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
:::
:::

提案

最後修改: 2023-04-20 10:01:58
  • 部分參採
    規劃中
    辦理中
    已完成
    2022-11-12
    大學就業實習辦法明令
提案委員
  • 黃子豪
    黃子豪
屆次
第2屆
提案編號
202211120002
提案日期
2022-11-12
案由
大學就業實習辦法明令
提案說明

鑑於臺灣大學生就學期間,均會面臨有實習學分壓力或無實習學分壓力之狀況;而學生所挑選的企業實習,可區分成有校方合作單位或無校方認定合作單位,更細分,會發現有的科系(例:企管系)實習,是學生自己去尋找實習就業機會的一個狀況,於是有些學員為求方便,反而找了比較容易達成或是與本質科系沒那麼相關的去做實習(例:7-11),說白點就是去打工爾已,對於本質學能提升或是未來專業技術培養上,實屬可惜。

同時有另一問題,臺灣多數的大學生,畢業後並不會投入到本質專業的科系就業。隨著資訊的發達,學生均會利用就學時的暑假藉由打工去認識有興趣的其他產業,但這部分充斥著詐騙、直銷騙術在裡面。

辦法建議
  1. 希望讓有興趣提供實習機會之企業有更多元的實質管道與校方作接洽,例如在校內安排實習講座或結合社團博覽會做媒合。
  2. 對於有詐騙嫌疑、傳直銷騙術可疑的相關企業做出優質廠商媒合企業實習機會,例如證券業、投信投顧業、直銷傳產業,提供學生早日了解相關產業的實質面貌並提早認知自己的屬性是否相合。
  3. 行銷、企劃、業務、設計、管理,都是每一間企業缺乏的人才, 可以分門別類讓學生挑選進入企業提早實習體驗,同時提供企業人才養成計畫。
研處意見

就業服務處:

一、針對諮詢委員建議「提供實習機會之企業有更多元的實質管道與校方作接洽」,本局就業服務處於今(111)年積極拜訪廠商開發實習工作機會及透過職場導航計畫,於會後提供實習職缺並協助就業媒合,俾利青年透過實習,更深入瞭解職場,如下說明:

  1. 積極拜訪廠商開發實習工作機會:今(111)年已於 3 月 12 日「富市台中 福虎生豐」就業博覽會及 8 月 27 日台灣連鎖加盟創業大展暨聯合徵才活動邀請廠商提供實習工作機會,如旭東機械提供機械設計工程師、機械裝配技術員、橋椿金屬提供組裝倉儲供料人員、產品設計工程師、繪圖人員、均豪提供視覺工程師及王品提供大廳見習襄理等職缺;另為讓應屆畢業生或大二、大三於進入職場前,即可到企業實習,認識工作內容及環境,本局就業服務處於 6 月份「中市青年求職季 穩定就業Follow Me」系列徵才活動,邀請如全球最大半導體代工廠台積電、精密滾珠龍頭天工精密等廠商合作,提供超過 1,000 個多元化實習職缺,協助應屆畢業生及在學青年順利就業。
  2. 透過職場導航計畫,提供實習就業媒合機會:本局就業服務處除積極提供實習職缺,亦洽談缺工產業,邀請本市新興產業及熱門產業業界達人,針對提供實習職缺之廠商,依職缺需求辦理實習講座或職場就業眉角講座,並於會後辦理徵才活動,俾青年就學時即可接軌職場。
  3. 次針對辦法所提及之特殊行業(如壽險業、傳直銷業及八大行業等六項產業類別)因行業屬性不同,將依勞動力發展署行業審核標準進行審核,如上開產業有求才需求,本局就業服務處皆受理其求才登記,並依該署規定不主動推介民眾進入上開產業別。

二、綜上,本局就業服務處積極邀請各產業別(除上開特殊行業無法經本局就業服務處主動推介者),依需求釋出實習職缺,俾利青年瞭解實質面貌及提早認知該職缺內容是否與自我屬性相符。

小組決議內容

依本市就業服務處研處意見辦理。

最新辦理情形

(更新至112年3月31日)

就業服務處:

  1. 本局就業服務處積極拜訪廠商,邀請各產業別(除特殊行業無法經本局就業服務處主動推介者),提供多元性實習工作機會,各徵才活動皆會呈現實習職缺供求職青年參考。
  2. 透過職場導航計畫與企業合作辦理求職行前會,會後提供實習職缺並協助就業媒合。
  3. 向勞動部提報就業安定基金補助,推動 113年青年實習相關計畫,促使青年實際累積職場經歷,學習該領域基本技能,同時更深入了解其感興趣之產業;實習單位則可挖掘潛力員工,於實習結束後留用青年,達到雙贏的局面。
:::
地址:407610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三段99號
瀏覽人次 1296354
2020 © 台中市政府 青年事務諮詢委員會 版權所有
  •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 我的e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