估、就醫或向衛生局通報由自殺關懷訪視員提供關懷服務 。
  • 民眾使用額度:現行民眾心理諮詢額度為 4 次,並得視個案情況另增加 2 次,考量民眾心理諮詢需求增加,本市心理諮詢服務量逐年增加,108 年 1,800 人次, 109 年 2,040 人次 (+240 人次) 110 年預計提供 2,300 人次 (+260 人次 ),衛生局亦逐年提高編列相關經費支應。

教育局回復
本局將配合衛生局推廣宣傳免費定點心理諮商服務,以廣週知。

小組決議內容

有關是否擴充32 個諮詢點以外之心理諮商服務據點,請衛生局納入研議。

最新辦理情形

衛生局:

  1. 為提升本市民眾心理諮詢可近性及可及性,定點心理諮詢服務擴及本市29行政區30家衛生所、臺灣基地協會及心理衛生中心,共計32個諮詢點(行政涵蓋率100%),且本局將視各衛生所預約狀況增加每周諮詢時段,提升服務量能。
  2. 衛生局111年標案已研議增加合約廠商提供之夜間服務點及服務時段。
:::
地址:407610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三段99號
瀏覽人次 1312888
2020 © 台中市政府 青年事務諮詢委員會 版權所有
  •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 我的e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