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
:::
:::

會議紀錄

最後修改: 2022-01-06 14:00:17
  • 會議
    2020-12-11 19:00
    青諮會-青年發展小組-第3次會議
    臺中市社會創新實驗基地6樓多功能A教室
主持人
陳專門委員小菲、陳組長仲廉
出席委員
  • 江劭剛
    江劭剛
  • 鍾明諦
    鍾明諦
  • 許芸嘉
    許芸嘉
  • 林O庭
    林O庭
  • 賴O宏
    賴O宏
  • 羅O宸
    羅O宸
  • 賴楷岳
    賴楷岳
  • 王薇雅
    王薇雅
  • 阮大銘
    阮大銘
  • 劉恩雅
    劉恩雅
  • 高敏蕙
    高敏蕙
  • 賴O娟
    賴O娟
  • 劉O丞
    劉O丞
  • 陳詩欣
    陳詩欣
  • 周羿辰
    周羿辰
  • 吳O涵
    吳O涵
時間
2020年12月11日 下午 07:00
地點
臺中市社會創新實驗基地6樓多功能A教室
主持人
陳專門委員小菲、陳組長仲廉
會議內容
  • 主題:長照產業多元面向發展之本市長照產業藍圖

報告單位:衛生局、社會局、經發局、勞工局

委員建議:

  1. 臺中市產業發展缺乏方向及目標,長照產業不應限縮為照顧服務業,應訂出明確發展藍圖,可參考其他縣市如嘉義銀色大門-送餐服務等模式。
  2. 除依循中央長照規劃,臺中市應建立自己的長照品牌,改善既有方案並創新發展,各局處應整合資訊,並協助青年學子將自身所學連結長照產業。
  3. 建議各局處可就現階段政策規劃討論長照需求,青年於其中可擔任何種角色或由哪些面向切入協助。
  4. 建議建立各項政策方案可由長者角度思考,發揮長者價值。
  5. 長照產業相關體驗活動建議多加向各大專院校宣傳,讓政府政策進入校園。

經發局回應:考量市府資源有限,難僅投資單一產業,另長照涉及多項產業,本局將由小地方開始著手,慢慢疊加累積,並針對需求面辦理規劃。

社會局回應:建議以現有產業提升為主要訴求,了解長照服務及產業的需求面,進行再設計創新規劃;另長者需要情感上的陪伴及連結,青年可思考由此部分切入參與,現在社會局針對長者辦有許多實體課程,未來也將開辦許多線上課程,都需要青年的積極參與。

衛生局回應:長照服務非常歡迎各年齡層民眾參與,以青年來看,各區域長照C據點為長者辦理多元活動,如園藝療法等等,青年可以從此方向著手思考,規劃出新的課程類型協助長者健康老化。

勞工局回應:本局辦有照顧服務員訓練、勞工藝級棒獎勵,並配合各大專院校,積極結合長照相關產業辦理講座及體驗活動,未來亦將加強與學校方面的活動宣導。

決議:對於長照產業,既有及創新服務發展可併行,並可思考如何讓「被照顧者更幸福,照顧者更輕鬆」與長照產業間的鏈結,以促其多元面向發展;感謝各局處的報告及各委員踴躍發言提供建議,將整理會議相關建議,倘有提案需求,依循書面聯署方式提交研考會。

  • 臨時動議

案由:勞工局對於青年政策常著重於青年就業及創業,惟過於強調創業的正面好處,常有青年加入創業行列後不敵市場競爭虧損倒閉,建議勞工局不應僅美化創業成果,應多強化宣導青年於職場的勞動權益、職業安全及職業災害等等切身相關議題。(提案人:陳詩欣)

勞工局回應:本局除邀集各行業專家協助輔導青年創業,並提供相關諮詢服務,設有青創基地,讓有創意、創新想法的青年能有發揮的平台外,並將於各大活動持續強化宣導青年職場勞動權益等議題。

決議:依勞工局回應。

相關圖片
:::
地址:407610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三段99號
瀏覽人次 1307433
2020 © 台中市政府 青年事務諮詢委員會 版權所有
  •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 我的e政府