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
:::
:::

提案

最後修改: 2021-11-01 10:25:30
  • 完全參採
     
    2021-03-27
    調查《國民中學訂定學生服裝儀容規定之原則》、《高級中等學校訂定學生服裝儀容規定之原則》、《國民小學訂定學生服裝儀容規定之原則》在本市範圍之小學、中學及高級中等學校的實際施行情況。
提案委員
  • 蔡O揚
屆次
第1屆
提案日期
2021-03-27
案由
調查《國民中學訂定學生服裝儀容規定之原則》、《高級中等學校訂定學生服裝儀容規定之原則》、《國民小學訂定學生服裝儀容規定之原則》在本市範圍之小學、中學及高級中等學校的實際施行情況。
提案說明

教育部於8/3公布之新版《國民中學訂定學生服裝儀容規定之原則》、《高級中等學校訂定學生服裝儀容規定之原則》、《國民小學訂定學生服裝儀容規定之原則》涵蓋國小至高中,但在近期民間團體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發表的數據顯示有7成的高中職、95.6%的國中不合乎規定,因而引起社會各界、教育部及監察委員的高度關注,國教署亦宣布會全面盤點。惟在法制之後的施行的落實層面,服儀委員會是否淪為形式,校方會否對染頭髮的同學「特別關切」,是否還存在「繞道處分」的情況,實在不容易單從法規看出,教育局需要持續檢視督導學校落實規定,以免淪法規為形式。

辦法建議

教育局應調查《國民中學訂定學生服裝儀容規定之原則》、《高級中等學校訂定學生服裝儀容規定之原則》、《國民小學訂定學生服裝儀容規定之原則》在本市範圍之小學、中學及高級中等學校的實際施行情況。

研處意見
  1. 學校應設常設或任務編組之服裝儀容委員會,且以舉辦校內公聽會、說明會、進行全校性問卷調查或其他民主參與方式,廣納學生及家長意見,訂定學生服裝儀容規定,經校務會議通過,以創造開明、信任之校園文化。
  2. 本局業於本(110)年2月20日請本府主管各級學校完成服裝儀容委員會、管教措施及服裝穿搭等事項修正情形之調查,並請學校依教育部函頒「高級中等學校訂定學生服裝儀容規定之原則」、「國民中學訂定學生服裝儀容規定之原則」及「國民小學訂定學生服裝儀容規定之原則」落實執行,調查結果本府主管各級學校均已依規修訂,尚無違誤。
  3. 本局業於110年3月12日以中市教學字第1100016070號函重申本府主管學校應依教育部109年8月3日函頒各級學校訂定服裝儀容規定之原則,落實檢核並修正校內服裝儀容規定,並於110年3月31日前經服儀委員會及校務會議通過後實施。
  4. 本局分別於109年12月3日、110年1月13日、110年1月21日、110年3月12日函請學校依規辦理並對於違反服裝儀容規定之學生不得加以處罰,並請視導區督學持續不定時稽查學校落實情形。
小組決議內容

本府主管各級學校均已依規修訂服裝儀容規定,學校對於違反服裝儀容規定之學生不得加以處罰,倘依未規定辦理,將進行輔導及糾正。

:::
地址:407610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三段99號
瀏覽人次 1307994
2020 © 台中市政府 青年事務諮詢委員會 版權所有
  •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 我的e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