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
:::
:::

會議紀錄

最後修改: 2022-01-06 13:57:40
  • 會議
    2020-01-14 19:00
    青諮會-青年發展小組-第2次會議
    臺中市創新實驗基地
主持人
陳仲廉、謝股長峻岦擔任共同主持人
出席委員
  • 劉宛菱
    劉宛菱
  • 蔡O佃
    蔡O佃
  • 籃元宏
    籃元宏
  • 呂O譽
    呂O譽
  • 李恩雨
    李恩雨
  • 王薇雅
    王薇雅
  • 高敏蕙
    高敏蕙
  • 陳詩欣
    陳詩欣
  • 周羿辰
    周羿辰
  • 陳仲廉
    陳仲廉
時間
2020年01月14日 下午 07:00
地點
臺中市創新實驗基地
主持人
陳仲廉、謝股長峻岦擔任共同主持人
主席致詞

會議內容
  • 討論事項:

案由ㄧ:台中市超牆青年計畫(提案者:蔡宗佃)
說明:參考教育部青年署超牆青年的概念。
第一階段成立青年記者團隊。可以分成四個組別,分別為勞工局、社會局、研考會、教育局,青年記者可以採訪市府相關活動,撰寫以青年為主的文章。讓更多青年參與公共政策的機會。
第二階段成立類似超牆青年的網站,收錄四個局處的相關青年活動和青年委員會開會的會議紀錄與照片等等。讓台中市民也能透過網站得知市府的青年活動!
決議:本案為求讓市民朋友獲知青年活動資訊並參與公共政策討論,建議以行銷「青諮會」方式,使市民了解青諮會作為進而達到宣傳本府青年活動效果,爰案由改為「如何透過創設粉絲團或結合自媒體概念行銷青諮會?」,本案並經10名出席委員全數同意提至第2次青諮會審議,再請蔡宗佃委員修正補充提案。

案由二:青年創業 前輩提攜 資源上下對接(提案者:郭培聖)
說明:青年需要更多的資源,產業界的前輩尋求管道,希望提攜後輩,期盼架接一個平台,讓兩者可以有互動、交流。
透過市府找出願意協助青年的前輩,透過茶敘、面談、訪問,引導出前輩的資源及青年的顧慮。辦理更具影響力的論壇與活動,讓能量可以永續並壯大。
勞工局回應:本局辦理摘星計畫,協助青年創業進駐,並邀集48位(今(109)年預計新增15位)專家輔導青年創業及19位專家協助計畫審查及諮詢,並邀請第1期計畫青年傳承協助後進青年創業。今(109)年並規劃於社會創新實驗基地7樓整合創業資源創設「青創服務站」,此服務平台預計2月正式運作;另預計搭配市府重大活動於本市舉辦10場青創市集,每場次約20攤,優先開放大專院校報名設攤,鼓勵大專青年走出校園,提供創業試煉場域。有創業需求的青年都相當歡迎至「青創服務站」接受諮詢及輔導。
決議:勞工局109年新創「青創服務站」,另規劃青創市集活動,擬待2月份服務站運作後,觀察服務狀況,各委員倘有相關建議再行開會討論。
 

案由三:學生打工工作問題(提案者:李恩雨)
說明:外籍來台交換學生,以學生的名義去打工,沒有工作證的情況工作超時,公司卻因沒有工作證不給薪水,不知是否有解決辦法?
決議:本案建議移由勞工局外勞事務科或勞動基準科提供協助,再轉各委員知悉。
 

案由四:長照如何吸引青年加入,開創新產業契機?(提案者:陳仲廉)
說明:長照產業已是未來趨勢,政府也不斷地推動當中,但是參與長照產業的青年非常稀少,對於長照產業有很多誤解,缺乏認識以及未發現產業機會,因此勞工局應掌握未來趨勢,協助青年發展產業契機。
決議:本案主要問題在於青年對長照產業的認知不足,以為長照即為照顧服務業,但長照是個相當大的產業鏈,如可至長照機構擔任高階管理者或製作相關輔具發展青創產業等等,爰應建議政府多加推廣並擴大長照產業價值。本案並經10名出席委員全數同意提至第2次青諮會審議。

  • 臨時動議

案由一:外送平台人員勞健保問題。
說明:現有許多外送人員遇有勞健保問題,該如何處理?
決議:本案市府已研議籌組外送人員職業工會,倘有相關資訊會再轉知委員。
 

案由二:傳統產業沒落,該如何協助?
說明:現在政府提倡創新,而傳統產業的沒落,政府是否有管道或協助方法?
勞工局回應:本局辦理摘星計畫亦有輔導傳統產業轉化為新創產品,增加市場接受度,倘需創業相關輔導,歡迎詢問本局。
決議:依勞工局回應。
 

案由三:請市府辦理產業培訓營。
說明:常有青年想創業,卻因不知該如何登記公司行號或是相關行政手續,是否可辦理產業培訓營,營隊中提供民眾相關創業必要資訊。
勞工局回應:倘有創業相關問題都歡迎詢問本局,另預計於本(109)年2月設立之「青創服務站」,有專人提供創業相關諮詢及建議,歡迎有需求的青年屆時臨櫃接受服務。

決議:依勞工局回應。

:::
地址:407610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三段99號
瀏覽人次 1310235
2020 © 台中市政府 青年事務諮詢委員會 版權所有
  •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 我的e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