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
:::
:::

會議紀錄

最後修改: 2022-01-06 13:59:44
  • 會議
    2021-08-20 15:00
    青諮會-公共參與小組-第5次會議
    新市政文心3樓303會議室
主持人
本會吳主任委員皇昇及青年委員馬組長瑞成
出席委員
  • 馬瑞成
    馬瑞成
  • 林O晴
    林O晴
  • 蔡O佃
    蔡O佃
  • 陳宜章
    陳宜章
  • 林O庭
    林O庭
  • 賴O宏
    賴O宏
  • 王薇雅
    王薇雅
  • 廖翔宇
    廖翔宇
  • 劉O珊
    劉O珊
  • 駱泰宇
    駱泰宇
  • 林O儀
    林O儀
  • 鄧凱勛
    鄧凱勛
  • 林京玲
    林京玲
  • 温O宸
    温O宸
  • 黃冠穎
    黃冠穎
  • 許泰英
    許泰英
  • 楊O勳
    楊O勳
時間
2021年08月20日 下午 03:00
地點
新市政文心3樓303會議室
主持人
本會吳主任委員皇昇及青年委員馬組長瑞成
會議內容
  • 主題:「後疫情時期的臺中觀光政策」

報告人:觀光旅遊局 黃科長裕文

賴委員建宏:

  1. 觀光產業數位化應著重內容,並針對產業屬性及產業鏈各階段做更細緻的分類與規劃,否則將淪為形式。例如后里前因花博活動使當地旅宿大幅成長,惟活動結束後,現又遇疫情衝擊,實際來客數不多,數位轉型恐無效益。
  2. 建議觀光數據分析應確立標的及方法,其數據才有意義。

觀旅局黃科長裕文回應:

  1. 目前除電信數據,另透過手機問卷,補足電信數據質化資料之不足,例如旅客輪廓、特性、旅遊行為等,盡可能完善分析資料,以利後續觀光政策推動。
  2. 有關觀光數位化應著重內容的優化,此部分須視業者、廠商是否有提升自家商品競爭性或轉型意願,政府則加以協助輔導。
  3. 后里除花博及燈會活動帶動觀光人潮,近年因麗寶樂園、后里馬場、薩克斯風博物館、木匠兄妹等多元特色,吸引民宿業者進駐,之後將針對不同的目標族群持續推動后里觀光。

觀旅局林主任秘書鴻文回應:
后里、外埔在花博活動舉辦期間,觀光環境已經改造、明顯提升,近期亦有忘憂谷自行車道新景點,再藉由數位行銷,北臺中觀光潛力指日可待。

王委員薇雅:
建議伴手禮結合在地特色,除可宣傳臺中外,亦可藉由方便外帶之特性,及搭配多元化寄送方式,促進相關觀光產業消費。

觀旅局黃科長裕文回應:
本市每年舉辦「臺中十大伴手禮」活動,與好禮協會合作,持續提升伴手禮品質及行銷推廣。

廖委員翔宇:
因中央即將推出振興券,是否在臺中觀光產業、旅館業有相關加碼補助規劃?或是與今年的購物節活動結合?

觀旅局黃科長裕文回應:
關於振興券與本府加碼補助活動,尚在規劃中。

吳主任委員皇昇回應:
因目前中央相關政策尚未定案,市府將在中央政策基礎上,推出讓全國人民認為振興券來臺中消費是最好的選擇。

駱委員泰宇:

  1. 因疫情持續影響,建議積極扶植傳統產業轉型電商。
  2. 簡報所提購物專車計畫中預期引客8,000 人,是如何計算?預期效益達4,000 萬觀光產值,其推廣方式為何?另建議搭配回饋金、紀念品、禮券等方案,提高客單價,進而提升觀光產值。

觀旅局黃科長裕文回應:

  1. 因觀光旅遊業種類繁多,涉及跨局處權責,本局目前針對主管之旅宿及遊樂業協助進行轉型發展,其餘如餐廳、交通、產業故事館等產業類別之扶植轉型,亦是本府共同努力的目標。
  2. 有關預期引客8,000 人數值,為本局設定之KPI,亦為須達成之目標。
  3. 觀光產值計算,係根據交通部觀光局常態觀測數據所進行的預估。另提高客單價部分,將持續與業者進行溝通,透過論壇或數位培力方式協助業者建立商品獨特性、提升價值性,以增加觀光產值。

觀旅局林主任秘書鴻文回應:
有關觀光電商行銷,除與KLOOK 合作,另邀請伴手禮協會、旅館、民宿、產業故事館等相關觀光產業,由政府擔任橋梁,協助與電商平台對接,無論是傳統產業或商圈,皆能整合發展。

馬委員瑞成:

  1. 建議除了「樂活」旅遊,另可於「安心」、「安全」等面向加強硬體及行銷。
  2. 建議臺中觀光進行全方面之資源整合,例如市場、攤販、商圈、景點等,另可與私部門景點或中央所轄之觀光場域合作,以完善整體觀光推動策略。
  3. 建議觀光分析數據應開放,以利民眾參考應用。

觀旅局黃科長裕文回應:

  1. 觀光資源全域整合,一直是市府努力的方向,另有關臺中安心旅遊之推動,將再加強行銷曝光,以使民眾更放心至本市旅遊。
  2. 目前針對臺中30個遊憩據點進行數據分析,其分析項目包含年齡、性別、居住地、人次、旅次量、數位足跡、流速率等,約15至20項,後續將配合實地調查,比對、校正數據落差,再開放資料供外界參考。

觀旅局林主任秘書鴻文回應:

  1. 關於資料開放部分,因今年是第一年進行觀光數據之蒐集及整合,又受疫情影響,許多國際客旅遊數據尚未建立,俟相關資料庫完善後,將對外開放分享。
  2. 另有關加強行銷樂活安心旅遊政策,本府於去年疫情爆發初期即推出安心旅宿認證,由市長親自召開記者會說明推廣,使民眾放心至臺中進行旅遊活動,之後在交通部觀光局六都國旅相關統計,本市為第一名,後續亦將持續加強相關行銷宣傳。
  • 提案討論:

案由一:臺中iBike1.0 及2.0 系統不相容問題,提請討論。

提案人:林委員京玲

交通局回復:
「iBike 倍增計畫」自109 年底啟動,截至8 月4 日已完成670 站2.0 建置營運,未來目標三年內新增1,000 站,總站數達1,329 站。另為解決相容
性問題,本局已於1.0 站點規劃設置2.0,329 站1.0 已完成升級作業。

決議:如交通局回復。

案由二:打造臺中市足球運動產業相關軟硬體案,提請討論。

提案人:許委員泰英

說明:
臺中專任足球教練,薪資不高,保障不足,將來恐有師資流失問題。

教育局郭專門委員明洲回復:
因體育署修法,學校教練員額受限於中央正式編制規定,目前以約用菁英教練方式作為配套措施,惟不足實際需要部份,將積極透過計畫或報部持續爭取。

運動局周專門委員崇琦回復:
硬體方面,已爭取到足球休閒產業園區之大規模足球場地,亦有朝馬足球場、太原足球場等6座場地;軟體部分,已與臺中市女子足球協會、中華民國足球協會合作,舉辦各項競賽和巡迴講座,積極在社區、校園推廣足球運動,培育基層足球人才。

決議:請運動局針對本市足球運動發展政策提供書面資料供委員參考。

案由三:近期市府推動污水用戶接管工程及污水納管率問題,提請討論。

提案人:林委員京玲

說明:

  1. 現值疫情期間,影響民眾生計,有關污水用戶自拆或改管之費用有何補助配套,可減輕民眾經濟壓力?
  2. 經查工程完工於公告開始使用日期後六個月內,未完成接管恐有罰款問題,建議以鼓勵方式取代罰款,提高民眾接管意願,另建議延長六個月限期。

水利局廖專門委員健堯、吳幫工程司佳澤回復:

  1. 已陸續與數家銀行媒合,台中銀行是目前已確定媒合成功的銀行,後續將相關資訊提供各里辦公室和區公所協助宣導,另也繼續評估相關減輕民眾負擔之配套措施。
  2. 市府以全面污水接管為目標,強制手段仍有其必要性,惟實際執行時會優先與用戶進行溝通,強制手段為輔助,截至目前為止民眾皆願意配合,尚未發生強制執行情形。
  3. 有關6個月期限再延長,可於執行階段溝通協調。

決議:就相關執行意見及政策調整,後續再繼續進行追蹤。

  • 議題探討與諮詢

議題:「如何讓年輕孩子在同儕間形成重視交通規則、不逞快的流行文化」

青諮委員建議:

羅委員偉宸(書面建議):
建議在學校週會利用事故影片提醒學生,以示警惕。

王委員薇雅:

  1. 建議設計創意警示標語,供汽、機車行或安全帽店家張貼使用,或是將相關宣導影片以QRcode 方式張貼街區供路人隨掃隨看,增加宣導效果。
  2. 建議更改交通號誌轉換時間,降低用路人搶快情形。

蔡委員宗佃:
建議以世界咖啡館討論模式,邀請學校老師、酒駕肇事者及學生一起進行討論,參與論壇的老師可將相關資訊再與其他學生分享,另可透過互動式設計,例如於街頭訪問年輕人超速原因,或是於年輕人常用的社群媒體進行互動,形塑年輕族群共同話題及討論熱度。

賴委員建宏:

  1. 建議利用電子告示牌顯示超速車輛車號及警告標語。
  2. 建議於易發生超速情形之路段增加區間測速標示。

温委員佑宸:

  1. 建議修正本議題避免以「孩子」稱呼,因似乎有將個體認為無自主能力之人,似有不恰當之處。
  2. 建議嘗試做思維轉變,減少使用強制、禁止手段進行政策規劃,而是以需求轉移方式進行政策設計,例如喜歡飆車的人,可能追求一種速度感刺激,如果可以將這些喜歡飆車的人引導至較安全的場所競速,如卡丁車賽車場,不但可以滿足該族群對速度刺激之需求,亦可降低道路飆車情形。

駱委員泰宇:

  1. 建議相關宣導影片應有創新性,以引起年輕人共鳴,另可從影片觀看人數或活動參加人數,掌握宣傳效益及討論熱度。
  2. 可藉由生活實際出現且關注度高的時事順勢宣導,增加民眾對議題的重視。
  3. 運用創意與年輕人溝通互動,例如一同探討「酷」、「飆車」等定義,或是討論「競速如何合法」等議題。

林委員楷庭:
目前本市大專院校周邊、校園內iBike 站點不足,建議增加校園周邊iBike 站點,以降低學生騎乘、購買機車需求。

吳主任委員皇昇回應:
針對議題題目使用「孩子」稱呼將再行修正。

交通局郭主任秘書志文回應:

  1. 有關官方宣導影片及宣傳方式近年已有明顯改變,例如邀請網紅拍攝、增加影片故事溫度等,未來將持續創新,提高與年輕族群之共鳴。
  2. 本市iBike 站點將再增加,另各大專院校對於增設iBike 站點有校園安全之考量,惟將請學校思考共享交通工具之可行性。
  3. 有關以安全方式同時滿足速度感追求部分,已有媒合麗寶樂園賽車場及安全駕駛教育中心。
  4. 路段區間測速較適合長距離之道路,臺中市區多為短距離路段較不宜實施,另外利用號誌時間變換降低行車速度方面已持續進行。
  5. 感謝各位委員建議,本局將研擬納入政策考量,或加強已執行政策之宣傳力度。
  • 臨時動議

案由一:關於後疫情觀光及購物節,建議參考微笑319 護照方式,以踩點集章搭配優惠活動,推動臺中觀光。
提案人:陳委員宜章
決議:請觀光旅遊局、經濟發展局書面回復委員。

案由二:關於交通方面,建議自行車文化探索館路口增設兩段式左轉標示,或提供其他方式,讓機車方便前往;中科西南向聯外道路工程、愛琴橋、大雅系統交流道、台74 線及國道1 號之交接,以及西屯路三段、東大路、中科路,尤其西屯路三段現在是雙向四線道,之後車流量應該會增加,道路是否可以拓寬,或是有其他因應措施?另外東大路及中科路部分路段汽機車分道,爰常有汽車直接右轉,容易有事故發生,可否將此路段汽機車道合併,並將公車道移至慢車道,降低事故率。
提案人:陳委員宜章
決議:請交通局書面回復委員。

案由三:建議會議資訊之傳遞增加E-mail 方式。
提案人:林委員之晴
決議:本會相關會議及活動資訊,除於青諮會LINE 群組傳送外,另以E-mail 方式通知委員。

:::
地址:407610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三段99號
瀏覽人次 1307912
2020 © 台中市政府 青年事務諮詢委員會 版權所有
  •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 我的e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