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
:::
:::

焦點新聞

最後修改: 2022-11-28 15:18:26
台中前進永續城市,市府引領年輕人跨界交流勤美學

2022/11/28~2023/09/30

台中前進永續城市,市府引領年輕人跨界交流勤美學

知能 x 態度 x 創意 x 實踐 =城市未來的青年力!台中市以青年力的四個象限,規劃一系列「未來永續城市」的體驗課程,絡續第二屆青年事務諮詢委員會,接軌國際SDGs公共議題,跨界邀訪永續行動的實踐者勤美學,與青年們共同激盪永續城市的創新精神與行動方案,並且透過實地參訪場域、交流研討的過程,探索台中永續未來的下一個創新綠思維。

培力青諮永續思維,策動台中城市未來性

穿過許多人記憶中舊樂園的拱門,青諮委員漫步在舊廢棄物與創生藝術、自然與共好織繪的永續美學場域之中,藉由實地參訪與深度交流,策動台中永續城市的各種未來性。台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吳皇昇主任委員提到:「勤美集團面對永續議題的作法獨到!在地球暖化的危機裡『永續思維』不僅是世界、更是台中未來運作城市的主流,希望青諮委員能藉此機會學習成長。」在這趟永續行旅中,呼應了台中重視在地文化、自然共生的生活理念,同時滋養著年青世代對美學生活的底蘊,更是啟發新世代對綠色經濟的認知!

以舊廢棄物、創生藝術形塑的場域,激發著青年們對永續城市的態度與創造力。

 

建立青年實踐永續城市可能性

積極培養青年永續知能與實作經驗的台中市,首次跨縣市取經,邀請台中青諮委員走入里山,透過一系列迎賓、藝遊、午茶的體驗規劃,領略面對永續議題的態度與作法。為期六年翻轉老舊園區,以尊重自然順應而生的理念,建構了充滿童趣奇幻的空間氛圍,這一股新然崛起的續綠氣魄,也在參訪委員的心裡悄悄生根。透過一場不設限的經驗交流,青諮委員踴躍的發問,將勤美學成功的實務案例,轉換為青年策劃永續城市方案的養份。

勤美學透過遊程、交流永續的實務經驗,成為青年未來策劃城市方案的養份。

 

第一問  永續實踐的成本與經濟效益?

由香格里拉舊園區轉生的勤美學,除了拔掉許多傳統遊樂設施,重視在地生態維護、環境保育以及員工訓練的永續經營,是否能平衡獲利?陸嘉琪營運長笑說:「很多人認為環保是昂貴的,過去雖然成本高,但長遠而言,人類所付出的代價相對是低的。」並且鼓勵青諮委員多元探訪台灣廠商,將發現許多品牌技術、製造廠端正與時俱進,面對現今環保需求量越大,市場採購比例也快速成長,永續商品的競爭力已然提昇。並藉由多年運作的經驗,說明綠色教育過程雖漫長,卻有助於提昇員工、旅人的知識與行動力,反而降低了人力、時間,是許多人意想不到、更為經濟的作法。

一系列迎賓、藝遊、午茶的體驗規劃,領略勤美學永續的態度與堅持。

 

第二問  理想生活的垃圾與回收問題?

進入園區時,青諮委員隨即發現細緻的垃圾分類,以及大量使用可回收食器的做法。從自然園區放眼台中城市生態圈,青年們也向勤美學請益,當描繪「永續理想都市」遇上了「垃圾與資源回收」時,該如何創造實作效益?營運長大方分享園區方法論的過程,藉由盤點垃圾問題,發現垃圾錯置急需改善,因此回歸基礎,從「如何丟好垃圾」的環境教育開始,透過體驗遊程的關卡設計,逐步讓消費者理解永續意義與目標,現今已經成功轉換垃圾近80%為可回收。充分展現勤美學讓自然融入生活,讓永續成為態度的作法!

身處勤美學的精神堡壘「情天幕」,感受土地與植物、自然與人類之間共好永續的關係。

 

第三問  環境共好的實踐與美學平衡?

延伸上個問題,青年們對於勤美學執行碳盤查後,如何在環境共好、生活美學中達到平衡充滿好奇!以「你不要的廢物,都可能是我的寶物」的概念,陳建智老師運用回收五金、器具打造遊憩空間,則給了我們最好的答案。營運長進一步提到,碳盤查發現園區內生物循環產生的枯枝、落葉等垃圾,狂歡後大量的玻璃瓶以及運送旅程都是關鍵,勤美學的創意實踐則是邀請藝術家、設計者進入園區,結合閒置空間、垃圾再生重新轉換。例如:老園區的南瓜棚變身成為環形藝術劇場,在零破壞自然的環境下搭建,保留了植物生長的空間,到了雨天還會創造出瀑布效果。更力邀國際知名地景藝術家王文志,以在地竹材編織出「情天幕」,演繹了土地孕育的竹子,而竹織成了情天幕,在其中的人們被自然緊緊包圍,是感受永續能量的藝術品,也是勤美學對永續的精神堡壘。

盧秀燕市長期待青年將想法化為實際行動,讓創新方案帶動台中朝永續城市發展。

 

傾聽青諮新創方案,讓每個年輕人發揮影響力

透過這次勤美學的深度參訪,研考會主委吳皇昇提到:「每位青年都是改變台中的關鍵人物!」,將持續以「未來永續城市」跨界規劃多元課程,為青年朋友耕耘永續基礎。台中市大家長盧秀燕市長則樂見其成,期待年輕朋友持續發揮自身影響力,並且在人生階段留下美好回憶。年輕世代將是城市發展的下個關鍵,讓這些聲音、想法化為實際行動,讓創新方案帶動台中朝永續城市發展,將是台中持續建構的永續青年力!

 

(台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廣告)

:::
地址:407610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三段99號
瀏覽人次 1296388
2020 © 台中市政府 青年事務諮詢委員會 版權所有
  •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 我的e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