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
:::
:::

提案

最後修改: 2023-08-29 15:03:41
  • 部分參採
    規劃中
    辦理中
    已完成
    2023-07-15
    懇請臺中市政府調整臺中市民卡的申辦管道、方式及有條件放寬申請條件,盡可能善用現有數位技術並整合現有資源,以利間接提升交通資源分配均等及提高民眾大眾運輸使用率,同時結合更多的便民措施,達成多卡合一,讓臺中市加速往低碳城市發展邁進。
提案委員
  • 藍鼎清
    藍鼎清
  • 張一中
    張一中
  • 江佳紘
    江佳紘
  • 陳泓元
    陳泓元
連署委員
  • 楊鈞
    楊鈞
  • 賴建宏
    賴建宏
  • 藍鼎清
    藍鼎清
  • 阮大銘
    阮大銘
  • 吳肇桐
    吳肇桐
  • 賴瑞淇
    賴瑞淇
  • 陳燕慈
    陳燕慈
  • 楊志鴻
    楊志鴻
  • 張一中
    張一中
  • 毛柏元
    毛柏元
  • 江佳紘
    江佳紘
  • 林德普
    林德普
  • 劉韋俊
    劉韋俊
  • 陳詩凱
    陳詩凱
  • 蔡心瀠
    蔡心瀠
  • 陳鈺
    陳鈺
  • 莊皓仁
    莊皓仁
  • 陳泓元
    陳泓元
  • 張庭瑋
    張庭瑋
  • 林楷庭
    林楷庭
屆次
第2屆
提案日期
2023-07-15
案由
懇請臺中市政府調整臺中市民卡的申辦管道、方式及有條件放寬申請條件,盡可能善用現有數位技術並整合現有資源,以利間接提升交通資源分配均等及提高民眾大眾運輸使用率,同時結合更多的便民措施,達成多卡合一,讓臺中市加速往低碳城市發展邁進。
提案說明

【申請管道部分】

一、臺中市市民卡的實體申辦地點目前分三種(以臺中市北區為例):
1.區公所(週一至週五08:00–12:00 / 13:00–17:00)
2.市立圖書館(週六08:30–12:00 / 13:00–17:30)
3.捷運站(週一至週五17:00–21:00 / 週六日08:00–11:00)

非住在捷運地區的市民,平日下午5點後沒有申辦地點,只有週六能去市立圖書館可以申辦,這對於住所離申辦地點偏遠、交通手段匱乏,顯然更需要市民卡的對象來說,缺乏接近性。

二、雖有線上申辦服務,但僅限於新申辦使用,且僅是資料填寫而已,新申辦驗證及綁定、卡片遺失、損壞重新綁卡者皆尚須至各實體申辦地點辦理,對此數位系統並無太大意義。

【申請條件部分】

一、目前申請條件為二:設籍臺中市之市民及其配偶、非設籍本市

但就讀轄內大專院校以下學校之學生。而非設籍臺中但在臺中企業內工作或勞動之市民則不在申辦範圍內,對於貢獻臺中產業及經濟發展的中堅份子相對不友善。

二、依目前市府規定,尚未開放外縣市學校發行數位學生證綁定臺中市民卡。經實地訪查後,其中是因高中以下之數位學生證發卡管理單位為各縣市教育局處,並於晶片內有地區註記,才享有各縣市提供之各項優惠服務,如果臺中府方要於跨縣市的數位學生證上進行註記(臺中學生至外縣市就學),可能影響學生權益;然大專院校以上之學生證管轄單位為教育部,應無上述之地區註記疑慮,且經實測,外縣市大專院校學生證可確實綁定市民卡並做使用,與規定說明有相出入。

【使用範疇部分】

臺中市目前僅有於交通雙十優惠,尚無其他有利於民之相關設計。回顧過去臺中花博時期,市民卡還有額外場館票卷或優惠之功能。

以上關於市民卡之相關問題先簡單予以敘明。

辦法建議

【申請管道部分】

一、懇請增加市立圖書館的申辦服務時間至一般上班時間,以利市民使用。

二、懇請將市民卡的實體申辦地點拓展至能深入偏鄉的「行動圖書車」,除了推廣閱讀外,也能讓市政服務實際深入到社區,提高民眾的便利性,對於公共交通方式是極度仰賴公車的區域,更能平衡交通資源的分配。

三、建議可朝線上申辦系統更完善數位整合(串接戶政系統)之方向進行,方法其一是可結合數位自然人憑證進行驗證,直接由個人手機感應驗證市民身份,並直接感應電子票證來綁定市民卡之功能;方法其二是與四大超商業者的KIOSK機合作,利用設備的感應及讀卡功能,除了能透過健保卡、自然人憑證或身分證(串接健保系統、戶政系統、影像辨識技術)驗證市民身份外,亦兼具綁定電子票證之功能。就不用再僅是線上填寫完基本資料後,還需要經由實體驗證及綁定,能大幅減少人力及

資源的耗費,達到真正的數位整合。

【申請條件部分】

一、優先修正臺中市民卡線上申辦平臺相關申請條件說明,應標示「不建議使用外縣市大學數位學生證綁卡」。

二、有條件開放非設籍在臺中但在臺中各企業內工作或勞動之市民申辦/綁定臺中市民卡。條件是:在臺中各企業內中工作滿一年以上,由申請人出具勞保證明、企業所發之工作證明或房屋租賃契約(藉此認定在臺中生活之事實),即可提出申請綁定,效期為一至三年,並於每個年度由申請人主動提供相關文件驗證身份條件以展延效期一至二年(前述之效期可依市府編列預算而定);如果可以串接「勞保系統」資訊(為保護大部分民眾個資,僅需要串接投保單位名稱及時間即可),線上申請時可即時驗證「工作身份」並綁定自身現有的電子票證,就可讓系統每月自動讓系統進行驗證,並展延下個月份的效期。

三、為便民服務及有效驗證「市民身份」,提高資源使用效率,建議可以串接戶政系統,即可透過線上新申辦或綁定,或許也不用限定綁定卡片的種類。

四、不論是效期變更或終止,除了能透過申請時由處理之工作人員口頭提醒外,尚可於上述事實發生後透過簡訊(可能需要額外花費,不太建議)或E-mail通知提醒申請人,讓申請人知悉相關權益的變更。

【使用範疇部分】

一、重新定義「市民卡」對於生活在臺中都會圈市民的意義核心為「能提升在臺中的生活便利性」,任何相關政策應該圍繞此核心設計,藉此提升市民對臺中市的歸屬感。

二、承上所述,建議增加以下功能:

1.臺中特約商店出示卡面享有消費累積點數(而不是享有消費優惠藉此增加臺中店家加入的意願),累積的點數可以兌換獲得市立場館的優先進入權或購票優惠,也或許能結合臺中購物節活動,共同辦理點數換抽獎券(只要是能利用現有資源來連結

市民卡的使用便利性都可以納入)。

2.臺中市立場館享有購票優惠(例:朝馬運動中心),在現有的優惠制度設計及補助經費挹注範圍下新增市民卡優惠之選項。

3.整合市立圖書館借閱卡功能,實現多卡合一。

4.參與市府活動獎勵積點,鼓勵市民多參與公辦活動。

5.結合敬老愛心卡,一般市民綁定市民卡同時,直接註記市民滿65歲之日,時間到自動即期開啟敬老愛心卡功能。(此功能限定設籍於臺中市)

6.可供設定自動小額扣款繳納水、電、電話、瓦斯費等生活繳費功能(卡片需開啟自動儲值功能,以防扣不到款項)。

三、辦理市民卡綁定時,申請者即能於申辦同時勾選開啟哪些相關功能(如果上述功能都可成立的話),讓民眾一站式完成,不需要為了特定功能要跑太多相關局處,而收件單位僅須將申請資料分案給相關單位即可(當然能夠數位系統自動連線最好)。

研處意見
數位治理局

一、本市目前無發行實體市民卡,委員提案單所稱市民卡係為現行雙十公車市民限定公車優惠政策所推行「市民限定交通卡」,說明如下:

(一)市民限定交通卡主政機關為交通局,負責擬訂雙十公車優惠政策(含申辦對象、申辦規則及綁卡地點等),本局負責提供民眾綁卡所需系統建置。

(二)因應目前國內公車驗票機設備屬離線作業,僅能使用悠遊卡等實體電子票證,且為讓公車驗票機能讀取及判別優惠,必需事先透過現場綁卡作業,以實體靠卡方式將優惠註記寫入電子票證,成為「市民限定交通卡」,因此無法全數以線上申請作業完成。

(三)現行市民限定交通卡網站提供之線上申請功能,係為減省民眾現場填寫紙本申請書及櫃檯人員登打資料時間,預估節省85%申辦時間,以加速現場綁卡作業。其他作業(如遺失補辦等)經評估後暫無需預先登打資料,逕至現場辦理靠卡綁定變更即可。

(四)有關辦法-申請管道部分-三及辦法-申請條件部分-三建議:可申辦交通卡之身分別,除設籍本市市民可利用戶政系統進行身分查核外,設籍本市市民之新住民配偶、非設籍本市但就讀本市轄內大專院校以下各級學校之學生皆須提示相關證件供查核;又實體卡片須透過專用讀寫器靠卡方能寫入優惠註記,且目前三大票證公司並未支援利用手機NFC感應實體卡片進行寫入優惠註記功能;透過四大超商業者KIOSK機上架相關功能除開發期程較長外,亦所費不貲。考量民眾仍需現場靠卡註記,增加證明文件上傳是否可簡省申辧人力及時效,將再行評估。

(五)有關辦法-申請條件部分-四建議:是否E-mail通知申請人交通卡權益變更事宜,待交通局評估後,研議納入後續年度功能擴充。

(六)有關時間到自動轉換成敬老愛心卡功能建議,因一般卡(全票)與敬老愛心卡功能屬性不同,本局持續配合交通局、社會局精進。

二、本市以數位市民概念發展整合式之市政整合服務,以手機為使用者操作介面,結合虛擬化身份識別及整合本府LINE官方帳號,建置數位市民平臺(臺中通),只要註冊成為會員即提供「虛擬數位市民卡」,說明如下:

(一)後端串接市府相關系統,如支付繳費通:目前除已提供委員所建議之水、電、瓦斯費等生活繳費外,還有「行政罰鍰(本府暨所屬機關所開立行政罰鍰)」、「學雜費(本市市立高中、國中及國小學校,目前共計127所適用)」、「地方稅(使用牌照稅、房屋稅、地價稅、土地增值稅、契稅)」、「市集使用費」、「車輛行車事故鑑定申請」、「車輛行車事故鑑定覆議」、「停車費」、「燃料費及逾期罰款」等,繳費項目持續推廣增加中。

(二)後端串接市府相關系統,如圖書館系統,經身份識別後,即可透過「虛擬數位市民卡」作為圖書證,至市立圖書館進行借閱服務,後續持續增加功能。

文化局

一、圖書館的借閱量已突破1500萬冊,現有人力提供交通卡服務時常影響到民眾借閱服務,且行動圖書車主要在校園提供服務,人員進出需要配合校園門禁管制。

二、感謝委員建議,惟囿於圖書館人力不足,本案仍須爭取經費補充人力方可執行。

運動局

運動局將配合交通局針對市民卡之規劃,研議相關措施。

交通局

一、本市自109年1月25日起正式實施「雙十公車」政策,維持原10公里免費,超過10公里車資上限最多10元;議會曾於質詢提出免費公車政策應有落日條款及針對市民及非市民應有所區隔,避免相關經費的運用持續增加,因應臺中捷運綠線通車,本府交通局配合滾動式檢討市區公車免費乘車優惠及調整之可行性。

二、透過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蒐集民意,考量整體大眾運輸發展均衡與市府資源更有效運用,110年1月1日推出「市民限定乘車優惠」新政策,除了市民以外,市府也體恤在本市就學的外縣市學生,以及未來將合法領取國民身分證之本市市民的新住民配偶皆可申請市民限定乘車優惠措施;另為持續鼓勵民眾持電子票證搭乘公車,非市民倘持電子票證搭乘公車,全票上車僅扣15元(享有5元的優惠),後續再依實際搭乘的距離於下車時進行扣款。

三、本市交通卡作業要點所稱交通卡,指設籍本市市民、設籍本市市民之新住民配偶、非設籍本市但就讀本市轄內大專院校以下各級學校之學生,持目前可用於搭乘本市市區公車之電子票證,至申請地點完成乘車優惠綁定之電子票證,該卡可享有雙十優惠,亦可購買本市公共運輸定期票之市民專屬方案。

四、市民限定乘車優惠目前在107處綁卡地點提供綁卡服務,除平日60處(如各區公所、各戶政事務所、市府新市政大樓、交通局)外,週六於29處圖書館,以及18處捷運站每日皆有提供服務;另本府教育局自111學年度起高中職以下學校全面發行數位學生證,並依學生個人需求於製卡時一併綁定市民乘車優惠,無需至申辦地點辦理。

五、考量目前技術,實體卡片須至申辦地點透過專門之讀寫器靠卡寫入優惠註記,以完成市民限定優惠綁定作業。此外,外縣市學校發行之數位學生證多依學校所在地寫入區碼等票卡欄位之資訊,為避免綁定後票證使用異常,造成民眾既有權益損失及票證功能異常,目前未開放綁定。

六、為落實交通任意門之政策,本府交通局極力爭取交通部「智慧運輸系統發展建設計畫」辦理本市交通行動服務(MaaS)計畫,前已獲得中央經費補助,自110年啟動交通行動服務先期規劃作業,並自111年起接續進行本市交通行動服務(MaaS)平臺建置。

七、除上述平臺建置及推動公車驗票機汰換升級為具有行動支付功能的驗票機外,加上研擬未來系統服務上線後結合e指通數位市民虛擬卡與推動市民限定乘車優惠QRcode,期能結合更多用途並有更多元之申請管道。

社會局

有關「結合敬老愛心卡,一般市民綁定市民卡同時,直接註記市民滿65歲之日,時間到自動即期開啟敬老愛心卡功能」部分,社會局說明如下:

一、敬老愛心卡為半票票卡,且為有照片記名式票卡,本府每月存入固定儲值點數提供長者交通、就醫及運動等優惠,如使用於外縣市大眾運輸工具則可以半價優待搭乘;市民卡為全票卡,且無照片非記名式票卡,故2者屬性及優惠不同,無法轉換使用。

二、依臺中市交通卡作業要點第6點第2項規定,持敬老愛心卡之市民免經綁定即可享有乘車優惠;另原綁定之交通卡將自動失效。

三、綜上,為維護長者權益,建議依既有模式辦理。

經發局

在市民卡建置完善消費累積點數機制與紙本或數位統計/兌領機制後,臺中購物節可配合共同宣傳,並協同本府數位治理局研擬點數換抽獎券之可行性。

辦理機關
數位局、文化局、運動局、交通局、社會局及經發局
大會決議內容

本案涉及相關福利層面,請交通局依委員意見評估研議辦理。

最新辦理情形

(更新至112年8月18日)

文化局:

考量圖書館以辦理圖書相關事務為主,惟囿於圖書館人力不足,無充足人力可以配合辦理。

運動局:

有關購票優惠福利部分,後續配合交通局補助經費挹注範圍及期程規畫,再行研議。

交通局:

為推廣大眾運輸,目前全臺各縣市多有推出乘車優惠措施,基於鼓勵民眾使用大眾運輸、培養臺中捷運搭乘族群、促進城市發展及提升經濟成長等目標,本府已持續滾動式檢討免費公車政策,期促進運量增長及相關經費有效運用,提升大眾運輸系統使用率。

社會局:
  1. 本案決議為涉及相關福利層面,請交通局依委員意見評估研議辦理。
  2. 敬老愛心卡為維護長者權益,建議依既有模式辦理。
經濟發展局:

購物節APP已整合於市民卡為台中通暨購物節APP,現配合台中鍋烤節辦理相關票選活動,後續將配合10-12月臺中購物節協助推動民眾使用APP,參與購物節抽獎,並於參與購物節過程,曝光該APP相關市政服務。

數位治理局:
  1. 配合本市交通卡政策滾動調整系統。
  2. 本市以數位市民概念發展整合式之市政整合服務,建置數位市民平台(台中通),並結合各機關重大活動之舉辦提供民眾多面向的數位整合服務,後續將持續推動辦理。
:::
地址:407610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三段99號
瀏覽人次 1313804
2020 © 台中市政府 青年事務諮詢委員會 版權所有
  •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 我的e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