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
:::
:::

提案

最後修改: 2023-02-23 13:40:27
  • 部分參採
    規劃中
    辦理中
    已完成
    2023-01-14
    建請市府針對特定工廠建立專業人員的培訓機制。
提案委員
  • 賴瑞淇
    賴瑞淇
  • 蔡心瀠
    蔡心瀠
連署委員
  • 賴建宏
    賴建宏
  • 温柏淳
    温柏淳
  • 藍鼎清
    藍鼎清
  • 阮大銘
    阮大銘
  • 呂嘉穎
    呂嘉穎
  • 鄧凱勛
    鄧凱勛
  • 陳燕慈
    陳燕慈
  • 楊志鴻
    楊志鴻
  • 毛柏元
    毛柏元
  • 林沛瑾
    林沛瑾
  • 林德普
    林德普
  • 戴家銘
    戴家銘
  • 陳詩凱
    陳詩凱
  • 陳鈺
    陳鈺
  • 莊皓仁
    莊皓仁
  • 張庭瑋
    張庭瑋
  • 吳宛庭
    吳宛庭
屆次
第2屆
提案編號
202301140003
提案日期
2023-01-14
案由
建請市府針對特定工廠建立專業人員的培訓機制。
提案說明
  1. 農地工廠的辦理人員並不限制資格,所以目前辦理的都是一些民間業者、代書或是會計師,即使不用專業執照也能辦理,故 在外界價格及業者的經驗都很難有所過濾。
  2. 然,雖然經發局已經有預見未來龐大數量的情況及考量業者對 於文件準備的疑問,故目前有辦理特定工廠家教班積極輔導業 者。但是臺中市擁有數萬家農地工廠,即使如此仍無法擴及到 每一位業者,且如此恐增加公部門基層人力之使用。
  3. 加上特定工廠改善計畫後仍有後續改善工程,如:消防工程、 建築工程等,最後至取得特定工廠登記證仍有期限。
辦法建議
  1. 建議參照社區規劃師方式,對有興趣的民眾或是想實際參與的 廠商來做培力,完訓後頒發農地工廠輔導證書,可藉由經發局 的網站公告受訓名單,讓廠商透過網路更易尋找受訓人員。
  2. 課程規劃建議由經濟發展局改善計畫、消防局消防計畫、改善 工程及取得特定工廠登記證等,讓培訓人員也能隨時間及階段 進步,如此可為公部門節省書類審查的時間及讓廠商免於受不專業的代辦業者所擾。
  3. 目前經發局也有針對業者小型班級的教學,但是教學人數畢竟 有限,本市擁有數萬家的農地工廠,加上各階段期限,目前進 度已經是迫在眉睫,故此建議各局處能跨局協調建議農地工廠 輔導員的制度。
  4. 如此不僅能提供就業,同時可以讓業者辦理有保障。
研處意見

經濟發展局:

有關本市特定工廠登記輔導作業,案件審查、改善事項、法規解釋等,仍以政府機關輔導為原則,目前首要目標為輔導已申請納管業者提送工廠改善計畫,其計畫內容主要是針對工廠現況說明及改善事項自我檢核,主管機關為本局,業已於111年9至10月舉辦3場工廠改善計畫撰寫說明會,逾700名未登記工廠業者及代辦業者參加,並於111年11月底起每周三開設工廠改善計畫家教班(小班教學),專人輔導,讓未登記工廠業者及代辦業者清楚認識計畫如何撰寫,如有相關問題也可一併提出,將由專人解析,另因應報名情況踴躍,將於112年起加開周二場次,後續將再依未登記工廠業者改善需求規劃開設不同領域課程,邀請各局派員講解,以利資訊傳達正確。

辦理機關
經濟發展局
大會決議內容

請經發局再行研議。

最新辦理情形

(更新至112年2月22日)

經濟發展局:

因應工廠改善計畫申辦期限(112年3月19日,遇假日順延至112年3月20日)將至,本局於今年2月起增聘師資(委託專家教學,不影響審件量能),每個工作天下午開設「工廠改善計畫家教班」,歡迎業者及代辦業者報名參加。

另有關後續各局處輔導未登記工廠所需資源,本局也持續依據工廠管理輔導法第28條之7第2項規定,提供相關辦理經費供各局處規劃使用。

:::
地址:407610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三段99號
瀏覽人次 1296596
2020 © 台中市政府 青年事務諮詢委員會 版權所有
  •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 我的e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