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
:::
:::

會議紀錄

最後修改: 2022-01-06 13:59:34
  • 會議
    2021-09-01 19:00
    青諮會-青年發展小組-第4次會議
    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簡報室
主持人
羅副局長群穆、賴委員建宏(代理組長)
出席委員
  • 郭O聖
    郭O聖
  • 馬瑞成
    馬瑞成
  • 劉韋俊
    劉韋俊
  • 蔡O佃
    蔡O佃
  • 鍾明諦
    鍾明諦
  • 李恩雨
    李恩雨
  • 賴O宏
    賴O宏
  • 王薇雅
    王薇雅
  • 阮大銘
    阮大銘
  • 劉恩雅
    劉恩雅
  • 李庚羲
    李庚羲
  • 陳詩欣
    陳詩欣
時間
2021年09月01日 下午 07:00
地點
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簡報室
主持人
羅副局長群穆、賴委員建宏(代理組長)
會議內容
  • 主題:臺中市青年一站式就、創業服務執行成效

報告單位:勞工局

委員建議:

  1. 針對現行升學制度,建議於國中生參加國中會考後,進入高中或高職前,配合各學校辦理職涯探索類桌遊活動,增進國中生瞭解未來興趣走向。
  2. 職涯類桌遊活動可結合現行高中生涯規劃課程,增進高中生瞭解未來興趣走向,並有助於未來大學科系選擇。
  3. 針對現行職涯輔導教師安排或講授生涯規劃課程之講師資格,應建立篩選檢核機制,以貼近在校學生職涯服務需求,並增進職涯課程教案規劃的能力。
  4. 針對弱勢青少年的就業,應建立跨部門或跨局處合作機制,例如:未升學未就業非行青少年生涯規劃輔導措施。
  5. 未升學未就業青少年面臨「兵役」因素,以致無法順利就業,建議連結民政系統,即早提供青少年服役及入伍期程等資訊。
  6. 現行技優甄審入學機制,可能產生分發到非屬原專業的科別或理想順位。
  7. 建議增加職涯攻略卡種類或遴選多元桌遊教具。
  8. 就業博覽會辦理形式建議按產業類別或專業對口方式辦理,較能切合求職者專業需求。

勞工局回應:

  1. 除現行本局辦理之職涯探索活動外,未來可跨領域、跨局處合作,針對國、高中生設計職涯探索桌遊或研習營等多元活動,協助在校學生及早探索職業興趣及職涯方向,縮短畢業後求職之摸索期,進而提高就業準備力。
  2. 針對弱勢青少年生涯輔導,現行本府已設有跨局處資源連結機制,並盤點府內及民間團體辦理青少年就學就業輔導資源,倘若民政或教育系統篩選發現青少年有就業需求,即通報轉介予本局,由本局啟動後續就業輔導追蹤等機制,並規劃動態性職場體驗活動,以供未升學未就業青少年適性轉銜運用。
  3. 本局所轄各就業服務站台已與各區公所人文課建立合作機制,至役男抽籤作業現場進行就業宣導,提供相關就業資訊,以利役男於服役期間或服役期滿後,能順利銜接就業市場。
  4. 有關「技優甄審入學」1案,移請本府教育局妥處。
  5. 本局積極接洽本市17所大專院校校友會與社團,建立社團群組,並研訂群組相關規則規定,另職涯攻略卡將參考其他縣市桌遊內容,提供多元適切性的桌遊教具。
  6. 本局推出「職場導航」措施,以「校系合作」方式辦理小型徵才活動,期能切合求職者專業需求。

決議:依勞工局回應。

  • 臨時動議

案由:現行臺中市政府勞工局青年政策需要臺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支持與配合,針對青年發展業務議題是否應將該局所權責青年業務納入,並主動參與議題小組會議。(提案人:賴建宏)

勞工局回應:第2屆青年事務諮詢委員會之「就業經濟組」已將臺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納入協辦機關,亦為議題小組列席機關之一。

決議:依勞工局回應。

相關圖片
:::
地址:407610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三段99號
瀏覽人次 1311998
2020 © 台中市政府 青年事務諮詢委員會 版權所有
  •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 我的e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