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
:::
:::

提案

最後修改: 2023-12-04 13:16:27
  • 完全參採
    規劃中
    辦理中
    已完成
    2023-11-05
    建請規劃臺中舊城區歷史建物導覽活動
提案委員
  • 鄭澤澧
    鄭澤澧
屆次
第3屆
提案日期
2023-11-05
案由
建請規劃臺中舊城區歷史建物導覽活動
提案說明

臺中舊城區在昔日是繁華的鬧區,擁有豐富的古蹟與歷史建築,諸如臺灣府儒考棚、臺中市役所、臺中刑務所演武場等。近幾年來歷史老屋逐漸修復,重現文化價值,訴說城市故事。臺中刑務所演武場有辦理園區導覽活動,民眾可預約導覽老師,對建築的歷史脈絡能有更深入的認識。

上述文化資產目前都是政府委由民間經營,此三者彼此範圍在一公里內,建請主管機關可規劃三者之間合作的文史導覽活動,打破過去單點經營模式。藉由經典建築之間的串聯,讓民眾能更深入了解這塊土地近百年的歲月痕跡,開箱臺中新舊融合的嶄新風貌。

辦法建議

如提案說明。

研處意見
文化局:

臺灣府儒考棚、臺中市役所、臺中刑務所演武場等三處文化資產均委外營運且由營運單位個別規劃參觀導覽。惟為打破單點經營模式,文化資產處近年來已多次辦理各文資場域串連導覽活動,後續亦將持續辦理並協調各鄰近文資場域整合,以促進本區文化資產整體教育推廣。

小組決議內容

如研處意見。

最新辦理情形

(更新至112年11月24日)

文化局

本市已規劃導覽如后:

  1. 「臺中州廳至舊火車站」帶狀導覽,每月第4個週日上午9:30。
  2. 「國定古蹟-臺中州廳」預約導覽,112年9月起每週日上午10:00及下午3:00(配合預約導覽場次開放)。
:::
地址:407610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三段99號
瀏覽人次 1313823
2020 © 台中市政府 青年事務諮詢委員會 版權所有
  •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 我的e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