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
:::
:::

會議紀錄

最後修改: 2022-11-29 15:53:46
  • 會議
    2022-11-12 09:00
    青諮會第二屆-就業經濟小組-第3次會議
    社會創新實驗基地7樓思想廚房
主持人
勞工局賴主任秘書緣如、許委員泰英(組長)
出席委員
  • 黃婉婷
    黃婉婷
  • 郭培聖
    郭培聖
  • 蔡宗佃
    蔡宗佃
  • 林俊凱
    林俊凱
  • 黃子豪
    黃子豪
  • 陳嘉璇
    陳嘉璇
  • 許泰英
    許泰英
  • 江東珅
    江東珅
  • 王芝家
    王芝家
  • 李庚羲
    李庚羲
  • 王薏綸
    王薏綸
  • 張嘉純
    張嘉純
  • 黃喬翌
    黃喬翌
  • 黃鼎鈞
    黃鼎鈞
時間
2022年11月12日 上午 09:00
地點
社會創新實驗基地7樓思想廚房
主持人
勞工局賴主任秘書緣如、許委員泰英(組長)
主席致詞

(略)。

會議內容
專案報告:

一、臺中購物節專案報告。(報告單位:經濟發展局)

【委員建議】

  • 許委員泰英:本次的代言人是如何決定的?今年宣傳似乎比去年少見。
  • 林委員俊凱:未開發票的小型店家如何加入本次購物節活動?是否有特別對於商圈的店家進行宣傳?
  • 江委員東珅:去年有民眾反映中獎卻無法即時收到獎金,今年是否有所改善?
  • 黃委員婉婷:許多社區大樓電梯設有螢幕設備,並提供數位媒體廣告播放的服務,例如我所居住的社區就是東森分眾傳媒,讓住戶在搭乘電梯時即看到公告或資訊,但至今卻未見到臺中購物節相關的廣告,另外在Facebook、新聞、電商平台也未見到,建議今年可加強這部份的宣傳。

【經濟發展局回應】

  1. 林美秀有國民媽媽之稱,個人創立並代言冷凍手工水餃,同時也在本市開設實體店面販售,故選擇其作為今年度臺中購物節的形象代言人;今年2支電視廣告與海報等文宣皆以代言人為主要角色及形象,並融入代言人姓名諧音,以「臺中購物節 秀啦!」為口號,帶出在臺中買得划算、買得精彩意象,宣傳結合媒體管道及各商家、局處多元曝光;代言人林美秀亦於今年臺中購物節起手式—「臺中購物節 等你來秀」活動,親自出席決選活動,顯示代言人行銷係為今年第四屆臺中購物節宣傳相當重要之一環。
  2. 免用統一發票店家亦可在臺中購物節平台店家網頁進行註冊,並會得到活動專屬合作店家QR-CODE,民眾於現場消費後,掃描即可進入收據專用之登錄流程;民眾端部分,今年臺中購物節自暖身活動起,系列活動共11場,每週深入大臺中商圈、市場、夜市舉辦活動,並設置臺中購物節APP宣導攤位,輔以宣導品發送,鼓勵民眾下載使用,現場說明、解決使用問題,第一線互動成效良好。
  3. 倘民眾收到中獎通知,可進入臺中購物節APP頁面登錄基本資料、上傳身分證件、填寫帳戶資訊並上傳發票照片,送出審核後約兩週即可收到獎金。
  4. 有關社區電梯之分眾傳媒,需考量社區管理委員會同意與否、民眾對廣告的觀感反應、選舉期間廣告曝光等因素,後續本局將再請承辦廠商協調推播事宜。

 

二、青農貸款及農業外銷通路的專案報告。(報告單位:農業局)

【委員建議】

  • 許委員泰英:請問青農貸款是否一定要有土地才可以申請?

【農業局回應】

  不需要擁有土地,只要實際從事農業工作者即可申請,申請資格詳見臺中市政府農業局青年農民創業及農企業貸款實施要點。

 

三、臺中爵士音樂節專案報告。(報告單位:文化局)

【委員建議】

  • 許委員泰英:臺中爵士音樂節已行之有年,如此好聽又不收門票的演出,感謝市府嘉惠本市市民,今年度是否有邀請本市在地樂手演出?另建議輔導並推廣本市的合法爵士音樂酒吧,帶起爵士音樂節周邊效應。

【文化局回應】

  今年度爵士音樂節邀請國內外樂手樂團共襄盛舉,有包含本市在地樂手或樂團總共6團,感謝組長關心爵士音樂節並幫我們推廣。

提案討論與建議:

案由一:勞工大學結合進修部合作進行軟性課程提案。(提案人:李委員庚羲)

提案說明與辦法:略。

【提案委員補充】

  • 李委員庚羲:因應進修部學生多為社會人士或半工半讀,學校在課程安排上除了專科以外,較難規劃時間管理、理財、溝通等職涯課程,實屬可惜,故建議勞工大學可以試辦並與校方進行協同教育,並邀請實務專家進行授課。

【勞工局回應】

  本市勞工大學主要針對勞工朋友規劃相關進修課程,課程包含產業發展與技術提升課程、數位資訊應用課程、管理課程、勞動權益保障課程及產業/職場專業語言課程等面向,主要協助在職勞工提升專業技能並保有職場競爭力。倘進修部學生有時間管理、自信、理財、溝通等課程需求,建議學生可循該校的就業輔導部門,請學校規劃與推動;另外,未來我們會提醒承辦勞工大學的學校,在辦訓的時候,若該校有身兼學生與勞工身分的進修部班級,將請承辦單位入班宣導,並視需求調整規劃課程。

決議:依本府勞工局研處意見辦理。

 

案由二:大學就業實習辦法明令。(提案人:黃委員子豪)

提案說明與辦法:略。

【提案委員補充】

  • 黃委員子豪:

  如提案所說,現行許多大學生其實不清楚實習到底是為什麼,學校所學與投入產業無關,導致浪費大學四年時間;而在大學生就學與打工過程中,在想要投入的產業上也有可能遇到不良的傳銷或詐騙,檢視現今大學金融科系的正規課程或通識課程,鮮少教授與社會接軌的實際知能,除非學生在社團邀請校外講師授課或分享實際案例,才可能有機會接觸企業;另外像某些產業會要求證照,導致學生在考照後到正式進入職場前沒有實際工作經驗。

  現今社會基層人力的需求度高,且行業之下還分成許多不同面向的專業,許多產業的高階主管沒有碩士以上的學歷,甚至有大學以下的學歷,證明學歷幫助不大,但是若能在高中時期,透過學校輔導室規劃,提早讓學生進入企業或產業實習,相信對於大學職涯探索或未來就業問題防範有很好的助益。

【就業服務處回應】

  1. 有關實習機會的開發,針對現在既有廠商都會進行拜訪並確認是否有職缺需求以利開發,除了正職、兼職以外,我們同步也會向廠商確認是否有實習機會可以開放給高中或是大學。另外針對新創廠商,針對經發局每月提供的新創公司名單,我們也會透過電訪或是由就服員實際走訪來開發職缺機會,針對實習的部分,我們近兩年來持續積極地開發中。而委員提到的講座與就業博覽會的媒合,我們會在活動專頁或是現場也會將職缺標明清楚,以利青年清楚明瞭。
  2. 以實習工作來說,分為學校提供媒合或是開放學生自己尋找有意願的企業,後者仍須由校方函報育部去做核備,以利校方後續追蹤並配合輔導措施,並應實習學分的需求,因此實際上的權管單位是教育部。勞工局主要協助開發實習機會,提供資訊管道,近期走訪校園時,我們也會向校方提供說明。
  3. 有關向下扎根的部分,針對高中生提早進行培訓並投入產業,本處目前以畢業後即就業的導向,積極走訪相關校園並提供職缺訊息,也透過臉書、成立群組,提供青年明確並可接收到的就業訊息。

【委員回應】

  • 黃委員子豪:學校是否可以安排企劃、行銷等類型的工作?或是邀請相關企業或公司到校園進行講座?請問是由貴處媒合嗎?
  • 李委員庚羲:現今學校的課程安排確實較少有實務經驗的傳授,以本人的經驗分享,其實跨專業教育對於學校或老師較難達到,加上學生是否均有意願認真聽講也會納入考量,因此尋找適合的講師入校宣講或媒合也是一種方式,目前本人亦在東海大學開設大學職涯課程,也歡迎委員分享;勞工局在辦理求職規劃時,亦有提供防範求職詐騙的課程,只是落實的方法較難;另外提到企業端與校園媒合實習的落差主要會在合約的協議上,倘學校或企業端有需求,可洽本人協助解決。

【就業服務處回應】

  勞工局每年會辦理職場導航計畫,針對各校(包含本市各大專院校、高職等)科系邀請業界達人或高階主管針對該科系之相關產業到校進行講座,會從產業趨勢、企業需求課程入門以利青年了解,接著邀請廠商到現場進行小型徵才活動,學生在前端認識該產業內容後,有興趣者可以現場與廠商對談,倘廠商有實習職缺現場亦可直接媒合,惟該職缺是否符合實習學分規範,仍需由各該學生及企業逕向學校接洽確認。

決議:依本市就業服務處研處意見辦理。

 

案由三:中市企業綠色轉型暨綠能產業發展方案。(提案人:陳委員怡君)

【提案委員補充】

  • 陳委員怡君:請問本市是否已針對中小企業提供實際綠能發展補貼,例如工廠種電、綠電憑證?是否有提供工廠補助協助其架設太陽能板或是綠建築?目前臺中港正在推行離岸風電,我們是否有相關配套措施?個人期待透過這樣的推行也可以帶動臺中的產業發展,同時加強綠能的推廣。

【經濟發展局回應】

  每一年均有針對太陽光電辦理補助計畫,今年針對工廠的屋頂更特別提供最高上限50萬元的額度補助。臺中港的離岸風電目前已形成一個較完整的產業鏈,像是西門子歌美颯,進駐廠商是向臺中港務公司租賃土地,目前進駐空間趨近飽和狀態。

【提案委員回應】

  • 陳委員怡君:目前是否有與學校合作加裝太陽能板,以支撐或節省學校用電?

【經濟發展局回應】

  有關本市推動太陽光電的原則採「先公後私、先大後小」,但最早推行的就是學校,現已全面推動,只要評估該校的屋頂可設置則進行安裝,以本市來說,到今年九月底太陽光電已達到512MW。關於風電的部分,則分為陸域風電及離岸風電,陸域風電於本市裝了58支已達飽和;離岸風電規劃於臺中場,但屬於中央政策,且目前正有12家廠商正在中央進行環評的審核過程,且廠商彼此間有額度上的競合,預估本市可以拿到1.5GW。

【提案委員回應】

  • 陳委員怡君:有關離岸風電的部分,倘若中央政策確定後,本市是否有辦法承接?像是成立臺中港區的科技園區,留住人才、職能培訓、定居臺中等相關計畫,為臺中的經濟共同努力。

【經濟發展局回應】

  據中央政策規劃,臺中市被定調為離岸風電的裝卸場,離岸風電的技術來自國外,目前已有多家廠商針對人才進行培訓與基礎設備製造,包含海底電纜、供機風扇等;現行本市已進入第三階段區塊開發,亦即爭取離岸風電設置,同時人才培訓也是本府的重點,但因疫情影響,許多國外廠商無法引進外籍人才或專家,影響廠商培育在地人力的進度,但以設備製造來說,透過西門子歌美颯,亞洲已有兩座風力機組由本市製造,因此在產業鏈的部分,本市已臻完備,未來我們也會持續精進。

決議:依本府經濟發展局研處意見辦理。

 

臨時動議:無。
散會:12時00分。
相關圖片
:::
地址:407610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三段99號
瀏覽人次 1312039
2020 © 台中市政府 青年事務諮詢委員會 版權所有
  •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 我的e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